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精彩对决首场最关键 或给男篮思考

体坛周报:实力最接近总决赛对决 首场最关键

辽宁北京将带来精彩对决

特约评论员:朱彦硕

卫冕的北京队,终于要与辽宁队决一死战了。这是一个有趣的总决赛组合,同时也有非常多的看点,预料将是非常刺激、精彩的一次CBA总决赛。

为什么我很期待今年的总决赛?首先,这是一个能令CBA球队改变球队型态、观念的总决赛。参与决赛的北京与辽宁,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都舍弃了传统的内线为主风格,两队都是以控球后卫为主的球队。机动性强,打法灵活,这将是以后卫决胜的比赛。

如果未来CBA各队可以以这两队做为思考而建立球队,那么未来中国篮球更可能与国际接轨,舍弃以前一昧追求高大身材的缺点,这会是一个良性的改变。

两队都有非常好的外援控球,马布里(微博)哈德森是相当好的对手。马布里虽然年老了,但是经验非常丰富,即使他不太可能每场都保持良好的状态,但是在关键场次关键时刻,他仍能爆发出惊人的进攻能量。因此即便哈德森在进攻端的实力非常丰富,马布里仍是不可小看。

我个人以为,马布里与哈德森两人会像兑子一样兑掉,但是除了自身的威力外,谁能在进攻端上能给队友更大的帮助,这才是比赛的关键。在这方面,哈德森再加上郭艾伦(微博),可能都及不上马布里一个人,除非在进攻端上让马布里疲于奔命,而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辽宁队必须在后卫的进攻上给北京队施加巨大的压力,累死马布里,使其无法兼顾个人表现与团队串连。与此同时,北京队也必须全力围堵哈德森,这会是巨大的考验。

北京队可能会重用孙悦去对付郭艾伦,使其在进攻上的威力降低。郭艾伦固然在进攻上颇有冲击力,但还不够成熟,特别是在跳投上,他有致命的不稳定缺点,这会使辽宁队在进攻上缺一个可靠的得分点。这次的总决赛,会使郭艾伦承受比他打国际赛时更大的考验,他要面对的是更高、更快的防守者,而在此之前,郭艾伦是不会遇上的。

两队的队型有相当的相似,在锋线,都是属于运动能力较强、但身材不是很高的球员。北京队今年的朱彦西(微博)、翟晓川(微博)在状态上相当不错,而辽宁队在这方面也不遑多让。令辽宁队比较头痛的是,他们的禁区缺少能有效对付北京队中锋莫里斯的人物。特别是内线的进攻主力韩德君,光一个他可能还不够用。北京队可想而知的会利用莫里斯在内线制造杀伤,这对辽宁队会造成极大的威吓,不可不防。

北京队还有一个人物需要提防:李根。辽宁队现在找得到人防守他吗?这恐怕会是大问题。李根的特点是他在进攻端上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砸进最多的分数,一旦进入他的进攻节奏就很难抵挡。在面对广东队的头两场比赛中,就已经展现了强大的破坏力。如果辽宁队找不到阻止他的人会很棘手。李根也不是场场都能发挥,也会有不稳的时候,但只要适时地发挥破坏力,北京队赢球的希望就很大。

我个人看好北京队会胜出,最大的理由就是经验了。今年的总决赛,赛制改为2-3-2,这种赛制其实并没有什么主场优势,特别是头两场,辽宁队的压力会相当大,如果丢掉其一的话会很麻烦。从北京打广东这一役就可看出,他们对于这种季后赛的压力与节奏是很能掌握的,有胜机可以抓得住,落后时也不太担心,而在先声夺人上,往往更具有准备。

虽然我个人认为郭士强在教练工作上做得比闵鹿蕾(微博)略好一些,但是有马布里这种场上教练在,北京队在充分发挥自己的战力上,显得更加自如一些。

如果辽宁队头两场不掉的话,双方就很有得打,他们想赢下总冠军就必须如此,若是掉了其中一场,尤其是第一场,北京队就会势如破竹地打下去。辽宁队现在士气旺盛,但是如果头一场就被北京队强力扳头,后面反而会丧失斗志。即便辽宁能打入第六战,但主动权仍将在北京队手里。

我个人认为今年北京队能以4比2胜出,经验,就是差距。但即便如此,两队的每场比赛,仍会打得精彩,是很值得一看的好胜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