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坚守22年 庞清佟健诠释爱的传奇

[摘要]尽管从未赢得过冬奥冠军,但庞清/佟健冬奥会2010年摘银、世锦赛2金1银3铜、四大洲赛5金3银1铜,大奖赛总决赛1金2银3铜,总共22个大赛奖牌可谓战功彪炳。

特评:坚守22年 庞清佟健诠释爱的传奇

庞清(微博)/佟健完美谢幕

腾讯体育3月26日讯 2015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比赛在上海结束,中国选手庞清/佟健以212.77分获得季军谢幕,配对22年的庞清/佟健在国际大赛赢得22枚奖牌,仅次于申雪/赵宏博的23块,随着一曲《为你守候》这对情侣组合完美诠释了爱的传奇。

尽管从未赢得过冬奥冠军,但庞清/佟健冬奥会2010年摘银、世锦赛2金1银3铜、四大洲赛5金3银1铜,大奖赛总决赛1金2银3铜,总共22个大赛奖牌可谓战功彪炳。更令人动容的是,总年龄达到70岁的这对老将无怨无悔的执着。

庞清/佟健出战2015年上海世锦赛是令人颇感意外的,因为伤病和年龄看上去不允许他们参赛,而且2006年和2010年两次世锦赛夺冠的他们,也不再需要世锦赛金牌为自己正名。但为了助力中国第一次举办的花滑世锦赛,为了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为了再次诠释真爱、坚持与守候,他们还是决定参赛。

现实是残酷的,尽管没有任何重大破绽,只有庞清单跳跳空的瑕疵,并且拿到了全场最高的艺术表现分,但他们还是由于技术难度、体能储备的不足,输给了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以及年轻的隋文静/韩聪。

这是一个快的时代,这是一个强调感官刺激的时代,这是一个追求机械效率的时代,这是一个迎合和讨好的时代,在花样滑冰赛场上同样如此——你的节目必须符合流行元素,必须一上来就让人眼前一亮,必须死抠打分细则,必须研究裁判的口味,必须编排出最讨巧的东西……庞清/佟健却一直坚持着自我,在申雪/赵宏博退役,花滑运动离艺术越来越遥远的今天,他们让人们感受到花滑应有的韵味。

当追求肤浅的感官刺激成为了一种时髦,花样滑冰运动沦落成滑行速度和机械动作的比拼,编排更像是快餐式的复制品,花滑这项最美的运动变得千篇一律不再美丽。正如兰波在《地狱一季》用“我们不得不变得完全现代”总结的这个时代的通病。当然,你不能说“难度大王”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不出色,但只有庞清/佟健能驾驭各种风格,即便看上去并不刺激的舒缓乐章,他们照样能滑出味道,去弥补花滑运动“最欠缺的那部分”。

花样滑冰绝不是一场裁判打分和运动员迎合裁判打分的功利游戏,花滑,特别是双人滑,需要庞清/佟健这种饱含情绪和沧桑的选手,他们真的是用曼妙的滑行来实现心的交流。庞清/佟健都35岁了,这在花滑赛场绝对是高龄,佟健从头到脚几乎各处都有伤,庞清的身体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但他们依然为了心中的梦想坚持不懈,而这种不懈本身就是一种不朽,结果真的不再重要。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赢得了银牌,但当时就有不少行家,认为他们有机会拿到金牌,因为申雪/赵宏博出现了托举失误,整体表现并不比庞清/佟健强,甚至有媒体评论,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应该是并列冠军!

庞清/佟健22年的职业生涯充满挫折,车祸、肾病和各种伤,佟健左膝前十字韧带损伤,断裂部分已经超过50%,而髌骨软骨病也在侵蚀他,每天都要服用镇痛剂能坚持下来。庞清/佟健的花滑传奇早已超出的胜负得失,真爱无敌,真爱没有遗憾,就像佟健所言:“虽然我们即将离开赛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失去什么,我们在赛场上获得过荣誉、大家对我们的关注,我们还有彼此。”(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