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CAA最伟大招生帝!詹姆斯与科比错过的名帅

NCAA最伟大招生帝!詹姆斯与科比错过的名帅

詹姆斯与肯塔基主帅卡利帕里

约翰·卡利帕里是谁?

2015年全明星大赛,约翰·沃尔、考辛斯,“浓眉哥”戴维斯,有着共同的标签,卡利帕里的大学弟子。

如果卡利帕里愿意,他可以再多一位弟子,詹姆斯又或者科比

2014年夏天,克利夫兰骑士在寻找大卫·布拉特之前,找过卡利帕里,他拒绝了;洛杉矶湖人重建走出的第一步,就是与卡利帕里洽谈,希望他接过湖人的教鞭,他又拒绝了。

早在2010年,骑士试图挽留詹姆斯的最后一步,就是聘请卡利帕里,但与詹姆斯沟通后,卡利帕里没有离开肯塔基;

更早之前,1996年选秀,卡利帕里想选科比,但那一次,是科比拒绝了他。

这就是卡利帕里,被称为“卡尔教练”的肯塔基大学主教练。2012年NCAA冠军教头,率领马萨诸塞、孟菲斯与肯塔基三支不同的球队进入最终四强,两次当选NCAA最佳教练。

错过科比的遗憾

如果1996年,新泽西篮网选择了科比而不是基特尔斯,今天的NBA会变成怎样?

1996年,卡利帕里离开马萨诸塞,担任篮网主教练,他与总经理约翰·纳什都确信,应该用8号签选科比。

时任湖人总裁的杰里·韦斯特毁掉了新泽西的人梦想。他百分百确认,如果篮网不选科比,后者将跌到13位,他有把握得到科比。韦斯特当时与科比的家人碰面,游说他们找卡利帕里谈话,告诉他们科比只想为湖人打球。

这一招被卡利帕里顶住了,“我想我可以搞掂科比”。

但韦斯特在他之前搞掂了科比。

选秀前一天晚上,卡利帕里接到了一个电话,“当时我已经躺在床上了,听到了电话声响,我有了不详的感觉”。

科比打来的电话。“即便篮网选我,我也不会为新泽西打球”。

卡利帕里退缩了。

“我知道他说得是真的,”卡利帕里说,“我真的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

他选了基特尔斯,自我安慰说,“至少在前五年,他们的水准差不多”。

第六年,2002年总决赛,科比碰到了基特尔斯,一个是全明星,总冠军级别的球员,乔丹接班人,一个是NBA随处可见的庸碌球员。

这是卡利帕里历史上的第一个滑铁卢,也是最惨痛的回忆,伟大的招生帝,在招募球员中居然输了。

当然,输给韦斯特不丢人。

一位新泽西篮网的工作人员说,“和杰里·韦斯特比,(当时37岁的)卡尔真的太年轻了”。、

NCAA最伟大招生帝!詹姆斯与科比错过的名帅

2012年肯塔基夺得NCAA冠军

演讲如听唱诗班

卡利帕里的弟子,现役NBA球员可以组成一支全明星级别的球队了——后卫约翰·沃尔、德里克·罗斯,前锋迈基吉、安东尼·戴维斯,中锋考辛斯。

从1988年执教马萨诸塞开始,卡利帕里已经为NBA送出了32位NBA球员,包括罗斯(微博)、沃尔(微博)与戴维斯三位NBA状元。

和K教练扎根杜克不同,卡利帕里的不凡之处,在于他在大学更换了三支球队——马萨诸塞、孟菲斯以及现在就任的肯塔基,到哪儿都能吸引最有天赋的球员。

毋庸置疑,卡利帕里是NCAA最伟大的招生帝。

人格魅力是一招。

卡帅是一个天生的演讲大师,说演讲也好,说忽悠也罢,反正大伙儿都爱听。他面容英俊,声音动听,是中老年妇女的最爱。

罗斯选大学时特别谨慎,因为他妈妈对大学教练有着很强的警惕感,和卡帅谈了15分钟,罗斯的妈妈说,“他是我见过最有魅力的男人”。

马库斯·坎比,卡帅在马萨诸塞时的弟子,曾经说过,“你决定否认卡尔教练的意见,你找他谈话,觉得他说得太棒了,然后你决定继续听他的话”。

孟菲斯的一位球员说,“听卡尔教练演讲,跟听唱诗班似的”。

投机倒把有绝活

投机倒把是另一招。

卡帅率领三所不同的大学进入最终四强,追平NCAA纪录,但在马萨诸塞与孟菲斯的四强荣誉都被取消了,因为招生违规。

大抵不过是塞钱,又或者打其他擦边球,不过卡利帕里的伟大在于“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就像逃离沉船的老鼠,他总能提前脱身。

坎比被NCAA调查,罗斯被NCAA调查,都不得不登报道歉。

只有卡利帕里,从来是非不沾。

一个故事——1996年的选秀抽签,马库斯·坎比看到费城76人拿到状元签,立刻给卡利帕里打电话:“教练,和我一块儿去费城吗?”(当时费城刚解雇主教练卢卡斯

“不,我想留在马萨诸塞。”。

20天后,卡利帕里离开马萨诸塞,成为篮网的主教练。

30天后,马萨诸塞因为招生违规,遭受NCAA联盟调查。

另一个故事——1995年,《波士顿环球报》报道,马萨诸塞的球员成绩很差,很可能会被禁赛,几个月后,他们的8名球员平均分超过3.0分(百分制的80分),坎比拿到了3.2分,他对着记者拍了拍成绩单:“你可以去告我。”

最赚钱的主教练

你知道卡利帕里在2014年拒绝了一份怎样的合同吗?为了能得到他,骑士开价7年6000万美金。

但卡帅真的不差钱。

卡利帕里现在在肯塔基纸面上的年薪是450万美金,加上常规赛、季后赛以及淘汰赛的奖金,可以轻松达到500万美金。

在NCAA,卡利帕里大权独揽,他扮演的是“主教练+总经理”的角色,甚至还客串首席球探,与在NBA受到诸多掣肘相比,在大学的生活轻松而又惬意。

他可以走穴演讲。只是听他的赛前动员,加一张签名照,最便宜要25美金,最贵要250美金。

而且,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去其他国家担任主教练,既赚钱又扬名,比如他在2011年就执教了多米尼加。

卡帅与中国

2015年痛失总冠军的CBA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也要叫卡利帕里一声老师。

2009年,郭士强前往美国充电,就是去了卡利帕里执教的肯塔基。

更早之前,另一位亚军教头,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也在2007-08赛季跟过卡利帕里,当时还在孟菲斯。

我还记得2008年NCAA四强赛的时候给崔指导打电话,谈到卡利帕里的执教,特别佩服,“真爱开会,各种细节都能注意到”。

也许是激动,崔指导把跑轰念成了“炮轰”,“卡利帕里的炮轰啊,真的不一样”。

去之前,崔指导不过是辽宁青年队的主教练,现在,他率领江苏同曦(微博)拿过NBL冠军,拿到了CBA亚军,是CBA打跑轰最好的教练。

也许未来某一天,卡利帕里执教中国,崔万军、郭士强继续当他的助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