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广场舞,总局“应该管不着吧”

[摘要]12套广场舞的推广,如果只是推荐、建议,那么没有问题。“全国统一新动作”,难道怎么跳也要管了吗?

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举行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进行推广和培训。“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的全新动作。”这12套广场舞的推广,如果只是推荐、建议,那么没有问题。“全国统一新动作”,难道怎么跳也要管了吗?

在总局打算推广广场舞之前,广场舞已经挺火了。没有利益的驱使,没有红头文件,大妈们自觉自发的占领广场,舞动自己的晚年。推广广场舞本是一件顺势而为之事,不过加上了“全国统一动作”的说法,隐隐总会令人觉得不安。

如果说一项能够真正让全国人几乎都做过的运动,在过去非广播体操莫属。1951年起,中国开始推行广播体操,到2011年已经更新到了第九套。特殊的年代,特殊的产物,广播体操有过自己的黄金岁月。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单位体制变革以及运动选择性的增多,广播体操目前更多的只留存在校园和机关事业单位中。即使是现在的广播操,也在学校中衍生出了足球操、乒乓球操等各种花样。

目前跳广场舞在中国还是相对较为松散的组织行为,有规模比较大的会收取费用统一服装,而松散的就是熟人之间相约一起跳广场舞健身的也不在少数。

推广12套广场健身操舞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不过有跳广场舞的大妈表示:“想跳啥他们应该管不着吧?”

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应该给予大众更多的自主选择。选择跑步还是跳广场舞,选择跳什么样的广场舞,都不应该强加。“全国统一、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提出,留下的是怎样做到全国统一的问号。会强制到居委会戴着红袖章去监督怎么跳广场舞吗?大妈们会因为不想跳《小苹果》而想跳《小香蕉》被叫停吗?

怎样解决因为跳广场舞而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关系到广场舞如何在社会中和谐的存在发展。小区周边是否有距离适中的场地来让群众跳广场舞?是否能够推动社区、公园统一配备信号发射设备,让大妈们带着无线耳麦跳广场舞?是否有专人引导大妈们跳广场舞,不要把音箱的音量开得太大,不要在高考期间在居民区、学校附近跳舞?怎样规范大妈们的广场舞组织,让以前发生过的诈骗案不再重现?

全民健身不是面子工程,在这些问题上拿出具体的方案,比在全国推行12套广场舞更迫切。就像大妈说的,“想跳啥他们应该管不着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