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阵灰熊遭关键误判 季后赛哈登可有巨星哨?

记者罗珂报道

18,2,18,11,这是哈登在进入三月后,所参加的4场比赛里的罚球次数。得益于高罚球数,哈登在与勒布朗的直接对话中用18记投篮就得到了33分,也成为44年来首个单场常规时间内拿下“38+12+12”并取胜的球员。场均9.6次罚球也排名所有球员之首。

由于没有特别出色的控卫,场均助攻7.1次的哈登,已经成了火箭的进攻发动机,但作为联盟现役数得着的得分高手,比赛到了关键时刻,人们还是更信赖哈登自己出手投篮助火箭过关。三分冷射?后撤步投篮?还是突入禁区上篮或造犯规?作为得分王有力竞争者,常规赛MVP热门人选,他是否得到了巨星待遇,得到了传说中的“巨星哨”护体?

关键误判种下心魔

表面看上去,哈登在进入二月后享受的待遇不错:由于霍华德(微博)长期伤停,他需要承担更多的攻坚责任,这段时间内其场均罚球数直升到12.3次,15次以上的比赛多达5场。但细细看过去,只有开拓者位于西部季后赛球队行列,而且那一战哈登虽然狂罚23球砍下45分,火箭却在主场98比109被仇家击败。

而当地时间上周三对灰熊最后时刻发生的一幕,更让休斯敦人郁闷不已:持球强行突破的哈登被补防的兰多夫一掌结结实实打在胳膊上,但裁判却对此视若不见。结果火箭反而被灰熊中锋小加索尔绝杀,主场憾负。“我们努力突破到篮下,做了我们能做的工作,但裁判却没有吹对手犯规,”火箭主帅麦克海尔赛后抱怨道。哈登也毫不掩饰内心的不满:“我看到了,我也感觉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人人都会盯着持球者,球馆里的每个人,所有人。我突破到篮下,对手抓到了我的胳膊,裁判却没响哨……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这太让人沮丧了。你本来可以把比分扳回甚至有机会赢球,却得到了这样一个结果。”

尽管联盟在第二天发布的“比赛最后两分钟判罚报告”中,认定这个球是裁判漏判,但结果已经无法改变。“反正我们还是输了,”哈登直言道。队友乔什·史密斯也说:“感谢联盟的声明,但这不能改变我们输球场次增加一场的事实,你永远不知道哨子有误后比赛结果会是怎样的。现实已是这样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关注下一场比赛。”

不过,如果这次误判出现在季后赛,火箭将帅和休斯敦球迷会就此作罢吗?

季后赛造犯规不易

罚球机器在季后赛失灵,这并非危言耸听。

NBA联盟当红的这些球星里,哈登是比较依赖哨子的。他的罚球总出手数已经逼近600,比第二名多了超过150次;他的罚球得分占总得分的31%,比任何一位得分高手的比例都高;他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7%,每次造犯规能得到1.7分,无论投篮命中率71%的小乔丹还是三分命中率49%的科沃尔,都没法通过一次进攻得这么高分……

但是,这和投三分和扣篮(微博)可以自己掌控不同,造犯规固然是种本事,但要想如愿以偿还得依靠外力:对手的犯规和裁判的吹罚。

和多为遭遇战的常规赛不同,在七场四胜制的季后赛,对手有足够时间制定防守策略,避免在哈登身上犯规过多。上赛季季后赛,火箭的罚球率就比常规赛直线下降——开拓者在控制犯规方面在联盟名列前茅。而本赛季迄今,除了火箭队自己,西部可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里只有两支犯规率超过联盟平均值,就是勇士和快艇。“火箭想杀进西部决赛,他们三个系列赛的对手很可能都是低犯规率球队,”SBnation记者汤姆·泽勒说,“待他们冲出西部,等待的总决赛对手老鹰骑士,在控制犯规方面也都排名联盟前列。”

如果你经常看季后赛,那么哈登在对灰熊遭受的委屈,实在是司空见惯。由球员自己来决定比赛,可以说是NBA联盟最后关键时刻的潜规则。除非裁判有相当大的把握,又或者球星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否则他们绝不会用哨子影响赛果。那么问题来了,哈登真的已经达到巨星级别,从而在季后赛能得到“特别关照”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