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CBA裁判不是痰盂 不能张口就骂

[摘要]裁判不是痰盂,谁都能过去吐上两口,如果是业务层面的问题,两地球迷不妨大气些一笑了之,如果涉及到道德层面甚至法律层面的问题,也绝不能姑息,必须一查到底,司法机关也应当适时介入。

特评:CBA裁判不是痰盂 不能张口就骂

CBA裁判经常成为场上的焦点

撰稿:尤尔根

有个段子:如何在一秒钟之内从球盲变身CBA专家?“昨晚的裁判太烂了,我去都比他强。”绝对是句万金油。即使是在如此精彩的总决赛中,裁判依旧是提及率最高的词之一。

在昨晚比赛中出现了极其诡异的一幕:一方面辽宁球迷现场对裁判横加谩骂,语言之粗鲁十分刺耳,通过转播镜头传到数以亿计观众面前;另一方面,一大波北京球迷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内容同样是对裁判不满。毫无疑问,这一次裁判再次成为了关键词。

必须承认,前两场比赛裁判的确有几次失误:第一场比赛,辽宁追分至5分,李根明显走步裁判未予理睬几乎葬送辽宁扳回的希望,第二场比赛,马布里(微博)回线违例,裁判在吹罚后迫于压力改判,但是通过慢动作回放,回线十分明显。

不过平心而论,如果把比赛的胜负甚至冠军的归属全都归结到裁判身上,也的确缺乏客观。疯狂的谩骂更是没有必要。毕竟对于裁判来说,这只是一份兼职工作,因此被侮辱甚至是家人受到“关照”也并不公平。

试想一下,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比赛中教练员与运动员尚且背负压力发挥失常,裁判作为比赛的另外一个参与者,出现偶尔失误,也并非不可原谅。即使放到水平更高以及有职业裁判的NBA赛场,关键时刻因为裁判员失误而导致比赛结果的改变,也并不罕见。

当然,这并不是为CBA裁判的失误开脱,只是建议诸位不妨将更多的注意力重新放到比赛本身。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如今裁判面临的窘境,也是“咎由自取”,正是因为之前比赛中连续发生争议,一点点将这个群体的公信力瓦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想改变别人的看法,的确难上加难。

事实上,篮协也并非没有做出改变。今年总决赛,每场比赛有多达6名裁判,比赛之前抽签决定有哪三位裁判执法,加上一位第四官员,另外两位裁判会坐到比赛两个底线附近。虽然场上只有三位裁判,但是比赛过程中,场上三名裁判会与场下两位裁判进行眼神上的交流,最大限度避免了错误发生。

或许有人会说,CBA可以邀请世界高水平裁判执法,但是根据亚篮联规定,亚洲范围内进行的比赛,只能有亚洲裁判执法,由于其他国家联赛水平偏低,亚洲其他国家裁判的水平甚至不如CBA,事实上,之前就有过总决赛中外籍裁判失误造成的恶劣影响。

裁判不是痰盂,谁都能过去吐上两口,如果是业务层面的问题,两地球迷不妨大气些一笑了之,如果涉及到道德层面甚至法律层面的问题,也绝不能姑息,必须一查到底,司法机关也应当适时介入。

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体育也是教育的一种,如果球场上充斥着刺耳的骂声与对于执法者的不信任,那么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教育就是负面的。

如果下次在不假思索的“问候裁判家人”时,能够想想自己的家人与身边的孩子,或许可以嘴下留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