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炮轰姚明:太没耐心 请给教练时间和信任

沪媒炮轰姚明:太没耐心 请给教练时间和信任

沪媒批姚明无耐心

俗语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CBA总决赛刚刚落幕,北京队成功卫冕,而上海男篮(微博)只能在一边看热闹——姚明接手6年以来,上海队除了第一年偶露峥嵘,其余是年年挣扎在季后赛门口,从四年三夺冠的北京队身上,大鲨鱼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给教练时间和信任

稳定才有竞争力,北京队能够成为CBA霸主,球队从上到下结构稳定是大前提:无论是主教练闵鹿蕾(微博)还是外援马布里(微博)、莫里斯,都在队中效力多年,而这两方面,恰恰是上海男篮的痛处。

从1997年开始执教北京队,18年来闵鹿蕾与球队一起走过风风雨雨,其间只有2009-2010赛季曾短暂离职出国学习。十几年前,北京队还在降级的边缘徘徊(当时CBA并非准入制),可如今,该队已经在CBA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而闵鹿蕾则是一手兴建王朝的最大功臣——闵鹿蕾是幸运的,北京队在他带领下,也曾连年无缘季后赛,但是球队对他依然不离不弃,而他也有了能够证明自己的机会,最终也用3个冠军回报了球队和球迷的信任。

对于一位职业教练来说,也许最需要的东西就是信任和时间,教练如走马灯般更换对球队绝不意味着是好事情。而在上海队,教练却成为最高危的职业,这个赛季,大鲨鱼又一次更换了主帅,马跃南“紧急”下课,助教刘鹏被推上了前台。邓华德(微博)、帕纳吉奥、王群、王勇、贝弗里奇、马跃南、刘鹏……自从姚明接手球队之后,上海男篮的帅位已经动荡了7次。换帅,俨然成为大鲨鱼的一个“惯例”,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6年7换教练的事实证明,大鲨鱼对教练缺乏耐心,后果呢?教练年年换,打法年年变,球队就在这种动荡之中失去了竞争力。

要让外援有归属感

如果说6年来上海队“只”换了7位教练,那么这6年来大鲨鱼更换的外援,可就不止两只手能够数得过来了。而无论是以前的宏远王朝,还是现在的北京王朝,都有核心外援常年压阵,可是上海队的积臣或马布里在哪里?

当年,广东宏远王朝时,外援积臣长年稳定在球队,而北京队多年留用马布里、莫里斯两位核心外援,保持了球队的延续性,也从一定程度上为首钢4年3夺冠加了码。没有马布里,就没有北京队的4年3冠,而对于北京队,老马奉献的不仅仅是数据,而是倾注了他对这支队伍的热爱、对北京这座城市的融入。北京队建立王朝,马布里功不可没,可是老马在山西、佛山队为什么没有这么大的化学反应?为什么能在北京队获得这么大的成功?因为北京队让他产生了归属感,主教练闵鹿蕾绝对信任老马,老马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球队。

反观上海队,这几年从未有外援能够打两个赛季以上,更有甚者打了几场就被裁掉,本赛季的韦斯特就是这样。几乎每个赛季,大鲨鱼总是上演同样的“桥段”:外援匆匆而来,有的还没有和球队完成磨合,已经被裁掉;有的外援表现不错得到球队认可,但是一个赛季打完人家却拍拍屁股走人,想留也留不住……为何上海男篮不能有自己的马布里或者莫里斯?除了伤病等意外因素,大鲨鱼有没有得到外援的认可?能不能像北京队那样让马布里产生归属感?

现在的CBA,主帅与外援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这两个位置不能留人留心,那么大鲨鱼只能陷入年年失望年年望的尴尬中。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