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脚大队崩盘记:无罗贝里 拜仁竟死路一条?

对绝大部分德甲球队来说,安联球场是难以攻破的堡垒。上周末之前,拜仁上一次联赛主场输球是近一年前,但那是在提前夺冠情况下过于放松所致,先是客场爆冷负于奥格斯堡,53轮不败纪录终结,之后坐镇主场被多特蒙德净胜3球。再往前算就得是2012年10月,勒沃库森客场2比1击败后来赢得三冠王的拜仁。

这一切更说明,门兴本轮做客完胜拜仁,是多么不易。而从拜仁的角度说,尽管这不过是球队赛季第2场联赛败绩,但还是有不少需要反思的内容。诺伊尔对于第一个失球,的确负有最主要的责任。然而拜仁将士无法解释的是,为什么和前半程一样,他们再一次面对门兴的密集防守找不到破门机会。

控球队却没个擅过人的

的确没必要输了一场球就大惊小怪,但毕竟拜仁在后半程面对排名二三位的球队都遭遇完败,这虽然不会影响到德甲三连冠大局,但仍令人对拜仁的欧冠(微博 专题) 前景感到担心。雪上加霜的是,刚刚复出的罗本在开赛阶段非常积极,却踢了24分钟就因伤离场。

当晚罗本就去队医沃尔(微博)法特的私人诊所接受检查,他将因为腹部肌肉伤病休息“数周时间”,很难赶上4月15日和21日对阵波尔图的两回合欧冠1/4决赛。罗本复出日仍在未定之天,预计两周后开始恢复低强度的跑步训练,最悲观的估计甚至是休战两个月之久。这意味着如果拜仁进入欧冠四强,罗本也将缺席半决赛。

罗本竞争德甲金靴的梦想,恐怕也将因此破灭。目前在射手榜以2球优势领跑的法兰克福前锋亚历山大·迈尔也为罗本痛惜,“这实在是太糟糕了!我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现在关心的不是小钢炮,罗本的受伤对德甲是一个坏消息,因为联赛需要他这样的超级明星,希望他可以尽快回到赛场!”

在本赛季的拜仁,罗本是状态最出色的,21场联赛攻入17球助攻7次。体育主管萨默尔表示:“这太苦涩,阿尔延的表现是世界级的,世界级球员是很难被取代的。”瓜迪奥拉本场用穆勒换下罗本,但在荷兰人受伤、里贝里也尚未复出的情况下,拜仁面对门兴的防守缺乏节奏变化,格策被换下场后,意味着球队场上没有能够通过个人盘带扰乱对手防线的球员,何况,格策的突破能力本身就和“罗贝里”不在一个层级。

对不来梅的比赛,拜仁缺少“罗贝里”依然可以大胜。但对手换成战术更得当、实力更强劲的门兴,没了都已不再年轻的“罗贝里”,拜仁便有些玩不转了。瓜迪奥拉的拜仁强调控球,如果缺少了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场上会缺少变化,极致时一潭死水,众将静态倒脚,无人站出来突然击破一点,盘活全局。这也就难怪德国媒体感慨说,到了给“罗贝里”组合寻找接班人的时候了。

但这毕竟是未来的事情,瓜迪奥拉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接下来的欧冠关键场次中如果遇到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一旦罗本和里贝里无法出场,球队主要还是得依靠格策、穆勒和莱万多夫斯基,因此更多的变化应该在于中场和整体战术。

瓜迪奥拉又要堆中场了?

这就很自然引入中场话题,有一个问题最近已多次被提起,这便是施魏因斯泰格能否和阿隆索共存?两人联袂首发的7场比赛,拜仁3胜2平2负。只有阿隆索上阵的21场,拜仁18胜2平1负,“小猪”在缺少阿隆索情况下的6次首发更是全部赢得胜利。拉姆受伤期间,阿拉巴经常成为阿隆索或施魏因斯泰格的搭档。和门兴的比赛,瓜迪奥拉让阿拉巴和这两位老将同时首发,但一起在阵的61分钟却是乏善可陈。

尽管瓜迪奥拉安排阿隆索拖后,阿拉巴和施魏因斯泰格居前,但小猪和龙哥皆以控球见长,同时出场导致拜仁进攻推进速度偏慢。由于替补席缺少进攻人选,瓜迪奥拉在下半时先后换上罗德和拉姆,反而导致中场人员更加堆积,对进攻难有实质性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蒂亚戈已回到大名单。尽管没有出场,但相信经过未来两周充分训练,他和拉姆都能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届时酷爱中场的瓜迪奥拉,将有更充足的人选,不排除拜仁未来比赛减少一名进攻球员,增加中场配备的可能性。但,究竟怎样形成一套具有杀伤力的进攻体系?留给瓜迪奥拉的时间不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