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韩国体育外交助朴泰桓避严罚 战里约成定局

[摘要]韩国体育界的相关专家也指出,为了争取FINA可以对朴泰桓从轻发落,大韩体育会、韩国泳联等国家体育官方组织可谓是竭尽全力,“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韩国体育外交的胜利。”

曝韩国体育外交助朴泰桓避严罚 战里约成定局

朴泰桓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国际泳联(微博)(FINA)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对涉药的韩国游泳奥运冠军朴泰桓禁赛18个月的处罚决定。实施禁赛的时间从他接受兴奋剂检测的去年9月3日——2016年3月2日为止。这也意味着他有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于这一结果,韩国相关专家指出,这是韩国体育外交的功劳,很明显18个月的禁赛时间是FINA专门为朴泰桓能够赶得及参加里约奥运开绿灯的:“尽管按照大韩体育会的规定,他三年以内不能代表韩国参加国际大赛,但既然最大的难关——FINA听证会都攻克了,韩国国内的规定根本不能成为他复出比赛的障碍。”

靠韩国体育外交逃避严罚

大韩体育会、韩国泳联的官员陪同朴泰桓出席了23日的听证会,整个会议超过了四个小时才结束。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朴泰桓方面主要围绕两方面去说服听证会的委员:1、出示了韩国检方的调查结果,证明朴泰桓非主动服药;2、强调他为亚洲泳坛做出的巨大贡献。

最终FINA对朴泰桓作出了剥夺他在2014年9月3日以后参加的国际比赛的奖金和奖牌,所创造的成绩和纪录全部无效,并且禁赛18个月的处罚决定。按照规定,若朴泰桓认为FINA的禁赛处罚过于严苛的话,他可以从现在起的三周以内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出申诉。FINA的总事务长科内尔-马库列斯库(Cornel Marculescu)表示,朴泰桓虽然不能参加今年的俄罗斯(微博)世锦赛,但依然有可能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并指出他向CAS提出申诉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大韩体育会的国家代表选拔规定的第1章第5条第6项:“韩国选手若因涉药被禁赛处罚的话,他在禁赛处罚期满日起的三年内不能代表韩国参加国际比赛。”如果按照这一规定,朴泰桓从禁赛期满的2016年3月2日起三年内都不可能代表韩国参赛,出场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为零。《中央日报》、韩联社等比较官方的媒体用了“出战里约奥运的可能性不透明”这样的字眼描述,称大韩体育会如果专门为他修改规定的话,会遭到国内舆论的强烈指责。但MBN、《朝鲜日报》等媒体的报道直言大韩体育会的规定不会成为朴泰桓在里约奥运复出的障碍,“若无意外,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几成定局。”

韩国体育界的相关专家也指出,为了争取FINA可以对朴泰桓从轻发落,大韩体育会、韩国泳联等国家体育官方组织可谓是竭尽全力,“禁赛18个月很明显就是为配合他能赶得及里约奥运开出的,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韩国体育外交的胜利。听证会这个最大的难关都克服了,韩国国内的相关规定不会成为朴泰桓复出的阻碍。”

日本媒体报道指出,韩国人向来爱面子,朴泰桓服药丑闻曝光后,令很多韩国民众指责他为韩国抹黑:“但比起面子,爱国心对于韩国人来说更为重要。所以韩国体育官方倾巢出动,为朴泰桓保留了运动生命。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奥运的金牌至上主义的巨大威力,从这个事件再度得到印证。”就在朴泰桓涉药听证会举行的一周前,FINA对服用禁药的俄罗斯游泳选手下达了禁赛两年的处分,而该名选手服用的禁药级别在朴泰桓之下,却得到了比后者更严厉的处分,“当中说明了什么,显而易见。”日本的禁药专家表示,“说韩国用整个国家的力量庇护朴泰桓也不为过。”

参加里约奥运几成定局

大韩体育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于是否会特地为朴泰桓修改规定的提问,不置可否:“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探讨这个问题。”他透露必须通过韩国竞技力向上委员会和理事会的最终会议决定这一事宜,“有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宣布最终的结论。”有韩国媒体报道,“一切都在按照大韩体育会设定的剧本去进行,这么做只是想缓和国内外的舆论压力。”

对此,日本网友的评论就更加尖锐,纷纷指出朴泰桓事件再度暴露了韩国人的本性:“这个国家所谓的规定、法律都可以简单地修改,见怪不怪了。”“不仅没有严惩服药的选手,反而是千方百计地去帮助他逃脱处罚!”一些人则奚落朴泰桓即便是服了激素,还是在亚运会上赢不了孙杨、萩野公介等强敌,“朴泰桓即便可以参加里约奥运,也没大多的竞争力。”有很多人则客观地指出,朴泰桓逃避严罚对于世界体坛而言是一种悲哀:“这意味着所谓的奥运冠军就可以服用禁药?就可以无视所有的法则?对体育的公平精神是一种赤裸裸的亵渎。”(林瑠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