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先生留住北京卫冕梦:大合同非终极目标

300万先生留住北京卫冕梦:大合同非终极目标

李根让北京的卫冕之梦延续

撰文/邵化谦

NBA有个经常被提到的词,叫合同年,意即处在合同最后一年的球员,往往会打出抢眼表现,这样在下一份合同的谈判中,就可以坐地起价。2012年夏,李根和北京队签了一份3年的合同,年薪300万。2015年夏,这份合同就要到期。巧合的是,李根恰在这个赛季打出了他CBA生涯的最佳表现,可如果你真以为李根爆发是因为想搏大合同,那就错了,他爆发的原因不止如此,而对他而言,大合同也并非自己追求的最终目标。

好好练球 你看我干嘛

刚刚过去的CBA半决赛,李根在奠定系列赛走向的前两战中,一场27分,一场24分,帮助北京队取得2比0的领先,并最终3比1战胜广东。

往常的比赛中,李根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总能用强壮的身体挤开防守队员,冲击篮下得手,本赛季这样的镜头也屡见不鲜,不同的是,李根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也稳定了不少。此前6个CBA赛季,李根在三分线外命中率最高的一年是2009-10赛季,达到了42%,但那年他还在上海队,也只是一名角色球员。

随后两个赛季在青岛,两个赛季在北京,李根的三分球命中率再未上过40%,直到本赛季,李根的三分球命中率才又超过了40%,达到了45%。两分球命中率64%,生涯最高。

还是上面说的与广东那两战,李根在三分线外合计12投6中,力挽狂澜,不熟悉的人还以为他是突然爆发,但北京的球迷却知道,这只是他的正常水平。至于为什么能在今年打出抢眼表现,李根将此归功于去年夏天的苦练。

北京男篮主教练闵鹿蕾(微博)一向以大运动量训练著称,每个夏天的休赛期,他都要带领北京队进行超大运动量的训练。以投篮训练为例,休赛期北京队员每天都要至少投进500个篮,同时队员自己还要记下自己用了多少次出手机会,赛季期间的队医梁涛,会将这些数据全部记录,交给主教练闵鹿蕾,以此来监督队员是否偷懒。

当然,闵鹿蕾也不会只简单看一眼数据统计,队员投篮的时候,他也会一直站在场边看着。“一点儿不夸张的说,夏天我练投篮的时候,总觉得闵指导在盯着我投。我知道他在看我,有时我也会回头看他一下,他就会对我说:‘你投你的篮,你老看我干嘛?’”李根说。

据李根透露,除了按球队要求的投中500个篮,自己还会经常加练,再投上千次。

“现在想起来都会觉得累,但我觉得这个赛季我的出手速度与投篮的自信都提高了,现在想想挺感激当初的苦练的。”李根说,“这些也会激励我,以后的训练要更艰苦,更上一层楼。”

不是不让你打,你冷静点

苦练的成果要展现,当然少不了出场时间,对李根等国内球员有利的是,这个赛季CBA采取了末节单外援的政策,北京队像往年那样前三节和对手僵持、末节双外援一波流的情形,再难出现,必须要国内球员站出来。

具体到北京队,孙悦、翟晓川(微博)的主要精力在防守,张松涛、朱彦西(微博)、吉喆(微博)需要队友传球,自主进攻能力不强,张庆鹏(微博)又没有多少出场时间,如此一来,北京队的进攻重担就落在了李根身上。

“最后一节不能再单一地依靠莫里斯或者老马,他们只能一个人在场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多地去承担责任。”李根说,“末节单外援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我可以得到更多锻炼,需要承担更多责任,闵指导不是也说么,人人要当马布里(微博),我也得当。”

好在李根已经在北京队呆了两年多了,应对压力的能力也强了许多,他刚来北京队的时候,顶着300万年薪的光环,发挥又不尽如人意,面对压力时很有些放不开手脚。现在,李根在比赛中自如多了。

本赛季一开始,李根就频频拿下高分,媒体开始问他爆发的原因,李根一开始还有板有眼地解释,后来有一次,打新疆拿了28分,再有媒体问李根爆发的原因,李根笑着开起了玩笑,“别老用爆发行吗?这是应该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李根在进攻端的状态一直不错,但出于球队需要,他一直在打替补。

众所周知,篮球场上的首发球员,其实是有调整机会的,上场之后可能手感不好,但跑几个来回之后,身体热了,手感也就找回来了,可替补队员不同,尤其是李根这样,被球队当作“最佳第六人”的替补,球队给他的要求就是上场就得发光发热,用来调整的时间一点儿也不多。

强如李根者,替补登场后也不一定次次奏效,有时候往往李根登场不久,就又会换下,闵鹿蕾也跟他单独沟通过,他告诉李根,“如果我把你换下场,这不代表我不信任你,而是让你冷静一下,这样能找回正常的李根。”

冠军的诱惑,比高薪大

来北京第一年,北京队止步半决赛,李根赛季后自责了很长一段时间,用他的话说,“这赛季自己的实力只发挥了50%,没帮上球队太痛苦了。”

第二个赛季,北京队决赛力克新疆,成功夺冠,赛后更衣室里,他是笑得最开心的一个。

这个赛季北京队引来了张庆鹏,揭幕战颁发冠军戒指的时候,唯独没有他的,李根赛后也跟他打趣,“你这感觉我太懂了,我刚来的时候也没有,放心吧。你很快就会有的。”

过了广东队这一关后,北京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是辽宁队。常规赛两次交手,气势如虹的辽宁都赢了北京队,虽然在许多人看来,季后赛中的北京队和常规赛期间,完全是两支球队,但北京队也不敢掉以轻心。

“辽宁队这个赛季的实力非常强,尤其第四节的时候,他们的战斗力更是可怕,我们已经吃过一次亏了,总决赛的时候,一定要在第四节时更加专注。”李根说。

和广东的比赛,李根的表现不错,而若想战胜辽宁、卫冕成功,北京队更离不开李根的发挥。

这个赛季中间的时候,记者曾和李根聊过合同年的事情,问这是不是他爆发的动力之一,李根有些动情地说:“你没有戴过总冠军戒指,不知道那种感觉,当我戴上戒指的那一刻,会知道大合同真的不算什么,我只想拿更多的冠军。”李根说,“所以我就想打出好的表现,帮助球队。”

北京队当然也作如此想,决赛当前,当戮力同心,角逐冠军,续约一事,夏天自有大把时间可谈。君不见孙悦等奥神数将,助北京队拿下一冠后,700万年薪的合同,已在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北京李根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