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改》出炉俱乐部收益 需防足协“变软弱”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16日发布后,中国足球人普遍感叹,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春天。对于方案中明确要推进的管办分离,无论是职业足球投资人、体育产业专家,还是球迷组织代表等,都纷纷表示赞同,并就此展开探讨。

1、改革中的担忧

俱乐部投资人:担心足协执行力下降

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俱乐部总经理童慧敏:管办分离是“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堪称足球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但是,由于此前没有经验,可能会出现“阵痛期”。如果现在离开了体育总局这个行政机构,会不会产生一些新的不习惯。如果足球协会比较软弱的话,效率可能还不如以前那个高。但是这个问题都是发展中的一个阵痛问题,管办分离肯定是必须走的一条路。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章彬:确实有一些担心足协执行力下降的问题,具体能不能分得开,会受制于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管办分离一是要明确足协和相应监管部门的职责权利;第二,更重要的还是协会自营能力,收入来源保障,有了这些足协的运作才能有自主权,要推动相应的政府定价,比如安保、体育场租用,等等相应的一些垄断资源,如果没有相应的政府定价和行为规范,对企业来说就有可能成为一个负担,俱乐部就会很难受。

2、职业联赛理事会与足协的关系

俱乐部投资人:两个机构不冲突

杭州绿城总经理童慧敏:足协管理整个社会足球,内容包含非常广。但是职业联赛理事会实际上只是其中一个层次,如中超就是中超联赛理事会。一个是大的足球管理机构,一个是针对联赛的机构,并不冲突。

体育产业专家:还需出台细则明晰联赛产权

体育产业研究专家鲍明晓:管办分离的关键是明确联赛的产权。就是让俱乐部、投资人真正拥有联赛的话语权,让市场的归市场。不过,职业联赛理事会同足协的关系,理事会的建立和组成等还需要出台细则,明晰产权,构建商业模式,才能打通足球与各个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发展足球不能光靠政府,足球产业链一定要有自己的内生机制,一定要有大量资本的介入。对照发达国家,我国职业体育最大的问题是“专业化和分工细化不够”。我们只有十几个人管联赛,人家有900人管联赛。这些需要的人力财力都需要有大量资本的进入。因此,对《方案》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是鼓励地方政府以场馆形式入股俱乐部,这对足球俱乐部上市融资有很大好处。

3、改革后的好处

地方足协:能方便广纳贤才, 避免外行指导内行

重庆市永川区足球协会副主席田静:这次改革涉及面不光是中国足球协会,也促进了地方足球协会的发展。现在不少地方足球协会没有起到指导和发展基础足球协会的作用。永川足球协会是一个民间法人社团,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发展城市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组织城市业余足球联赛,协助教育部门为校园足球提供技术支持。如果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都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社团组织,广纳贤才,让热爱足球、懂足球的人做事,理顺管理机制,就从根本杜绝了外行指导内行、急功近利,但在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首先要明确各级足协不是牟利的,同时也要建立人才输送渠道。

俱乐部投资人:俱乐部会更有话语权

杭州绿城总经理童慧敏:俱乐部在之前的管理模式里,话语权很小。比如说分红,每个俱乐部只拿4%,足协拿走了36%,16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只拿到4%,杯水车薪。如果管办分离以后,俱乐部在足协的发言权会大大提高,俱乐部会从中受益。

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虹:原来的中超公司其实还是官本位思想,所有的想法都是让领导满意,没有考虑到股东的利益,改革后作为中超公司更能够站在股东的利益上考虑。

4、实施方式建言

圈外投资人:应让投资人制定规则

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浩:成功的职业联赛应当实现市场化,投资人应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投入这个行业都是真心希望行业好,应该让投资人制定规则,联盟就是一家公司,每个俱乐部都是子公司,俱乐部和联盟应当股权清晰,按照国家法律架构来运营。其实,职业联赛的主要产品就是体育表演,比赛内容都是文化精神产品,我形容它是“永不落幕的电视连续剧”,是非常好的精神产品。顶层设计同样是重要一环。一定要从顶端设计给出环境,中国特色离不开政府创造的好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环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ronaldl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