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纳什退役火箭不遗憾 控卫定义早已扭曲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纳什的退役令整个NBA深感难过;曾在纳什率领下打出绝对美感的太阳尤其心情复杂,可以说太阳就是22日这天最期待以赢球来谋求振奋的球队。火箭呢?却是在“西部第3”主场对“西部第10”的比赛中错过了队史上首次横扫太阳的机会。“重攻轻防”是双方此战给出的共同印象,但在联盟想念纳什的关键日子里,火箭的落败显然可总结出其他因果。

《休斯敦纪事报》女记者迪亚尔-克里奇在比赛日一早遇到了帅气洒脱的科里-布鲁尔,女方提问:“遇到太阳,是否今晚要打出一场比分150-150的比赛?”男方回答:“我们要将防守做的更为出色。”这一问一答直奔比赛主题——早已失去纳什的太阳依然是快打流派,虽然在战绩上同火箭相差甚远,但火箭的最醒目特色也就是“求快”;以快对快,火箭要想平稳赢球,当然就是需要做好防守了。

但思路明确不代表比赛就能打好。首节失33分,半场失62分,三节失99分,火箭的防守表现令女记者在比赛中不断发推特感叹,就是拿与布鲁尔的赛前对话来进行调侃。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场麦克海尔会批评球队防守、球员也会自责于防守的比赛。但问题真就是防守或防守态度么?

火箭自己的理解是一回事。第三节进行2分钟后贝弗利就被换下了,要知道当时贝弗利刚射入三分球,火箭正处在哈登与阿里扎连入远投的火力中,贝弗利为什么被换下——看看太阳形成的远投对峙、正在酝酿起11-0的冲击波,黑贝似乎就是因为防守不佳被换下的?但并不是。黑贝下场的原因是他过早领到了第4次犯规。换句话说,火箭当时对贝弗利的防守(尤其是态度)还是一如既往地感觉挺满意的。

但比赛的情况是另一回事。布莱索是担任太阳控卫的,正与贝弗利对位;布莱索上半场就砍下了23分,你真敢说贝弗利积极提振了火箭的后卫线防守?布莱索半场23分追平了库里欧文本赛季对火箭创下的半场最高分纪录,这些人都是与贝弗利直接对位的控卫,你真敢说贝弗利的防守对火箭有着不可或缺的积极意义?是的,贝弗利确实很有他的特点,但火箭对于控卫的理解完全就是扭曲的。

当太阳在末节前段感受到了火箭的反扑压力时,霍纳塞克是安排布莱索、古德温与球队刚刚10天短约签下的AJ-普莱斯三位控卫同时在场。如此布置的主要思路,显然就是力求保持自身节奏、对比赛的节奏形成掌控。太阳的招法得手了,“控制节奏”这个要点就此醒目点出了——这是控卫的本职工作。

伟大的纳什将控卫对于球队的作用演绎到了极致。如今太阳与全联盟都没有能达到纳什境界的人物,太阳拆散了布莱索、德拉季奇与小托马斯的三后卫体系,联盟更处在一个“控卫进攻属性大幅提升”的时代;但不管怎样,控卫的本职、对于球队的最大作用处,都不会改变,不可能随着纳什的退役就真的发生变革。可在火箭这里却就是形成了某种“变革”——重用无法掌控节奏的贝弗利,独树一帜!

火箭掌控节奏的只有哈登一人,越是遇到小个阵容或者快节奏对峙的比赛,哈登掌控节奏的难度以及被灵动对手封锁的压力都大幅升级,本赛季多场比赛都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哈登从上一场生涯新高50分陡降为此战19投5中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哈登的状态或心态变化了,更不是火箭防守的态度变了,而是火箭的努力态度仍无法弥补更为前提性的短板——控卫的本职工作不合格。

那些遵循控卫本职操守的球队,必然会对纳什的退役感觉不舍。火箭呢?很可能是没什么感觉。因为火箭对控卫的理解与定义早就扭曲了。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