无障碍说明

黄金一代!大满贯边缘化 鲁能帮闪光打谁的脸

黄金一代!大满贯边缘化 鲁能帮闪光打谁的脸

首轮首发三名现役鲁能队员(后排左起:第三吴兴涵(微博) 数据) 、第六王彤(微博) 数据) ;前排左起:第四刘彬彬(微博)数据)

腾讯体育3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奥预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国奥队在第二轮争夺中又是5-0大胜新加坡,两天前,依靠“鲁能帮”的出色发挥,国奥5-0轻松拿下蒙古。在这支队伍中,目前只有王彤、刘彬彬、吴兴涵三名鲁能球员,可以说是93年龄段国字号队伍组队以来,贡献最少的一次。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批从2005年开始组队的队员,经过10年沉淀,留在国字号的人更少了,而10年后他们大多数也在鲁能边缘化,极少数能进入鲁能主力阵容。今年陈灏(微博数据)租借申鑫,糜昊伦(微博) 数据)租借永昌,罗森文(微博)、杜禹辛去中甲……找不到生存空间就离开,这对于鲁能来说是幸事还是不幸呢?

93一代曾被赞黄金一代

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作为中国足坛的传统豪门,虽然近几个赛季成绩上被广州恒大压制,但是在青训体系与足校建设上,起步早的鲁能依旧拥有着其他俱乐部无法比拟的优势。自身的造血能力强也成为了鲁能屹立中国足坛的一大法宝,其中85黄金一代被看做最为成功的典范,当时成批量涌现的球员里,苑维玮(微博)李微 、周海滨(微博 数据)吕征 崔鹏 、王永珀(微博 数据)、王晓龙(微博 数据) 杨程 等不少球员成为了后来鲁能的主力队员,自身的造血能力也一直维持着鲁能强队的血脉。

此前鲁能前主帅滕卡特曾经带领球队上演了“青春风暴”,在那一个赛季鲁能的90后球员大批被人熟知,开始被球迷寄予厚望。集中涌现的93一代被看做是有可能超越85一代的“黄金一代”,这一代队员包括刘彬彬、王彤、吴兴涵、李松益(微博)数据)、罗森文、陈灏、糜昊伦、韩镕泽 、朱晓健(微博)吾提库尔 、杨阔(微博)、成源、齐天羽、曾超(微博)等人。他们从2005年组队开始先后囊括了全国U15足球联赛、“耐克杯”中国区、全国U17足球联赛、“优胜者杯”足球比赛、2010年南非“未来冠军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冠军等10项大型赛事的冠军,是国内足坛绝无仅有的大满贯球队。他们中所有人都有入选过国字号的经历,大部分队员一直都是国青、国奥的生力军。

黄金一代!大满贯边缘化 鲁能帮闪光打谁的脸

2011年当时的国青首发阵容有7-8名鲁能球员

生涯黄金期难有人上位

山东鲁能的93黄金一代曾在国字号青年队伍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批队员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奥,都堪称佼佼者。但目前,整个国奥仅有3名鲁能队员,他们是队长王彤、刘彬彬以及吴兴涵。而他们三人,在鲁能一线队中,也只有刘彬彬和王彤得到登场时间较多,吴兴涵鲜有出场机会。

赛季初期,在进攻端更难获得机会的预备队射手王陈灏被租借到上海申鑫,并获得登场机会。在此之前,一直是队长的朱晓健加盟了中甲北控,杨阔为建业征战,而吾提库尔则去了河北华夏幸福。罗森文去年被租借到成都,今年同样来到河北幸福并成为主力,杜禹辛则转投到阿尔滨……93一代这些没有在鲁能得到位置的球员,要么默默离开,要么长期被外租。在鲁能,“黄金一代”并没有发挥“金子般的作用”。

翻看过往的国青、国奥名单,鲁能一直都是输出大户,在上文中提及的队员,全部都有国字号经历,最多时候甚至有10人以上同时入选。但最近一两年,这个比例明显下降,除开鲁能外租了部分队员外,最重要的原因是鲁能队员在俱乐部踢不上球,没有比赛的保证,状态就得不到保持,国奥在选队员时,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队员在俱乐部的出场时间。

黄金一代!大满贯边缘化 鲁能帮闪光打谁的脸

2013年东亚运首发阵容三名鲁能队员(后排左起:吴兴涵、罗森文;前排中间:刘彬彬)

无生存空间拖死在管理体制

中国球员在青年队适龄阶段,往往被看好,但到了成年队年纪,却沦为平庸,这似乎像是一个魔咒一样笼罩在中国足坛,鲁能93这一代很现实的面临这个问题。在青年队的佼佼者,到了需要更进一步的年龄,却没有更进一步的比赛与出场时间来保证,这决定了该成长的时候却止步不前的问题不可避免。没有成长空间,这是所有人都面临的问题。年轻球员要上位,需要系统的训练、时间保障、教练赏识、老队员更迭等诸多因素,但现在的这一代不具备这些条件。

频繁的教练更迭影响了这些球员接受一线队训练的机会,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时间保证,而频繁换帅给教练带来的压力也很难让主帅大胆启用新人,同时鲁能队近几个赛季在内外援的引进上也开始频频有大动作,比如国内球员杨旭(微博)数据)蒿俊闵赵明剑 、王大雷(微博)数据)戴琳 等的引进,就严重压缩了年纪略小于这些球员的队员出场机会。无球可踢,这时候职业足坛的操作情况往往是转会来解决问题。

黄金一代!大满贯边缘化 鲁能帮闪光打谁的脸

2014年u22亚洲杯首发四人(后排左起:第三李松益、第四吴兴涵;前排左起:第三糜昊伦、第四刘彬彬)

但在鲁能,转会并非那么简单,足校作为招牌,对于国企背景的鲁能来讲并不希望有一点瑕疵,如果足校培养的球员一旦出售反而又打出了水平,鲁能丢不起这个面子,同时不计成本的经营模式也决定了鲁能不会以出售球员作为解决问题、良性运转的手段,同样鲁能更不想把这些球员卖给主要竞争对手,而愿意租借他们的建业、申鑫、力帆或者是中甲级别的队伍也都没买断的胃口。这就出现了明明不用但年年外租也不想卖掉的情况出现。

对于鲁能来说,93这一代队员是球队的宝贝,为鲁能青训金字招牌带来了大量荣誉,而现在,当这一批队员走上职业之路十字路口时,不管是租出去,还是卖出去,或者是给予更多的登场时间,抛给鲁能的选择都不简单。(秦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