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韦星蝉联西南棋王赛冠军 称时越实力最强

[摘要]“棋城杯”第14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昨天在成都结束,在两位世界冠军的较量中,唐韦星执黑中盘战胜时越,蝉联冠军。唐韦星获得8万元冠军奖金,时越获得4万元亚军奖金。

“棋城杯”第14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昨天在成都结束,在两位世界冠军的较量中,唐韦星执黑中盘战胜时越,蝉联冠军。唐韦星获得8万元冠军奖金,时越获得4万元亚军奖金。

前天的比赛中,唐韦星在输定的形势下,因对手杨鼎新超时被判负而幸运晋级。大难不死果然有后福。昨天上午唐韦星在半决赛中中盘逆转古灵益,连续两年打入西南棋王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中,时越以暴制暴,屠龙击败新科世界冠军柯洁,首次打入决赛。

下午3点决赛打响,唐韦星率先来到赛场。经过猜先,唐韦星执黑先行。序盘前几手唐韦星落子如飞并把棋子拍得很响,显得信心满满。本次比赛采用快棋赛制,每手棋30秒,保留10次1分钟读秒。双方一上来就在右上角下出不太常见的变化。中盘阶段唐韦星一步“虚吊”试应手引发激战,在读秒声中时越出现误算,导致左上角5子被吃,形势急转直下。后半盘,眼见黑方盘面优势已达20目,时越在左边硬拼收官,实际上是在为认输找台阶了。黑179手后左边白棋大龙需打赢缓气劫才能活,时越无奈投子认输。

这样,去年击败 常昊首次获封“西南王”的唐韦星,今年蝉联冠军。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主办,成都棋院、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承办。

本报记者赛后独家专访新一届西南棋王赛冠军唐韦星

“不努力很快就会被95后淘汰”

作为西南棋王赛的特邀棋手,唐韦星两度参赛两度夺冠,效率之高让人吃惊。实际上,作为贵阳人的他蝉联西南棋王赛冠军也算得上是名正言顺、实至名归。昨天下午,手拿巨大的奖杯,新一届西南棋王赛冠军唐韦星九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目前还是90后比较厉害

成都日报:和去年相比,今年夺冠是不是更难一些?

唐韦星:其实我感觉自己今年没有去年发挥得好。赢杨鼎新那盘是捡来的,上午赢古灵益也是逆转的,所以今年能夺冠主要是运气比较好。

成都日报:本届比赛来了5位世界冠军,最后4强还是90后的天下。古力(微博)说90后已经站在舞台中心,你怎么看?

唐韦星:其实现在95后也很厉害了。像柯洁、芈昱廷、杨鼎新都是95后。现在看还是90后厉害一点,但如果不努力的话,很快就会被95后淘汰。

成都日报:那么80后呢?

唐韦星:感觉80后慢慢要退出了吧。如果90后不小心被淘汰了的话,80后退出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但如果很用心的话,像邱峻这种,感觉能坚持很久。

成都日报:那像古力那种呢?

唐韦星:他那种,感觉他用功程度比不上邱峻,但古哥是特别有才华的那种。

成都日报:95后棋手你更看好谁?

唐韦星:现在感觉就是柯洁和芈昱廷两个。杨鼎新还是挺有实力的,但下起来的话还是柯洁和芈昱廷难对付。

成都日报:成都的小棋手你有留意过吗?

唐韦星:还没有和廖元赫下过,马逸超倒是下过,去年围甲我输给了他。他还是比较有实力的,但现在是属于那种潜力型的。

时越最强,柯洁最富

成都日报:韩国棋手朴廷桓率先冲出了“一冠群”,中国90后棋手谁能率先拿到第二个世界冠军?

唐韦星:第二冠的话, 周睿羊不是马上要跟古哥下春兰杯决赛了吗?但从实力上说,我觉得还是时哥最强。

成都日报:但你今天赢了他。

唐韦星:我这是运气,运气。

成都日报:你们现在的交手记录变成了9∶9了……

唐韦星:最近几年他赢我比较多一点。从棋上讲,我觉得他的棋确实比我要厉害一点,而且他发挥很稳定。

成都日报:有把谁当作主要对手吗?

唐韦星:现在的对手很多,下好自己的棋就行了。

成都日报:像你这样年轻的世界冠军,现在一年大约能挣多少钱呢?

唐韦星:我的话,一年几十万吧。我给柯洁算了一下,他去年应该挣了220万元!他是国内棋手中目前最有钱的!其中百灵杯冠军到手95万元,围甲收获60多万元,阿含桐山杯收获20万元,还有其他一些收入……他绝对是围棋富豪榜第一名。

成都日报:柯洁去年围甲下得确实好。

唐韦星:柯洁光围甲奖金就比我多了50万元,他胜率高,而我才胜负各半。

这个大奖杯该怎么带回家

成都日报:说到围甲,柯洁今年将不再代表卫冕冠军大连队参赛,你呢?

唐韦星:今年围甲我应该还是在大连队。柯洁和朴廷桓都不会来了,主力阵容一下子去了一半。不过今年我们的目标也不会是冠军了。好好下就行了。

成都日报:明年西南棋王赛还参加吗?

唐韦星:明年还邀请我肯定还来啊。成都是我的福地,我很喜欢这座城市,而且我非常喜欢下西南王这个比赛。每年这个时候成都天气很不错,让我感觉心情非常愉快。住得非常不错,吃得也很好。

成都日报:你是贵阳人,本来就是西南棋手……

唐韦星:虽然我是贵阳人,但这个比赛是按照队伍来下的(指西南地区棋队的棋手有资格参加西南王棋赛)。原本我没有资格参加这个比赛。

成都日报:说说今年的目标吧。

唐韦星:这次西南棋王赛夺冠是春节后取得的第一个冠军,算是一个开门红吧。这也让我对今年的比赛更有信心。

成都日报:不过你现在好像感觉面临困扰的样子?

唐韦星:这个冠军奖杯比去年的大啊,组委会也不提供打包包邮服务,我该怎么带回去啊?其实我感觉今年的奖杯才比较正规,去年的还有点水,那个冠军奖杯有点像我们以前下业余比赛的奖杯……

采访手记>>>

西南王赛,有容乃大!

西南棋王赛2002年创办时,有人想到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吗?当时首届比赛同样是来自云贵川渝四支队伍的棋手参加,并非西南籍棋手的仅聂卫平、刘菁、王煜辉三人。14年过去了,如今的西南棋王赛早已面目全非,虽然依然是来自云贵川渝四队的棋手参加,但16名棋手却是来自全国各地,和创办之初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西南籍棋手仅有唐韦星(贵阳)、古灵益(成都)、古力(重庆)、李轩豪(重庆)、廖元赫(四川仁寿)5人而已。另外的11人则来自11个省市:特邀棋手常昊来自上海;云南队的柯洁来自浙江丽水,付冲来自北京,焦士维来自长春;贵州队的时越来自洛阳,彭立尧来自岳阳,许嘉阳来自秦皇岛;重庆队的杨鼎新来自郑州;成都队的党毅飞来自太原,马逸超来自徐州,陈玉侬来自丹东。

小小的西南棋王赛参赛棋手的变化,折射出这14年间围棋职业化的程度、围棋人口的流动程度以及各省市对全国优秀苗子的挖掘程度。当然,参赛棋手身份的变化同时也体现了西南王赛的兼容并蓄,有容乃大。尽管只是西南地区一项冠军奖金为8万元的头衔赛,但这项比赛已经成为竞技水平高、竞争强度高的一项传统赛事,已经成为一项精英赛事。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时越、排名第三的柯洁、排名第四的古力、排名第八的唐韦星,加上杨鼎新、彭立尧、李轩豪、古灵益,他们是本届比赛排名靠前的8名棋手,也打进了本届赛事的8强,杜绝了冷门出现。柯洁PK古力、柯洁VS时越,均如火星撞地球,精彩的对决看得让人大呼过瘾。在时越与唐韦星之间展开的决赛,连讲棋的棋圣聂卫平也赞叹不已:“很刺激,很刺激!双方对胜负的感觉都很敏锐!”连续参加了两年比赛的常昊也表示:“感觉水平的确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和国内的其他传统赛事一样,如今的西南棋王赛,经常能看到几大世界冠军的对决。这是中国围棋强大的证据,也是西南棋王赛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证明。

每年春天到成都下西南棋王赛,已经成为中国棋界的一个“传统节目”。坚持下去,到第20届赛事时,又会是何等景象呢?

棋手声音>>>

同是输棋 心情不同

古灵益在半决赛中负于唐韦星后更新了朋友圈:“确实是老了,神马都看不见。”随后柯洁回复:+1,并配以流泪的表情。柯洁昨天半决赛后更新了微博:“输啦输啦,虽说感觉有些遗憾,但我已经尽力啦!下次继续努力吧。”

时越负于唐韦星后表示:“虽然决赛输了,但这次亚军也是我参加西南棋王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所以没什么遗憾,明年一定再来。”

对于90后棋手到底厉害在哪里这个问题,古力说:“他们更多是通过网络对弈,接收到的资讯也远比我们多。”老聂则说:“90后下棋最厉害的就是看着还好好的,突然一下就把你击倒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