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体育声音”:北京申办冬奥成焦点话题

今年的“两会”出现在体育明星以及有关体育界的话题,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各位体育界委员也都是有备而来,姚明去年的提案被采纳。今年,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提案建言提升“服务”意识、促进体育产业化。黄玉斌(微博)则关注体育改革,邹凯(微博 博客)关注后备人才隐忧。申办冬奥会的话题也是热点。

申冬奥成为焦点话题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推进,申冬奥也成为了两会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说:“我发现大家因为参加冬季体育项目而出现运动损伤的案例比以前多了,虽然大多是扭一下,韧带伤一下什么的,但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冬季项目的热情有了明显的提高,”

姚明在今年2月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之一。在姚明看来,申办冬奥会的一层重要意义在于,冬季奥运会中以雪上项目为代表的户外(微博)项目比例相较夏季奥运会的要大,申办冬季奥运会、推广冬季体育项目实际上是给大家更多的机会走出“钢筋水泥的森林”,走到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姚明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

去年两会上,姚明提交的关于“赛事备案制代替审批制,激活体育市场”的建议已被官方采纳,并将体现在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吧”,谈及自己的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姚明淡然道。

在今年的两会上,姚明提出关于“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并根据“上海市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试点”的经验,并分析了专项体育课的特点。姚明在介绍中说:“我们现在说要发展体育产业,但体育产业最重要的元素是人,而中国最大的人才库肯定是在各级的学校中。我们只有把学校体育的基础打好了,在可见的五到十年之后,我们才可以看到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看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的目标的实现。”

姚明还提出了自己对于场馆建设的意见,针对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存在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地点较为偏远的现象,建议“15分钟健身圈”的建设不能只考虑路途的远近,还应考虑居民密度的因素,尽可能地增加体育场馆和健身设施的利用率。

刘翔强调“服务”中的以人为本

今年两会,刘翔带来了题为“提升‘服务’意识促进体育产业化”的提案,强调在“服务”中以人为本的重要性,突出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刘翔解读提案时提到,我国的体育产业结构急需优化,而第一步就是要转化“体育用品业就是体育产业”的观念,把“服务”两字提升到关键的位置。要把“服务”意识贯穿到体育产业化的发展中,那么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体育的产业发展离不开相关专业人才群体的成长和培育。

对于“如何看待足球的发展与改革”的问题。刘翔回答说:“我自己也是球迷,希望中国的三大球能够发展得更好,不是一定只靠外援来打拼,希望更多的国字号球员能够走出去,在一些(国外)高级别的甲级联赛和超级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样才能够真正带动国家队的整体水平。”

邹凯关注后备人才隐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操运动员邹凯认为,体操等一些市场化程度相对较弱的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后备人才匮乏的情况,自己对于像体操、跳水、摔跤、举重等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项目存在的问题有着一些深切的体会,“现在这些市场化较弱的项目练的人越来越少了。比如我以前参加比赛是一大堆人争前八,但是现在经常是参加比赛的就那八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