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冬季世界杯争议的背后 欧洲该不该闭嘴

特评:冬季世界杯争议的背后 欧洲该不该闭嘴

腐败丑闻影响了国际足联的声誉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随着国际足联一声令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在11月开幕,12月18日闭幕,“冬季世界杯”终成现实。欧洲球迷、媒体、达官显贵、业界权威们,纷纷用上“滑稽、可笑”这样的字句来抨击冬季世界杯。此刻作为亚洲球迷,我们需要分析的问题是:是该为欧洲人的抨击点赞,还是报以冷笑?

众所周知,世界杯变在冬季举办,受影响最大的,是欧洲大部分主流联赛。这些联赛多为跨年联赛,世界杯的改期,将让欧洲各主流联赛“腰斩”,以五大联赛为首的各俱乐部都会受到极大影响,赛季收益将大幅降低。足球是一项产业,各俱乐部看重“钱途”,被FIFA一声令下动了钱袋子,不抱怨,反而就不奇怪了。

欧洲人有没有资格抱怨?笔者的观点是:如果他们抱怨的只是欧洲联赛被腰斩,那么这种抱怨就根本站不住脚,不妨报以冷笑。但如果欧洲人抱怨的,是4年多前国际足联选定卡塔尔举办世界杯时的腐败问题,抱怨的是当时FIFA的考虑不周,那么全世界热爱足球的人,都会支持这种抨击。

不可否认,欧洲各大联赛,确实是足坛影响力更大、竞技水平更高的联赛。但人们不能忽视一点:在这个地球上,除了欧洲之外,其他各大洲的足球联赛,90%都是按照自然年举办的,例如巴西阿根廷联赛,例如J联赛K联赛,再例如中超。以往每次夏季举办世界杯,非欧洲的各大联赛都要被“腰斩一次”,统计显示,仅是新世纪以来,受到过影响的全球联赛有近200个,多年来这些联赛默认了这种牺牲。到了2022年,将会是数十年来第一次,欧洲联赛为全球其他联赛做出牺牲。即便是欧洲联赛水平高、分量重,也没道理欧洲人享受了其他大洲联赛十数次甚至数十次的牺牲后,“投桃报李”仅仅一次,就要喋喋不休的抱怨!

巴西《兰斯体育报》就嘲讽“欧洲人也许认为除了欧洲以外就没有足球联赛了!”普拉蒂尼也抨击了不停抱怨的英格兰(微博)人:“你们以为这个世界上只有英超(微博 专题) 吗?”中超联赛将是2022冬季世界杯的受益者之一,大部分国人,自然不会认同欧洲人喋喋不休的关于五大联赛腰斩的抱怨。

不过也需要看到,尽管大部分欧洲足球人,抱怨的是世界杯改到冬季影响了欧洲联赛的收入。但也有一部分有识之士指出,世界杯改期,也将撬动整个体育市场。足球毕竟是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毕竟是全球关注的第一大赛,这项赛事的改期,对于全球竞技体育市场都会形成至关重要的影响。举个例子,以往每四年一次,世界杯档期与NBA总决赛冲突,篮球赛事大受其苦;再比如,2022年世界杯举办后,冬奥会、冰雪等项目将受到灾难性的冲击;此外,全球各大体育转播电视台,都已经习惯了春秋季靠转播日常联赛盈利,冬季报道冰雪项目,每四年一次的夏季体育真空档期靠转播世界杯盈利。FIFA的这番调整,对于所有体育传媒,以及习惯了这种作息规律的全球体育迷的“生物钟”,都会形成强劲冲击。

如果说,世界杯改到冬季举行,是FIFA主动进行的档期调整,那么这一切尚可谅解;如果说,世界杯改到冬季举行,是FIFA当年在一系列幕后交易之后,选定卡塔尔做东道主时,根本未曾考虑到的话,那么FIFA的这次改期,就自然应该得到全球的批判。目前,国际足联已经主动承认,他们当年选定卡塔尔举办世界杯时,忽略了卡塔尔夏季的温度问题。这使得国际足联理所当然的难逃被抨击。

早在四年多前的2010年11月,国际足联就已经决定了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到了四年半后的今天,国际足联经过无数次争议、吵闹、反复之后,才决定2022年世界杯在冬季举办。这无论如何都不像是主动进行的体育档期调整,更像是当年因为幕后交易而匆匆决定,然后花费了4年半的时间来为当年的草率决定而做善后处理。有鉴于此,欧洲人如果是对此表达不满,就值得支持。而且不仅仅是欧洲人不满,全世界所有讨厌FIFA贪婪、腐败的媒体、球迷、从业人员,都会对国际足联的这一切决策表示愤怒。

综上,2022年世界杯改在冬季举办已是既成事实。该如何去审视欧洲人此起彼伏的抱怨?如果他们批判的是FIFA的腐败,那么支持;如果他们讨厌的只是自家联赛因世界杯而腰斩,那么,我们无需为这种批判去点赞。

(冷雪)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