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申委秘书长吴京汨:民众支持是最大优势

冬奥申委秘书长吴京汨:民众支持是最大优势

专访冬奥申委执行秘书长吴京汨

腾讯体育3月28日北京讯 (记者车莉(微博) 徐思佳 杨翔)七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担任奥运村部部长,全程参与了那一次惊世盛典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从2001年到2009年,用了8年的时间;如今,他再次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2022年北京冬奥申委执行秘书长、“愿景、遗产及参与”主题陈述人吴京汨先生,用他的亲身经历为世人诠释着奥林匹克的宝贵精神与伟大遗产。

官网:您负责“愿景、遗产及参与”主题的陈述,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愿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吴京汨:谢谢,我很愿意。提出“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愿景主要是考虑了奥林匹克宪章的要求,奥林匹克宪章中提到举办奥运会,无论是夏奥会还是冬奥会,都是全人类的庆典,是一个欢乐的聚会。我们举办2022年冬奥会也将是一个庆典,那么这个庆典与2008年奥运会不一样,这次庆典要展示在纯洁的冰雪上,所以我们的愿景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有很多的含义,我们在筹办的过程中这个愿景将贯穿始终,我们的目标就是办一届聚会、青年人的聚会、运动员的聚会,让全世界人民2022年在北京、在张家口看到一届欢乐的聚会。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有春节、长城的元素,让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特别是运动员有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官网:您是否能介绍一下北京在申办的冲刺阶段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

吴京汨:在工作中,我经常想着四句话,就是我们在关键时刻、在冲刺阶段需要注意的事情。“遵守规则、加强合作、展现优势、做好工作”这样四句话。

遵守规则,体育本身就是要遵守规则的,体育运动都是在规则下进行的,那么申办冬奥会同样也有规则,首先我们要遵守规则,才能把工作做好。

加强合作,我们本身、政府、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国际奥委会,都需要有着密切的合作,这样对我们申冬奥有着巨大的帮助。

另外还要展现我们的优势,越到最后要冲刺的时候,面临着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投票,越要把我们的优势突出出来,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申办冬奥会的诚意,北京的优势和特长。

最后就是做好我们的工作,从我做起,把我们的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想要得到奥委会的支持,就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最后的冲刺阶段,这四句话一直在我们的心底。

官网:节俭办赛是得到普遍认可的,冬奥会运营需要大量资金,既要节俭又要办好,如何做到两者兼得呢?

吴京汨:在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中,我们重点也是提到了“节俭办赛”。办一届节俭的冬奥会有两方面含义,一是有充足的资金能够满足奥运会所有的服务,二是这些资金是有效的利用而不是铺张浪费,所以在这两个理念下,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手册中的标准执行,在资金的使用上有完备的监督制度,同时又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控制好资金,这样我想就达到既要节俭又要满足服务的要求。

官网:在您看来,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吴京汨:我们有很多的优势,新闻发布会上张建东市长讲了我们很多的优势,那么在我看来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在发展,社会是安定的。这是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尤其是奥运会的最基本条件。

我们政治稳定,就是不管什么情况,我们申办举办冬奥会的政策都不会变,始终如一,贯彻执行。从现在到2022年,承诺不会因为任何因素而改变。

第二是我们的经济稳定、经济发展能够保证一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这也是国际奥委会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有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运动会的举行和运作。

第三就是社会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无论是我们还是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显示,我们的支持率非常的高,所以人民的支持、大众对冬季运动的支持,是我们举办冬奥会的巨大动力,所以这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

官网:您曾经亲自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工作,在您看来北京奥运会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我们能从中获得什么样的经验?

吴京汨:是的,我从2001年加入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备组一直到2009年做完了奥运会的收尾工作,整个这个过程让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团队精神。在奥组委里面,大家的团结一致、互相协作,对工作、对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至关重要。所有的工作人员,不管哪个部门,不管来自哪里,说起奥运会的时候、谈论奥运会的时候,不论观点如何,大家是一个集体,互相帮助,互相补台,能够完成各种艰巨的任务。所以,团队精神是2008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那么,我想这个团队精神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同样重要,现在的奥申委、将来如果拿下来主办权之后的奥组委,这个精神同样重要,大家拧成一股绳,通力合作,那么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解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