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汪大昭:期待下1个第1 谁是那个吃螃蟹的主席

汪大昭(微博)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后,有第一个借微信转发的,有第一个发帖点赞的。这些网友、球迷和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其实表达的是心情大悦。对于高层如此重视民之所忧和民之所盼,很多人尽管还来不及细细研读,先将兴奋之情与大家分享过再说,完全可以理解。

逐条品读,有人会提出自己的思考,有人会表示自己的担心,相信都是出于对足球改革发展的热望。

“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球协会不设行政级别”。《方案》第二章“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共六条,每条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字句,接下来,谁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行政级别的社团机构主席,可能是最直接的问题和猜想,因为这样的身份与存在多年的体制规定并不相符,《方案》所言预示着对现行相关政策的变革和突破。

挑选这样的人很难,看似条件并不苛刻,但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必须有胆识,还要有能力、智慧乃至情商,是强者,又是智者,无私并无畏,能获得人们的信任,又能接受社会的监督。这里不适用木桶理论,挑选中国足球当家人不能只看短板是否不算很短,长板还必须具备优势。这个“第一人”是不是称职,干得好不好,不但关系到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还将对中国社会管理体制变革产生很大影响。

至于以这样特殊的身份如何执掌足球发展大计,驾航船“按照社团法人机制运行”,光有《总体方案》做罗盘是不够的,必须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来护航。那么,什么会是《方案》公布后第一个配套的政策法规,也将备受关注。

《方案》中除“总体要求”外的10个部分,涉及足协改革的有一章,职业化的有两章,青少年的有三章,国家队、建场地、足球产业和监管机制各一章。既然在这样的次序中,足协的改革被置于前列,贯彻《方案》的第一个具体措施也应当是与“管办分离”相关的具体规定。起跑如何十分重要,比的是反应速度。有些相关政策法规的内容并不在足协管辖或操心之内,但是,去年年初足代会召开至今一年有余,中国足协在自身改革与建设方面尚无显见动作,可以说,这一届足协“起跑”的准备动作用了很长时间,但出发的情况无法让寄予希望的人们满意。如今,调整和改变这种状态的机会由高层送来,第一个配套规定理当“从我做起“,这是把握机会的实际行动。

第一位全新身份的主席,第一项配套的政策法规,还有许多“第一”,都关系到《方案》能否真正贯彻落实,这正是许多网民和球迷兴奋之后又不放心的。拭目以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