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快船官方致敬大郅伤了谁 那难忘的五年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2003年3月20日,王治郅在快船91-78击败掘金的比赛中,全场得到生涯最高的21分。转眼12年过去了,快船官方社交媒体今天发出大郅当时的比赛照,向他致敬。在这12年时间里,大郅经历了太多,被开除国家队五年,回国后率领八一重夺冠军,他从昔日的追风少年变成现在面临退役的老将。

1999年7月1日,大郅生日前一周,小牛第二轮第6顺位,总第36顺位选中他。大郅那个时候只有21岁,在国内如日中天,名正言顺的第一中锋。八一和国家男篮没有放人,直到大郅帮助八一实现六连冠后,才于2001年4月正式登陆NBA。加盟小牛对于大郅来说,无疑是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刻,他成为亚洲登陆NBA第一人。

大郅身高7尺(214厘米),奔跑能力出色,手感柔和,脚步灵活,面筐有投篮和突破能力,背筐技术也不错。他1995年出道过后,迅速成长为中国第一中锋,他在登陆NBA前的一个赛季,场均得到26.3分11.7篮板,帮助八一六连冠,有些孤独求败的味道。如果大郅能在NBA得到充分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要给当时的大郅在NBA找一个模板,现在的德克-诺维茨基最合适不过。他们两个都身高7尺,投篮能力都很强,弱点也很相似,防守能力不足。在某些方面,大郅的起点甚至比诺维茨基还高,比如说背打能力,比如说内线脚步。现在诺维茨基是NBA超级巨星,将来绝对的名人堂球员,大郅NBA职业生涯不到5年就结束了。

大郅没有在NBA打出来,是因为登陆NBA时年龄太大,没有成长和进步空间造成的?大郅第一年登陆NBA的时候只有23岁,比一般念完大学登陆NBA的球员大了些,但也非常年轻。如果他能得到重点培养,增加上肢力量,增加身体对抗,配备一个好的助教和翻译,针对性的训练技战术,他是完全有能力打出来的。

在小牛的第一个赛季(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赛季,他赛季末才加盟),他打了5场比赛,场均出场7.6分钟,得到4.8分1.4篮板,命中率为42.1%。折算成36分钟的话,是22.7分6.6篮板。第二个赛季(2001-02赛季),他场均出场10.9分钟,得到5.6分2篮板0.3盖帽,命中率为44%。折算成36分钟的话,是18.5分6.7篮板。

诺维茨基1998-99赛季第一年加盟小牛的时候,总体效率没有大郅高,场均得到8.2分3.4篮板0.6盖帽,命中率为40.5%。折算成36分钟的话,是14.5分6.1篮板1.8助攻1.1抢断。不过,他得到小牛重点培养,很快成长起来。诺维茨基2000-01赛季场均得到21.8分,已经是小牛的当家球星。大郅当时加盟小牛,只能作为德克的替补,得不到足够机会。

2002年夏天,大郅和小牛合同到期,没有得到续约。他想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不参加2002年釜山亚运会,直接参加世锦赛。一是锻炼自己,适应NBA级别比赛;二是展示自己的能力,希望得到一份好的续约合同。按理说大郅这么做没有问题,亚运会中国内线有姚明、巴特尔(微博) 刘玉栋,放在亚洲完全没有问题。

但因为这个决定,大郅迎来人生的转折点,被中国国家队除名五年,昔日三大移动长城之一被扣上叛徒等帽子。

大郅最后顶着压力,和弱旅快船签订了一份3年600万美元的合同,这对他来说本来是一个机会,但因为种种原因,他还是没有打出来。首先,他在中国被封杀,没有市场号召力;其次,大郅无家可归,人生陷入低谷,训练比赛的动力缺失;再次,大郅未能真正融入美国文化,也没有得到真正培养。

即便大郅在快船有过不错表现,单场得到过21分,仍然未能在快船站稳脚跟,被提前裁掉。大郅随后加盟热火,情况仍然没有得到多少改观,2005年后在NBA失业。大郅2006年回国的时候已经29岁,他在美国留了五年,这本该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五年,却几乎一事无成——NBA龙套,CBA回不来。

大郅回到CBA后,再次打出统治级别的数据,2006-07赛季场均得到26.8分10篮板,命中率为59%,帮助八一获得总冠军。他现在已经是八一的元老和功勋,在八一享受英雄般的待遇。但那五年,大郅能忘么?他的球迷能忘么?快船官方现在向他致敬,好像并不值得庆祝,倒是揭开了一块伤疤……(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