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谈足球改革:不能只靠外援 球员应走出去

[摘要]刘翔说:“(中国的三大球)不是一定只靠外援来打拼,希望更多的国字号的球员能够走出去,在一些(国外)高级别的甲级联赛和超级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样才能够真正带动国家队的整体水平。”

刘翔谈足球改革:不能只靠外援 球员应走出去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参加两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吴俊宽、黄玥)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足球改革的话题也引发了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作为一个运动员,如何看待足球的发展与改革”的问题。刘翔回答说:“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三大球的发展,我自己也是球迷,上海的球队都支持。希望中国的三大球能够发展得更好,不是一定只靠外援来打拼,希望更多的国字号的球员能够走出去,在一些(国外)高级别的甲级联赛和超级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样才能够真正带动国家队的整体水平。”

与刘翔关注中国足球金字塔“塔尖”的国字号球员不同,姚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则是更多地谈到了“塔基”部分的足球人口话题。

“我之前看了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的一个采访,他说我们现在国家队的球员里面只有一个郑智是亚洲级别的,带着十几个国家级别水平的球员,这些人是从大概两万个注册球员中选出来的。”姚明说,“如果有第二个两万人,那这些数字可能就会翻倍。如果两万、两万这样增加下去的话,等到我们亚洲级别的球员能够积累到十个人的时候,也许我们就能产生一个世界级别的球员了,那个时候我们可能就不用担心亚洲级别的比赛了。但是问题是,那么大的一个基数中国哪里去找,只有在学校里面!”

此次参会,姚明带来了“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在他看来,专项体育课与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校园足球工作是可以接轨的。

“孩子是好动的,不会只玩一个体育项目,肯定是一个礼拜几个项目换着玩。很多项目实际上是相通的,比如我们篮球项目里面有很多年轻运动员后来转成足球守门员或者转到排球运动里面去了,”姚明说。他认为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发展其他几个运动项目,这样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北体大校长杨桦也提到了与姚明相似的观点,他说:“中国足球人口基数大了以后,今后肯定会从校园足球中出现一批专业的运动员,专业运动员的基数大了才会出现能够进入俱乐部的职业球员。俱乐部的球员多了,水平高了,将来才可能出现球星。”

杨桦认为,《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吹响了中国体育改革的号角,是中国体育改革的又一个新突破。通过足球作为突破口,能够推动其他体育项目改革的全面发展。杨桦同时建言,好的顶层设计需要有好的实施方案作为支撑。

“一定要有一个足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下面要有具体的足球各个层次、各个年龄段的训练计划大纲,要遵循足球本身的规律,还要遵循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规律,并且处理好体育规律和教育规律之间的关系。”杨桦说,“另外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施的关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真抓实干,避免假实施,避免层层打折扣的现象。”(完)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建议振兴足球必须改国籍法

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银行武汉分行行长万安培近日提交提案,建议振兴中国足球必须突破归化球员禁区和修改《国籍法》,大力引进高水平的归化球员。

万安培说,归化球员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日本足球的崛起就是从引进归化球员开始的。引进归化球员能在较短时期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振兴中国球市,吸引更多的球迷关注足球, 更多的企业投资足球,更多的青少年献身足球,从而带动校园足球和群众性基础足球的蓬勃发展。校园足球和群众性基础足球的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竞技足球水平的较快提高,二者相辅相成,并不排斥。

同时,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允许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对归化球员不放弃原国籍而拥有中国国籍打开方便之门,也更有利于高水平足球人才的引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