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女职业与男业余谁最强 芮乃伟胡煜清解题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2015年,上海静安区白金商圈将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抗赛,由静安区走出的业余天王胡煜清对阵上海籍女子顶尖棋手 芮乃伟九段,比赛为五番棋赛制,如果双方2比2打平,第五局将改为混双决胜,由芮乃伟九段与先生江铸久九段搭档,胡煜清则与王香如初段搭档,进行决战。本次比赛分两阶段进行,4月21日-23日进行前两局比赛,后三盘时间待定。冠亚军奖金分别为6万、2万元。

这次对抗孰胜孰负?棋界莫衷一是。芮乃伟虽年过五旬棋力有所下降,但在女子围甲中依然强大无比,2013年和2014年两个赛季她同为12胜2负,胜率高达86%。在最新的中国棋手等级分排名中,她位居第82位。排位接近于参加围甲联赛的许嘉阳二段(第73位)和韩一洲三段(第78位)。

胡煜清是业余围棋界的四大天王(胡煜清、王琛、白宝祥、马天放)之首,获得过陈毅杯、晚报杯、黄河杯等国内所有业余大赛冠军,常年忙于参加各地业余围棋联赛,比赛日程繁忙程度丝毫不逊于一线职业高手。 常昊九段评价:“像胡煜清、王琛这样的业余高手虽没有职业段位,但差不多也算是职业棋手,因为他们也是依靠比赛收入来维生。真正的业余棋手,平时有自己的谋生主业,下棋只是业余活动,并不企望从比赛中获取收入。”

胡煜清在正式比赛中有过战胜陈耀烨九段、 周鹤洋九段、方捷七段等纪录,2012年电视快棋赛,胡煜清连过陈耀烨、周鹤洋两关,第三轮在大优局面下被连笑七段逆转。这也是胡煜清在职业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战绩。

常昊展望比赛:如果是一盘决胜的话,胜负难料;五番棋比赛,应该还是芮乃伟获胜希望更大。

顶级职业女棋手与顶级男子业余棋手之间的胜负历来是个悬疑话题。2012年,中国棋协与百灵集团联手推出这样一项擂台赛,比赛前几个阶段比分胶着。李赫五段出场之前,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白宝祥7段守擂成功后,业余强豪队5比4领先。然而,李赫出场后,比赛成为她的“个人秀”,连胜白宝祥、胡田、唐崇哲、郑宇航、胡煜清,以5连胜结束比赛。女队的芮乃伟九段、唐奕(微博)二段和陈一鸣二段均未出场。

但擂台赛中有一人发挥上佳的话,极可能以连胜方式结束比赛,李赫此次亦然。而在2011年晚报杯职业女棋手与业余男棋手之间进行的6对6对抗赛中,业余强豪5比1大胜!白宝祥胜王祥云二段、乔智键胜李赫五段、马天放胜 王晨星五段、董明胜 宋容慧五段、王琛胜曹又尹三段、李梦石负于唐奕二段。

胜负参照元素再多,也无法准确预测芮乃伟VS胡煜清的番棋大战胜负结果,这可能是2015年最具悬念的一场对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