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腾讯体育3月27日讯 阔别世界大赛近半个世纪的以色列和威尔士霸占着B组的头两把交椅,本世纪以来从未在预选赛中品尝到出线喜悦的奥地利无限接近了法国;自哈吉退役之后便沦落为欧洲三流的罗马尼亚悄然占据了F组第一,近年来积贫积弱的波西米亚双雄也打出了血性。近期挫折不断的英超(微博 专题) 球迷也有好消息,不列颠四骏58年之后再聚首的梦想已经逐渐走进了现实。黑马辈出竞分流,大赛门票人人抢,欧洲杯扩军带来的刺激令整个欧洲陷入疯狂。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欧洲大乱,黑马并起争座次】

参赛队扩编至24支,预选赛9个小组的前2名和成绩最好的第3名皆可晋级,剩下8家还可以通过附加赛争取一线生机,近半数欧洲成员参与的2016法国欧洲杯堪称欧洲足球的一场盛宴。欧足联处心积虑地注水行为本是照顾中小国家的利益,没想到到头来受益的可能却是传统豪强。除法国以外的传统6强只有最不被人看好的英格兰(微博)排名小组第一,世界杯季军荷兰甚至只能与土耳其争夺第三名;12支参加过巴西世界杯的球队如今只有5队位列小组前两位,种子队希腊的堕落和比利时的低迷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同巴西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总是强者过关不同,赛程过半的欧预赛冷门迭报,葡萄牙在地拉那遭遇滑铁卢,世界冠军德国杯被多年的手下败将波兰扳倒,西班牙遭青黄不接的斯洛伐克斩杀,赢回功勋主帅希丁克的荷兰队被捷克和冰岛连番羞辱,作为新兴势力代表的比利时和波黑更是携手在B组蹉跎人生。

强弱分明的分组形势并未造成世家球会一骑绝尘的霸道景象,相对轻松的赛程令豪强放松了警惕,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队纷纷选择在世界杯后重组阵容并拿欧预赛“练兵”,但一些人事领域的突发状况则牵绊住了他们的手脚。拉姆克洛泽的退役令冠军主帅的勒夫也有些手足无措,而哈维(微博 数据) 的淡出更是动摇了西班牙传控打法的根基,与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等国内豪门在国脚集训时间上的矛盾,也对孔蒂的工作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则是主帅无能累死三军的典型代表。费尔南多-桑托斯用事实证明他并不比前任保罗-本托高明多少,附加赛之王的“盛名”挥之不去,丹麦与塞尔维亚的前后夹击随时有可能将红绿军团推向熟悉的战场。坐拥强阵的比利时只能拿安道尔之流撒气,威尔莫茨在巴西之夏收获的批评并未助他长进多少,好手云集的欧洲红魔还是打哪指哪碰运气。重用斯特林、提携德尔夫,重拾“无翼的奇迹”英格兰堪称传统势力的唯一亮点,踩准战术步点的霍奇森在媒体心目中的形象今非昔比。

【抢班夺权,各路黑马显神通】

传统豪门让出身位,但以土耳其、塞尔维亚、波黑和俄罗斯为首多家二线球队也未能把握住时机,这其中以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堕落最令人惋惜。前者受卢布贬值影响而不敢放弃磨洋工的卡佩罗,拒绝出国踢球的新星科科林和孔巴罗夫也在沉迷于石油卢布的同时荒废了青春,后继无人的双头鹰在巴西之夏的挫折后一蹶不振;后者倒是不乏阿尔达-图兰和塞尔丘克-伊南这样的一流好手,但始终找不到如克里姆这般强势的主帅,是土耳其一直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乱世欧洲的权力真空需要新兴力量的充实,一众揭竿而起的黑马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以捷克和奥地利为首的昔日豪强,以冰岛和以色列为代表的新后起之秀,来自不列颠的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可以归位第三类,曾经自成体系的足球鼻祖渴望58年再次完成大赛聚首。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将奥地利定义为黑马或许并不准确,自赫尔维格之后便堕落为欧洲三流的他们在漫长的恢复期中盼来了曙光。在大卫-阿拉巴的光环之下,阿瑙托维奇、魏曼和德拉戈维奇等年轻人的天赋不容忽视,再加上老将富克斯、伊万席茨和斯特兰茨尔等人的耳提面命,这支青年军正在当年瑞士走过的崛起之路上快马加鞭。捷克的复苏悄然无息,星光黯淡的波西米亚铁骑更多地是在趁火打劫,昏招迭出的希丁克报送对手一路披荆斩棘。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同样正在收获青训硕果的还有冰岛,火山之国蓄积多年的能量终于爆发。完善的青训系统和过硬的基础设施,帮助他们摆脱了落后的面貌。7座全尺寸的室内足球场,25座人造足球场和大约150座小型足球场,面积10.3万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已然足球天堂。邀请赫雷达松和贡纳尔松等昔日名将躬耕基层、指导青训,较之短期效益,冰岛足球更加在意的是如何百年树人。立志成为人口最少的大赛参赛国,人口仅有33万的冰岛正在完成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

主场3球完胜劲旅波黑,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雄踞小组榜首,部分媒体将以色列评为小组赛开局阶段最佳球队。本哈伊姆和贝尔科维奇已经不在阵中,贝纳永也逐渐让贤于年轻人,但大卫王的信徒们依然用极具统治力的表现向世人宣誓,一股新势力已经在“欧洲”之外迅速崛起。

以国内班霸特拉维夫马卡比和海法球员为班底,主帅古特曼手中的王牌是锋线三叉戟:阿尔梅里亚进攻核心赫梅德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中场大将扎哈维以及维也纳快速当家射手达马里,以核心球员为依托打整体足球,犹太人的灵活头脑令他们在足球场上同样效率惊人。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在巴西世界杯外围赛中屈居俄罗斯和葡萄牙两大劲旅身后,以色列人的顽强令对手心有余悸,此番大胜波黑已经将大卫盾推向明处,接下来与比利时和威尔士的直接对话,将决定犹太战士能否时隔在46年之后再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拥有贝尔、拉姆塞、阿什利-威廉姆斯和乔-阿伦等名将的威尔士无疑比以色列更加上镜,尽管球队核心贝尔只在面对安道尔时打出了身价,但如今的红龙却可以凭借多点开花的优势轻松搞定同级别对手。威尔士的成功令梦想“四家再聚首”的英国媒体浮想联翩,但要想在58年之后再创辉煌并不容易。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英格兰和威尔士或许问题不大,北爱尔兰也能在希腊堕落之际渔翁得利,真正的困难来自苏格兰。身前有波兰和德国两座几乎无法逾越的大山,身后的爱尔兰同样咄咄逼人,即便赚到附加赛资格,苏格兰也是凶多吉少。较之帐下猛将如云的克里斯-科尔曼,斯特拉坎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前路艰险,坚持到底才是真】

欧洲杯在1980年和1996年的两次大规模扩军都曾引发预选赛期间的连番混战,虽然这种注水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决赛周的比赛观赏性,但重新洗牌无疑为新势力的崛起创造了条件,下马们带来的冲劲在动摇旧秩序的同时,也为欧洲足球带来了活力和生命力,法国、葡萄牙和瑞典等队都曾在欧足联的新政下受益匪浅。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欧预赛外围赛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各路豪强必须在所剩6轮赛事中拿出真本事,但此时正进行地如火如荼的联赛和欧冠(微博 专题) 无疑将对世家球会造成更大的消耗,在此时与篡权者进行决战似乎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但只有坚持到底才能被历史最终铭记,豪门的反扑山雨欲来,黑马的考验即将开始。

(猫眼看球)

【观察】黑马纵横欧预赛 欧洲杯门票谁都来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