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解说员弃职业当女儿球童 父女为爱走天涯

[摘要]4岁开始打高尔夫的阎菁说,她是真的热爱这项运动,愿意一直打下去;而已一脸沧桑胡子拉碴的言明,心甘情愿地放弃自己的事业,给女儿当球童……

高球解说员弃职业当女儿球童 父女为爱走天涯

昔日端坐在ESPN演播厅讲球的言明潇洒挥杆。

老爸言明曾是著名高尔夫解说 女儿 阎菁是中国女队“第三号”

“花钱如流水啊……”言明当着女儿的面,毫不避讳为打高尔夫花钱如流水的事儿,“一年要150~200万元;不过,我跟孩子说,你不要想这些,打好自己的球就行了。”记者感慨道:你可以这样直白地在孩子面前说“钱”吗?“没事,她在新加坡生活多年,早已习惯了这样地交流,”言明说,老实讲,他并不是什么富豪巨贾,当年在ESPN(美国体育娱乐节目网)讲球挣了些辛苦钱,如今,他为了孩子毫不犹豫地“倾囊相授”、“不计回报”。

走上高尔夫这条路,谁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4岁开始打高尔夫的阎菁说,她是真的热爱这项运动,愿意一直打下去;而已一脸沧桑胡子拉碴的言明,心甘情愿地放弃自己的事业,给女儿当球童……

高尔夫球父女走天涯,这一切都是因为——爱。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黑瘦老爸曾是讲球的“高富帅”

阎菁,今年将满19岁的中国队老将,之所以这样称呼,因为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这位14岁的小丫头就包揽了高尔夫球女子团体和个人双料亚军。从那一刻起,这位“ESPN著名解说言明的女儿”,在业界的知名度超越老爸,再提及言明,大家会说——那个跟着阎菁身后、皮肤黝黑、蓄着山羊胡子的球童。

听到这样的“称呼”,言明会嘿嘿一笑,因为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球童,他为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球童,言明是个性最鲜明的一个,如果为球童颁发奖项,他可以独揽多项大奖:最年长、最资深、最具知名度、皮肤最黑、胡须最长……

事实上,即便是资深高尔夫球迷,与他擦肩而过,也一定能认出这位昔日端坐在ESPN演播厅讲球的“高富帅”。

日晒雨淋、劳心劳力,将他改造成现在这个样子。“我1992年进入ESPN当球评,那时我在美国工作,女儿1996年在美国出生。”言明说,由于当时工作处于调整期,自己只好把女儿送回上海,由老人家抚养。

1998年,ESPN亚洲总部迁到新加坡,言明也随之来到了新加坡定居。这样,阎菁辗转大半个地球,总算和父母在一起生活。

女儿2岁就已爱上高球

因为工作的关系,言明也经常下场打高尔夫球,渐渐地成了一名业余高手。不管是工作,还是居家生活,言明的世界,高尔夫球无处不在。耳濡目染之下,2岁的女儿就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了高尔夫球运动。

1999年,言明送给女儿一套礼物——一套木质的玩具球杆。当年,泰格·伍兹的爸爸,也曾送给小老虎一样的礼物。而那一年,伍兹已成为高尔夫球坛上最耀眼的明星了。

“你知道,1998年不仅有伍兹,还有朴世莉,”言明说,“朴世莉在美国赢得大满贯赛,震惊世界。当时让阎菁学习高尔夫,也有心让她走这条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当然,明星之路是艰辛的,言明非常清楚,而且顶尖高手最后比拼的是天赋,他让女儿打球最初还是想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作为独生女的阎菁可以和一群小朋友在一起,不会感到寂寞;二是打高尔夫球拿奖,可以让她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一转眼,阎菁9岁,随着课业的加重,她必须作出选择,以确定高尔夫在她生命中的位置。“那一天,我与阎菁认真地谈了她的想法。”言明回忆道,“我问她,要不要在暑假补补数学,她说,‘我未来要当一名LPGA(美巡赛)球手;暑假和寒假正是各种高尔夫比赛最多的时候,我要好好利用这些时间打高尔夫,数学可以别的时候补’。那时,我相信她已坚定了自己的高尔夫之路。”

同样是那一年,发生了一件影响阎菁终身的事情。2006年海汇丰赛期间,阎菁有机会在伍兹面前打了5个球,受到巨星的赞赏。或许,经由老虎点拨的天才少年有很多,但这一次褒奖是对中国小丫最大的激励。

随着比赛的增多,阎菁渐渐表现出其过人的天赋,2008年中国女子公开赛,12岁的阎菁成了这场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晋级者;次年,她又拿到了并列第11名,在华人选手之中仅次于杨涛丽、 曾雅妮与叶莉英。

此时,中高协开始关注她,并将其招致麾下,出战2010年广州亚运会,最终阎菁不辱使命,收获了女团和个人两枚银牌,创造了多项纪录:她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高尔夫项目上拿到两枚奖牌的选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女子个人项目上拿到奖牌的选手;她和队友合作拿到的女子团体银牌也超过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女队团体铜牌的最好成绩。

言明为女儿成世界级球手下“血本”

阎菁的英语相当好,甚至优于国语,以至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法用国语表述清楚,出现很多“绕舌头”的笨拙举动,煞是可爱。

那么好,问题来了,出生于美国,长在中国和新加坡的阎菁,有没有考虑过选择国籍的问题呢?

言明肯定地表示,“当然有,我当年为了工作方便才选择了新加坡籍,孩子的国籍我想由她自己来决定,她愿意代表中国队打球,那就一直打下去。”

在这个问题上,父女俩达成了高度一致,事实上,高尔夫球水平不高的新加坡曾提出希望阎菁能代表狮城出战国际大赛,但都被她拒绝了。

“当我第一次上高尔夫主播台时,中国的高尔夫刚起步,我还记得张连伟当年获得新加坡名人赛冠军,那次比赛我在现场,张连伟在上台领奖时本应讲英语,但当时很多新加坡华人在场,他们高呼‘讲华语,讲华语’,让我非常激动,因为我也是从中国走出来的,而张连伟是第一个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大陆球星。”

2016年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时隔百年重返奥运大家庭,阎菁期待再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根据奥运席位分配规则,每支队最多有4名球员参赛,前提是她们都在世界前15名以内,不满足该条件则每队最多有2个名额。

现在来看,广州姑娘、中国大满贯第一人冯珊珊基本锁定一个席位,而阎菁若想代表中国队参赛,则必须和世界排名比自己高的中国女二号、广州姑娘 林希妤争夺一个席位。“我会尽力,当然如果没拿到,我会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阎菁的心态很好。

事实上,为了让女儿成长为世界级球手,言明可谓下了“血本”。“年初去新西兰比赛,刚好碰上板球世界杯、橄榄球等多项大赛,酒店、机票全面涨价,贵得惊人,但不能不住啊……”言明苦笑道,职业高尔夫员最大的开销就是环球旅行,“往返机票两个人2万多人民币,酒店3000多元一晚……花钱真的像流水一样,一年要150万~200万人民币。”

凭借之前在电视台打拼挣回的“老本”,言明一直扛着,让女儿不要想钱的事情,安心打球。“我们现在在找经纪公司,准备今年组建经纪团队,希望能找一家大公司,前提是他们要给我一个未来的规划方案。”言明说,他很看重孩子的发展前景。

言明认为,打球就是为了丰富人生的经历。和很多富豪相比,他和女儿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更不是“游戏人生”。前些年,阎菁的妈妈曾陪伴女儿打球,现在她在新加坡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副重担自然落到了言明肩头。

高尔夫少女有个“导演梦”

阎菁性格开朗也很健谈,和老爸在一起更像朋友,一路走来,相互扶持。

去年,阎菁转为职业球员,并考取了LPGA半卡,开启了职业高尔夫之路。阎菁此前已连续参加3届海口世锦赛,还拿下首届个人业余赛冠军,今年是她首次角逐世锦赛职业个人赛,最终总成绩295杆(77、73、70、75)并列第22位。今年世锦赛首日,阎菁出师不利。“今天打得不好,完全找不到状态,这跟下雨没有关系,就是自己的问题。”爸爸在一旁也不加责怪,他相信女儿后面能打回来。

事实上,为了打职业赛,她不得不暂时放弃美国大学的学业,“我们校队成绩还不错,也有几个转职业的,但就不能打高校联赛了。”阎菁说。

为了学习打球两不耽误,她付出了不少心血。言明透露:“为了补习功课通过考试,女儿曾三天三夜没睡觉。”

阎菁喜欢说笑,有时候连她自己的个性和选择,她也觉得有“笑点”,“我与别人有点不一样,喜欢挑战,比如,喜欢高难度的球场,大学选择了太空生物课程……”

聊天中,她还透露了自己的另一个梦想——成为一名电影导演。“我喜欢看科幻片,我敢肯定,将来我拍的电影,比现在这些都好看。”有时候,她还会为不能当电影导演而纠结。这时老爸会开导她,“等你将来打球有了名气,挣了钱,自然可以当导演拍电影;现在谁愿意跟你拍呢,还要花很多钱。”

说完,女儿羞赧地笑笑,这个梦想就暂且放一放吧,将来再圆梦。

这对父女结束了海口之旅,马上返回大本营新加坡,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而艰巨的赛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