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腾讯体育报道(文/猫眼看球 策划/孙雨轩)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FIFA排名50开外的非欧盟国家的球员将无缘英超(微博 专题) 赛场,英足总的新规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边是由巨额的电视转播合同与动辄过亿的商业赞助编织的繁荣景象,一边是本土人才匮乏和欧战成绩滑坡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当英超走过第二十个年头,旧貌换新颜的不列颠战场正在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影响着现代足球的发展进程。而这次英超足球的“辛亥革命”,对于万里之外的“中国足球洋务运动”,同样有着深远的影响。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受海瑟尔惨案的影响,在英超联赛的草创阶段,,来自英伦三岛之外的球员凤毛麟角,五年的禁赛令英格兰(微博)球队对欧战的统治戛然而止。尽管利物浦(数据) 等队在七八十年代创造的辉煌恍如昨日,但当大英球会在多年后重返欧战时,他们惊恐地发现大陆对手们早已今非昔比。

阿森纳(数据 )和利兹联在本菲卡格拉斯哥流浪者面前几无招架之力,拥有坎通纳的曼联(微博 数据) 加拉塔萨雷踩在身下,要知道,那一年的土耳其冠军实力平平,他们后来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被摩纳哥、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和莫斯科斯巴达轮番蹂躏,一场未胜却净吞10蛋。英超班霸被这样的对手淘汰出局,舰队街一片哗然。

重归大舞台的首秀即遭重创,看到差距所在的英超球队纷纷邀请外援授业解惑,随着各队外援比例的进一步增大,英超球队的欧战成绩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奔宁山两侧到泰晤士河畔,近100个国家的好手曾经在英超留下足迹,英伦三邻和北欧海盗成为第一批拓荒者,在荷兰和法国外援显赫一时之后,高擎传控足球大旗的西班牙球员逐渐开始抢班夺权。

以乌拉圭球星帕兹和阿根廷多面手阿尔卡的到来为起点,愈挫愈奋的美洲球员如今已然列强股肱,而经过大陆联赛前期加工的非洲外援也成为了盛世英超的一抹亮色;点缀其间的亚洲球员同样为球迷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在大红大紫的朴智星和寄诚庸等人之前,范志毅(微博)和孙继海微博 数据已经为亚洲球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远东来客成为英国足球重要的调味料。

进入千禧年之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英超开始凭借强大的财力从全球各个角落网罗好手,虽然吸引力略逊于西超双雄和德甲班霸,但在三强之外的广阔空间内,英超便可凭其金字招牌尽揽天下英才而用之。本土球员的势力在外援的冲击下大幅缩水,以阿森纳使用全外援首发阵容征战英超为标志,外来客与坐地户之间的平衡便被打破,对英格兰球迷来说,国际化脚步日益急促的英超正逐渐变得熟悉又陌生。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作为全球化的浪潮中的一分子,足球也在工业化制造和标准化生产中不断变换着形态。博斯曼法案的施行促进了英超的繁荣,资金充足的英超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阔绰令人咂舌,大量外资的涌入令不列颠成为一流教练和球员趋之若鹜的圣地,曾经闭关锁国的英格兰联赛逐渐了各路好手争相练级的秀场。规模庞大的助教团队和遍布全球的球探网络,使得英超球会的转会运作日趋合理,体育经理和技术总监职位的出现令英超球队的管理方式发生了180度大转弯,英超在去本土化的过程中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深处国际化大都市的切尔西(数据)和阿森纳很早就是海外兵团的天堂,曾经是本土势力根据地的曼联和利物浦也开始倚仗外援打天下,曼城(数据) 依靠雇佣军三年内两度封王,热刺(微博 数据) 凭借大陆好手的襄助扬威欧冠(微博 专题) 纽卡斯尔成为了法甲球员的集散地,就连名不见经传的斯旺西也在一众拉丁球员的簇拥下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大量外援和外教的涌入深刻地改变了英超的足球土壤,以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的成功为标志,曾经以长传冲吊的传统英式足球正逐渐被地面流的大陆踢法所取代,如今的英超与西甲(微博 专题) 、德甲等大陆联赛风格趋同性越来越强,曾经因战术单调而在外战中吃亏不断的英超球队,在技战术方面的造诣日益精进。在控球战术大行其道的时代背景下,秉承技术流路线的外援被各队奉为座上宾,自小便习惯了泥地足球的英格兰球队员似乎已经落伍于时代。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英超的繁荣无法掩盖英格兰国家队长期积贫积弱的现实,三狮军团 “欧洲中国队”的绰号渐有名副其实的趋势。外援潮吞噬了原本属于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在黄金一代淡出之后,仅靠鲁尼独撑大局的英格兰足球似乎已经无以为继,年轻的斯特林和哈里-凯恩等人更是寸功未立便被舰队街捧上云端,英格兰后备人才的匮乏可见一斑。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尽管一线队的注册名单中至少包含8名本土球员(含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球员),且21岁以下球员无需注册,但英超中上游球队并没有给多少本土球员留下主力位置,除了选择本土化路线的利物浦,英格兰球员或许只有在南安普敦这样的坚持青训为本的球队中才能找到家的感觉。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意甲(微博 专题) 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但英足总的新政依然遭到了舆论的激烈反对,在电视转播合同拍出天价、商业赞助费用水涨船高的背景下,其保守的做派与英超的国际化脚步背道而驰。新政的出台无疑会给联赛收视率和整体竞争力带来负面影响,并打击亚洲富豪为首的投资者们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英超的可持续发展。即便以扶植本土青训为出发点,英足总的做法同样有舍本逐末之嫌,30分钟路程政策、缺乏基层教练员和相对落后的足球理念,对英格兰年轻球员造成的伤害可能要比一线队出场时间缩水更加严重。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英足总的新政或将从根本上改变英超的发展方向并影响到很多国家的足球发展历程,像南非、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这种以英超好手为基石,带动国内足球发展并大幅提高国际排名的成功经验已经不可复制,类似于当年英超借助阿尔-哈布西的影响力而开拓海湾市场的套路也已过时;新政对FIFA排名前50位的协会旗下球员的出场次数的细节规定,也将对比利时、法国这种以英超为基地培养本国球员的欧盟国家产生不小影响,要在未来完成欧洲红魔这般以近乎全英超班首发阵容亮相国际大赛的壮举,将变得难上加难。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受新政冲击最大的无疑是整体实力较弱的亚洲足球,阿曼人期待的第二个阿尔-哈布西或将永远只能停留在梦想的层面,德贾加带给波斯球迷的震撼也要昙花一现;将英格兰各级联赛视为自留地的澳大利亚很有可能继续堕落,作为亚洲足球代表日本和韩国的西学东渐之路同样前景难料。不过,较之尚有德甲联赛作为留学平台的近邻们,始终怀有一颗英超梦的中国球员们恐就此永别不列颠战场,在短时间内,孙继海和郑智等人留下的美好记忆,或将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风景。

【球探】解读英超新政:中国球员留洋梦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