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做客:成名有时也苦恼 打NBA?谁都想去

他曾在亚青赛决赛打出43+19+12的恐怖数据从而一战成名,他是如今中国男篮的第一高度,他被视作中国下一个最有希望进入NBA的球员。他,就是周琦,一个被誉为“中国篮球新希望”的19岁天才。近日,刚刚结束了自己CBA处子赛季的周琦作客腾讯演播间,与主持人畅谈了他的篮球经历,新秀赛季,场下生活以及未来展望。

谈篮球经历:因父亲而打篮球 为成名而苦恼

出生于1996年的周琦身高2米17,他在2011年入选U16国少男篮,之后在各项青年大赛中屡次打出惊人表现,被球迷称赞为“大魔王”。去年5月,他更是首次入选国家队。谈及自己的篮球经历,周琦表示“走上篮球这条路主要还是受我父亲的影响,因为我小时候身高就比同龄人要高,10岁的时候已经长到了1米9,还是打篮球比较适合我。”

作为中国男篮的第一高度,身高却一度成为周琦的苦恼“在我14、5岁的时候(身高)长的特别快,衣服也需要经常换,去哪也不太方便,大部分的地方门都是两米的,走路还需低头。”

这些困扰在这位19岁新星成名之后更加明显,近日周琦在国家训练基地门口排队买鸡蛋灌饼的照片受到热议,更有网友传闻周琦一次得点12个灌饼。对于这一事件,周琦多少有些无奈“对于这件事能成为新闻还是比较意外的,感觉自己被放大了。”不过周琦也半开玩笑地澄清了自己一回要吃12个灌饼的传闻“一次也就3、4个吧,就是尝尝鲜。”

场上的周琦,球迷已经通过比赛逐渐认识与了解,那场下的“大魔王”又是什么样呢?“我们日常的训练任务还是比较重,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去干一些其他的事情,如果有的话还是倾向于去吃些东西,休息,或者玩玩游戏。”周琦如是说。当被问到喜欢吃什么食物和玩什么游戏时,周琦又表现出一名19岁大男孩的腼腆“食物的话比较喜欢西餐和火锅,游戏还是英雄联盟和NBA篮球游戏玩的比较多。”调皮的周琦也透露自己曾下过几次厨,但是能不能吃就不一定了。

谈处子赛季:中规中矩 与前辈交手无压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4-15赛季,周琦作为菜鸟代表新疆队出阵31场,场均贡献14.1分7.0篮板。横向来看,周琦在新秀赛季的表现要超过同期姚明的10分8.3篮板,可即便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周琦仍十分谦虚,“我认为自己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吧,第一年打职业联赛,还有些不太适应,联赛中段由于受伤也歇了两周,之后经过调整后半段要比前面打的好一些。”

优秀的封盖能力一直是周琦的特点之一,而这也延续到了CBA的赛场上。本赛季,周琦场均3.3次封盖高居联盟第一,易建联哈达迪等成名已久的球员皆品尝过“周氏火锅”,与这些优秀的前辈对位,周琦表现出并不符合他年龄的大心脏“在场上和他们交手并不会有压力,因为既然上场我们就是对手,我还是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获胜。”

本赛季开始之前,志在夺冠的新疆队接连抛出大手笔,内援引进周琦,刘炜,外援签下NBA双星布拉切克劳福德。可这样的豪华阵容却没有进入季后赛,这无疑让人大跌眼镜。说到球队并不理想的成绩,周琦显得有些自责“在一些关键的场次中自己发挥的还是不太好吧,导致球队处于不利的局面。特别是主场1分输给吉林的比赛,如果我最后时刻能够两罚全中可能结果就会不同了。”

谈国家队:遗憾亚运会失利 盼亚锦赛夺冠

2015年2月11日,篮协公布了男篮首批集训名单,周琦毫无悬念的再次入选,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入选国家队,2014年他跟随男篮出征亚运会,尽管球队的表现惨不忍睹,但这并不能掩盖周琦的光芒,7场比赛他场均砍下6.4分6.7篮板2.3盖帽。回顾自己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周琦还是一如既往地谦虚“去年能够留到最后还是比较意外的,应该说这是教练组与领导对我的认可,我在老队员身上也学到了许多经验。至于亚运会的成绩还是比较遗憾的,因为之前我们打热身赛准备的都是非常充分,在韩国还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失误以及一些特殊情况导致了这个不理想的成绩。”

而对于自己的再次入选,周琦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自满“今年的任务比较重,训练与比赛中对我们的要求肯定也会更加严格。9月的亚锦赛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取得冠军就能够直通里约奥运。所以比赛非常关键。”

谈NBA:最欣赏杜兰特 有机会一定会去

谈到周琦,NBA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自从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球迷一直盼望能再有中国球员在NBA打出名堂,而周琦所展现出的潜力也受到了美国媒体的关注,目前已有多家美媒将周琦列入2015级,2016级NBA选秀榜,最高顺位高达乐透区。对于球迷与媒体的巨大期冀,周琦并没有回避“NBA是每一个打篮球的运动员都会向往的,因为它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大家都想向这个目标冲击。现阶段我能做的就是积极准备,首先还是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吧,包括技术方面与身体方面。时机成熟了还是想去试一下。”

尽管许多人把周琦看作是“中国版浓眉”,但当被问到哪位NBA球员最让他印象深刻时,周琦笑着回答道“印象最深的球员应该还是杜兰特吧,因为他的体型和我有点像,而且技术非常全面。”

访谈最后,主持人问周琦在2015年还有什么心愿时,周琦迅速地回答道“希望9月的亚锦赛可以夺冠。”你能够看到这位19岁新星的目标是如此清晰,我们虽然无法知道周琦未来能到何高度,但我们相信一个目标坚定并能清楚认识自己的天才值得我们去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周琦姚明NBA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