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灌篮高手到投领战士 戴维斯苦练中投见成效

记者罗珂报道

安东尼-戴维斯是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攻防两端都能给对手制造大麻烦。”如果说赛前基德(微博) 这番话还有吹捧之意,那么雄鹿对鹈鹕的比赛结束后,他对戴维斯的能力无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场均24分的内线杀器,2.8次盖帽排名联盟第一,戴维斯视觉效果极佳的扣篮(微博)和盖帽出现在十佳球集锦不足为奇。但对于戴维斯自己,他更愿意投进一个中距离跳投,或者是一记擦板投篮——就像“石佛”邓肯在过去17年里,在无数对手头上投进那些球一样。

加内特(微博)、小斯、邓肯……他们都会中投。我对此虽然还抱有怀疑,但还是接受了这个观点。如果想在这个联盟长期呆下去,会中投是必须的。——戴维斯

眼下除了赢得胜利,命中擦板投篮是最能让浓眉哥开心的事了。“无论训练时还是比赛前,我都在练习这种投篮,但在比赛里,由于某种考虑,我几乎没用过这招。”戴维斯说,“除非我被人防得根本看不到篮筐,但是能看到篮板的时候,我才会考虑投那么一次。而投进球后我会觉得,这比我想得简单一些嘛。以后你们会更多看到我用它的。”

如果你留意看鹈鹕比赛就会发现,戴维斯不时会在进了中投后,用手指着本队替补席——他在感谢鹈鹕助教凯文-汉森。“我这样训练他已经有两三年了,”汉森说,“我做梦都想他能投进这些球,我坚信这只是他职业生涯无数中投的开端。”

刚刚年满22岁的戴维斯,在进入NBA的第三个赛季,正在将用者寥寥的中距离投篮变成自己的撒手锏。这样的浓眉哥,和刚进联盟时判若两人:2012年当选状元秀时,他的身体天赋毋庸置疑,技术在内线里也算出众,只是投篮准头着实差劲:离开三秒区,他没有一个区域超过38%。2012-13赛季中距离出手超过250次的94名球员中,戴维斯的得分效率排名倒数第三,只比约什-史密斯和伊戈达拉略高。

让戴维斯投得更准,鹈鹕教练组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汉森。这位2002年落选新秀曾在马刺工作过,邓肯如何训练,奇普-恩格兰德如何调教年轻球员,汉森看得清清楚楚。“当你整天和邓肯泡在一起,就会明白两个道理:打板投篮是好伙伴;训练付出必有收获,”汉森回忆道,“我在他身边学到了许多东西,也看到他的技术有多么出色。”

让状元秀练投篮,难点不在于矫正动作而是心理调节——天之骄子怎会轻易低头认错?鹈鹕主帅威廉姆斯说,起初戴维斯和汉森相处得并不融洽,前者根本不买账。“开始的时候我根本不想改投篮姿势。过去10多年我一直都这么投篮,所以我不觉得自己的姿势有什么需要改变的。”不过最终,他意识到这种练习的意义所在:虽然熟练运用中距离投篮这项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但那些成了名的巨星大前锋,跳投可是一个比一个靠谱。

“加内特、小斯、邓肯……他们都会中投,”戴维斯直言,“我对此虽然还抱有怀疑,但还是接受了这个观点。如果想在这个联盟长期呆下去,会跳投是必须的。”于是他开始跟着汉森进行特训,首先就是找出投不准的原因。“我的出手动作确实有点问题,球更像是从胸前推出去的。”戴维斯说。

汉森则认为,情况没有浓眉哥说得那么严重,“他投篮的出手角度已经挺好了,手、球和篮筐对得很齐,只需要稍微调节下就行。我们只需要让他的投篮更标准,更稳定,我更关心球离开他手时的状态。”

于是,戴维斯成了训练馆的老鼠,开始练习提高自己的投篮出手点,试图像诺维茨基阿尔德里奇那样将球举到头顶再投篮。“我们着力于训练他单手投篮,就是一只手扶球另一只手投篮。”很快,浓眉哥就尝到了甜头:“球从胸前投出时,它会挡住你的脸,就看不到篮筐了。我把出手点稍微往右挪了点儿,而且举到头顶之后再出手,这样我就能看清篮筐了。”而从投篮命中率上看,浓眉哥更是受益无穷,短短两年时间,他已经成为联盟最高效的中距离投手之一:罚球线及延长线到弧顶三分的区域,他的命中率已经逼近50%,而左侧中投也高达45%——浓眉哥已经成了联盟中投最准的大个子之一。

我知道我有大把机会来到篮下,问题只在于如何将球放进篮筐,我知道绝大多数防守者都盖不到我,所以我只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戴维斯

中投越来越准,不代表戴维斯失去了对篮筐的冲击力。

“第一年打NBA时我还不够强壮,那时我才215磅重,现在我已经240磅了。无论卡位、攻击篮筐还是防守都更自如,这对提升我的比赛大有帮助,我认为本赛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增重。”虽然没有专门找个营养学家帮自己改变膳食,但戴维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壮,可是没少吃东西:“我很能吃的,而且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意面、披萨、汉堡……从不挑食。”体重增加后,戴维斯不仅更有资本在篮下和对手角力,而且有助于提升投篮的稳定性。

对手防守时如果逼得不紧,戴维斯在三分线内任何一点都敢于张手就投;对手一贴身紧逼,戴维斯又可以运球直接突入禁区;能投能突的“浓眉哥”,让对手防不胜防。“有时候进攻方式不是我事先想好的,对手紧逼我,我必须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做出回应。如果对手试图从后面封盖我,我就不再投篮而是上篮或扣篮。这是我本赛季常用的方式,我知道自己能投进球。”

虽然命中率没有小乔丹和泰森-钱德勒那么可怕,但戴维斯在篮下的得分和命中率同样名列前茅,“我知道我有大把机会来到篮下,问题只在于如何将球放进篮筐,我知道绝大多数防守者都盖不到我,所以我只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汉森教练则透露,球队根本没有给戴维斯做过这方面的特训,“根本没必要,他的天赋足够高了。”

约什-史密斯一样的低效投手,进步为堪比阿尔德里奇的优质投手,再加上足以媲美任何暴力大个子的身体素质,戴维斯成为联盟数一数二的内线杀器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他还没能带队杀进季后赛,夺取队史首个总冠军更是尚未提上日程,但看着拥有NBA史上数得着天赋的浓眉哥,像当年邓肯那样不断打磨自己的中投,打板投篮,“未来是你的”又怎么会是一句空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