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北京让辽宁知道了什么才是冠军队

体坛周报:北京让辽宁知道了什么才是冠军队

辽宁被狠狠地上了一课

撰稿人:杨毅(微博)

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你知道,但常常事到临头,你却依然不会相信的话。

比如:总决赛是和常规赛完全不同的比赛。所以,谈起北京和辽宁,人们首先记起的还是常规赛的辽宁双杀,在客场的第四节大逆转和在主场的大胜。并且以此为依据,相信总决赛还是一场狂削之局。

还比如:在最终失败前,冠军依然是冠军。所以,当北京击败广东进入总决赛的时候,辽宁获得了主场优势,人们相信辽宁终尝一冠的机会来了。卫冕冠军北京,就此成为了underdog(不被看好的一方)。辽宁夺冠的呼声,是如此火热,虽然北京才是卫冕冠军。

再比如:当38岁的马布里(微博)站在那里,告诉你“我没问题”。永远会有人询问,他还行么?他还有体能么?哪怕你刚刚目睹他在半决赛第四战里独取38分,你也还是选择,不去相信。

在总决赛开局的这个夜晚,北京客场19分大破辽宁,赢得总决赛的主场优势。现在你才知道,这些都是事实。

在总决赛第一战的舞台上,北京展现出了什么是总决赛经验,什么是真正的冠军球队经验。在防守一端,北京死死钳制住了辽宁的核心哈德森。北京知道,他们不能采用防守广东的拜纳姆那样的策略(收缩),哈德森是可以随时爆发、拿下50分的运动员。无论哈德森和谁打挡拆,北京都会立刻全力对他形成夹击,把球从哈德森的手里逼出来,让球离开他们最有威胁的球员。北京非常清楚,他们的防守重点在外线。当韩德君和汤普森在内线形成单打的时候,北京坚决地单防而不夹击,即便韩德君能够生吃得分,也无法改变北京掐死三分的策略。三分战队辽宁的三分球被限制在23投5中,84分,是辽宁赛季迄今的单场最低分。

在进攻一端,这是北京和辽宁的最大不同——北京是如此的平和,冷静,他们打过总决赛,他们赢得过两次冠军,他们清楚在这个舞台上怎么打球。北京知道辽宁的优势是速度,所以北京牢牢掌控着进攻的节奏,大多数时间把辽宁限制在半场阵地攻防里。面对辽宁的攻击性极强的防守,北京更耐心地寻找机会,更耐心地传球,寻找更好位置上的队友。北京甚至出现了一些由于过于耐心、传球过多而出现的失误(全场18次),但在另一个角度上,这体现了北京的集体性。不光是马布里的穿针引线,当已经做出投篮动作的莫里斯都能发现处在他右侧45度空位上的方硕,助攻这名在季后赛很少出场的小将投中三分的时候,既展现了北京的整体性,也展现了他们之间的信任。

而辽宁,面对北京死掐哈德森的防守,明显既急又紧,他们总想像常规赛那样一下就把北京击败,而不是耐心的调动防守,寻找机会。辽宁全场仅有10次助攻,在常规赛,这常常只是哈德森一个人的助攻数字,而北京有19次,其中9次来自马布里。

这就是为什么,总决赛是一场战争,它拥有着每场都是遭遇战的常规赛无法展现的针对性,而你晋级总决赛的过程,又是对总决赛的最好准备。在哈德森场均拿下30分以上,赢得常规赛外援MVP的这个赛季,北京队的核心马布里在常规赛更多的扮演了一个纯组织后卫的角色。他的常规赛得分不及哈德森的一半,但这也确立了北京队的比赛方式——不依赖某个人,打真正的整体进攻。北京队因此输掉了常规赛的一些比赛,但这锻造出了他们的习惯和信心。如果不是这样,李根不会成为一个在季后赛场均能得18分的杀手,孙悦不会在这一晚投中7记三分,方硕不会上场6分钟得到7分,北京不会在两个外援一共只得32分的情况下,客场大胜辽宁19分。

当然,我并不是说北京已经赢得了冠军。我的意思是,在总决赛舞台上的第一战,是辽宁的青涩体验,是双方总决赛经验的最集中体现。我相信在这一晚之后,辽宁会打得更好。在输掉一场比赛之后,他们会放松下来,研究北京队的防守策略,在第二场寻找破解的方法。当机会出现的时候,贺天举(三分4中1)、郭艾伦(微博)(三分4中1)、刘志轩(三分2中0)、杨鸣(三分1中0)、李晓旭(三分2中0)会把握的更好;辽宁也会更多的依靠韩德君攻击内线,更多的杀伤,试图改变北京的防守。站在这个角度上,总决赛第二战,将是更加平衡的一场比赛,没有人能轻松取胜。辽宁如果能扳成1比1平,北京要想守住接下来全部的三个主场,也并不那么简单。

在这一晚,辽宁和他们的球迷终于知道,什么是冠军队,什么是真正的总决赛。他们会打得更好。现在,让我们继续期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