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推12套广场舞只为丰富选择 不为硬性统一

[摘要]面对众多质疑和声音,3月2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肯定地表示,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不是为了在全国进行舞步的“硬性统一”。

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联合推出了12套广场健身操舞,一时间引起广泛讨论。面对众多质疑和声音,3月2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肯定地表示,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不是为了在全国进行舞步的“硬性统一”。

希望“12套”丰富百姓“健身菜谱”

刘国永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当初创编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的初衷非常明确。“广场健身操舞近年来非常火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认为对群众关心的事,政府应该有思考、有回应。所以国家体育总局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了一些相关的调研和社会征集活动。”

刘国永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广场健身操舞不仅中老年人喜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曲目和动作,或者在乐曲的优美程度、健身效果等方面也有些不如人意。因为以往在社区跳的时候,很多曲目和动作都是基于领头人个人的经历和判断,没有像我们这次一样把运动医学等方面的专家给整合到一起。所以也是基于科学性、健身性、观赏性、普及性等角度进行引导的目的,我们联合文化部一起,把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推荐给大家,希望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刘国永表示,向老百姓推介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只是为了更好地丰富大家的锻炼选择。“就像是去餐厅吃饭点菜一样,我们希望菜谱再丰富一些。”

“12套”好不好 百姓说了算

在采访中,刘国永表示,自12套广场健身操舞3月23日正式发布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部门也关注到不少社会和网络上的声音。“我们看到有些网民在担忧,是不是推出以后,全国就只跳这12套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是一种误解。”

刘国永坦言,现在全国人民跳一套操的时代早已过去,大家都更注重彰显个性,“硬性统一”不仅不现实,而且老百姓也不会答应。“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只是一种推介和科学引导,是政府对老百姓各种不同健身需求的回应和服务。但这‘12套’究竟好不好,老百姓认不认可,不是由政府说了算的,相信最后还是得由老百姓自己来投上这一票。”

群众需求旺 才会接着推

此外,针对这12套新推出的广场健身操舞的普及推广,刘国永表示,将探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将在全国分片区对有需求的骨干进行培训,并将举办相关的展示交流活动,同时也会将相关的音乐、视频、动作等上传网站,供广大健身爱好者免费下载和学习。

而对于这“12套”以后,还会不会持续推出“国字号”的广场健身操舞,刘国永表示,这需要看市场的反映和群众的需求,“如果群众没有这个需求就没有必要。如果群众需求很旺,我们就还会接着推。政府主要还是应该做一些满足群众需求的事。”

同时,他表示下一步还将对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的科学性进行细化。“比如哪一套适合哪个年龄段,哪一套会更多地练习到身体的哪个部位,我们都会有更明晰的标识。也计划在《中国体育报》开辟相关专栏,从创编的科学性上请主创团队的专家来为大家进行解析。”

面向社会征集 满足个性化需求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彰显个性的健身需求,除了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还将继续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原创广场健身操舞作品。

据刘国永介绍,预计4月1日,将启动全国原创广场健身操舞作品征集活动。“除了各地体育、文化部门推荐和专家评荐外,另一重要的征集渠道就是网络,广场健身操舞爱好者可以自荐,我们将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让大家都来学。也请大家积极关注。”同时,根据推广培训和征集情况,下半年还将举办全国广场健身操舞交流展示活动,给全国的广场操舞爱好者搭建自我展示、沟通情感、实现梦想的平台。

协会建设已纳入议程

另一方面,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广场健身操舞协会和法规建设情况,刘国永也做出了回应。他表示,组建项目协会不仅符合目前社会组织改革的方向,也符合体育改革的实际需求。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按照有关要求和群众反应,就此事与民政部、文化部等相关部委进行磋商。“我们考虑能不能扶持一些体育社会组织,特别是广场健身操舞,这些组织的领导人就是一些热心人,由他们来自发的组织、引导,按照章程办事,可能思路和效果会更好一些。”

(卢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