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助攻超湖人教父 巧用两招打败防守大师

腾讯体育3月26日讯 骑士客场111-89击败灰熊詹姆斯15投7中三分球5中3砍下20分8篮板5助攻,NBA生涯助攻超过“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NBA历史助攻榜排名提升至第26位,利用无球进攻和三分球打破防守大师托尼-阿伦的防御。

第三节比赛开始后1分42秒,詹姆斯快攻中击地传球给史密斯,史密斯上篮打进,这是詹姆斯NBA生涯第6239次助攻,超越“湖人教父”韦斯特,NBA历史助攻榜排名提升到第26位。韦斯特NBA生涯932场比赛助攻6238次,詹姆斯用了904场比赛完成超越。全场比赛,詹姆斯助攻5次,NBA生涯助攻总数达到6241。

詹姆斯这场比赛不好打,灰熊拥有双塔,篮下有天然的屏障,对詹姆斯的突破起到限制作用。更麻烦的是,灰熊在外线配备了防守悍将托尼-阿伦,托尼-阿伦是当今顶级的侧翼防守者,是一对一防御的高手,而且还有一手穿过掩护的绝招,能够打破对方的挡拆。

在2月接受采访时,托尼-阿伦坦言在他看来最难防的是哈登,哈登运球并不华丽,但非常实用,左右开弓终结能力超强,还有造犯规的绝活,哈登的进攻没有明显的破绽,防守哈登压力是比较大的。托尼-阿伦对于防守詹姆斯很有信心,他坦言:“每次训练结束后,我都会单练30分钟力量,我可不想对手通过低位单打撕开我的防守。如果有人靠力量撞我,我能够稳住身体做出回击。我可以对抗比我更高大的球员,比如詹姆斯、安东尼乔-约翰逊。詹姆斯是我对位的球员中最强壮的,但我有内在的力量。”

从比赛中来看,托尼-阿伦的防守确实质量非常高,紧紧缠住詹姆斯,在骑士执行挡拆时,迅速绕过防守再次对詹姆斯形成干扰。再加上灰熊双塔在内线设防,詹姆斯的进攻的确受到了影响。

作为有现役第一人之称的球员,比赛经验丰富的詹姆斯有他应对的办法,第一招就是增加无球进攻,通过空手跑位甩开防守。首节结束前4分37秒,莫兹戈夫持球,詹姆斯突然加速将托尼-阿伦甩在身后,接到莫兹戈夫传球杀入禁区,在兰多夫头顶完成一记清脆的劈扣,托尼-阿伦只能望球兴叹。

詹姆斯的第二个对策就是远射,这项技术曾是他的弱项,在他NBA生涯的前几年,对手往往采用宁可漏三分绝不漏突破的方式防守他,摆出”有种你有三分球投死我”的架势。詹姆斯在这方面没少吃亏,也因此练出了比较可靠的远投。第二节有一球,詹姆斯在外线控球,佯装突破急停后撤步三分,相当精彩。

那记后撤步三分给了詹姆斯感觉,他接下来与队友配合挡拆,托尼-阿伦再一次巧妙的绕过掩护挡在詹姆斯面前,詹姆斯干拔而起怒射三分,迎着展臂干扰的托尼-阿伦将球投进,威武霸气。

第三节的一记三分更能说明问题,詹姆斯第一次拿球的时候面对托尼-阿伦的贴身防守没有投,而是将球分了出去,然后无球跑动溜底线移动到底角位置,在甩开托尼-阿伦的一刹那,接到队友的传球,从容的瞄了瞄远射命中,相当轻松。

詹姆斯在一般情况下不是那种好勇斗狠的球员,他会冷静的阅读防守做出反应。这场对托尼-阿伦就是例子,詹姆斯清楚托尼-阿伦的防守实力和防守习惯,很理智的运用无球跑动和三分远射撕开了托尼-阿伦的防线。

蛮干与勇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面对紧密防守非要强行投篮,投进了确实令人热血沸腾,但总是投这种球,效率相当差。勇敢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找到对方的防守破绽,与队友合作将这个破绽击穿,詹姆斯就是这样做的。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