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淘汰夜却意外平静 无冠军他们将亏2000万

特约记者李晓霞(微博)报道

当又一年的京粤大战最终落下帷幕,遭遇绝杀,被对手淘汰的广东队将士却平静得有些反常。

“还是欠缺一点运气吧,但这就是比赛,我们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差一点就赢了,应该说没有什么遗憾了,我们尽力了,”朱芳雨低着头收拾自己的衣服,神色淡然。但当他离开球馆的时候,他把自己的鞋子扔在了这里。

这是一场壮烈的失败,比赛刚刚开始不久,广东队小外援拜纳姆便不慎拉伤了自己的腿被迫离场。被迫以单外援迎战的广东队,却展现出了出人意料的韧性。他们在最多落后14分的情况下,下半场发起了绝地反击。如果不是马布里(微博)疯狂地主宰了比赛,再加上朱彦西(微博)神奇的补篮绝杀,广东队几乎已经将胜利装在了自己的口袋中。

但在这个夜晚,运气并没有站在他们的一边,就像一个王朝的崩塌,也绝非是一场比赛便能够挽救得了的。4年之内3次在季后赛输给北京队,已经完全宣告广东宏远王朝的覆灭,曾经八年内七次夺得冠军的他们,也随着这一场失败彻底走下了神坛。

历史的车轮就这样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王七失信任,广东真的老了

这不是朱芳雨本赛季单场得分最高的比赛,但却是他本赛季最值得铭记的一战。在球队陷入绝境的时候,朱芳雨连续用两记三分球止住了广东队的颓势。他全场三分球7投5中,却因为体能透支,眼睁睁地看着朱彦西在自己头顶用一记补篮宣判了广东队的死刑。

沮丧的不只有朱芳雨一个人,因为在关乎生死的决胜时刻,他的队友王仕鹏正坐在替补席上。这位曾经在世锦赛上用一记绝杀名震天下的王牌投手,却在这一轮系列赛当中失去了主帅的信任。

他们曾经赢下了无数的对手,但他们还是无法战胜时间。

事实上,自打2012年在总决赛中败给北京队之后,广东队就已经显示出了下滑的颓势,而其中最直接的原因便是核心阵容的老化。昔日全能型的前锋杜锋(微博)已经成为了广东队的主教练;能突擅投的王仕鹏整个赛季都在和低迷的状态与接连不断的伤病进行斗争,在季后赛几乎完全消失;而即便是本赛季常规赛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的朱芳雨,也因为体能和年龄的原因,在季后赛中遭遇了严重的透支,表现出现了巨大的起伏。

广东队长久以来都是一支依靠国内球员打天下的球队,即便是在大牌外援纷纷涌入CBA的时代,广东队也从来没有因此而发生过任何改变。在广东队,外援只是“789组合”身边的配角,是功能性排在首位的角色球员。国内球员组成的核心阵容,才是广东宏远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但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顶峰。

当记者们在赛后走进广东宏远的更衣室时,并没有看到想象当中的愤怒或是悲伤,“球场上总会有些挫败,只能说我们要在这些困境中去成长,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加强,赛季结束了,大家也可以休息一下,定下心准备下赛季。”易建联说,“这是我们这个系列赛打得最努力的一场比赛,其实是有机会的。我们都落后过10多分,还追了回来。最后还是一些球没能处理好吧,对方抓住了机会,是有些遗憾。”

因为朱芳雨和王仕鹏的老去,让易建联在面对北京队的每一个夜晚,都像一个孤独斗士般做着殊死的抗争。他半决赛四场比赛每场比赛都能拿下20+10的数据,最后一战更是砍下了31分外加24个篮板球。但朱芳雨前三战场均只得到10分,王仕鹏四场比赛加在一起也只得到了15分。

“年龄确实会有一定影响吧,这也不是谁能够左右得了的……”王仕鹏顿了顿,没有再说下去。

无夺冠奖金,势必难以为继

回顾CBA历史,广东是和八一队并列,夺冠次数最多的王朝。广东宏远的强大,是统治级的,这一点,曾经在总决赛中连续三年败给过广东队的新疆队球员,恐怕感受得最深。“除了最后杜比来的那年,其实早两年的总决赛,我们也很清楚,自己跟广东队的差距有多大,”一位新疆队球员曾经这样说,“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弱点在哪里。”

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等一干国手的强势,铸就了广东队的辉煌。而借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东风,走在东南沿海改革最前沿的广东宏远,曾经是CBA最赚钱的俱乐部。但随着这帮国手的崛起,他们的工资便成为球队身上日益沉重的负担。这不仅让球队在选择外援时手中的资金更加有限,也让球队每年的投入变得越来越大。据了解,本赛季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总投入高达7000万元人民币,在CBA当中仅次于“土豪”新疆队。其中四位外援的薪水是300万美元,“789”组合的年薪加起来也接近1700万人民币。整个球队教练组和球员的薪资接近5000万,另外2000万左右则是球队的差旅费。

如此巨大的投入,俱乐部要想盈利,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夺冠。如果夺冠,俱乐部接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奖金,总数多达数千万元。如果没有如此巨大的一笔收入,想要盈利断无可能。近两个赛季,广东队都没有夺冠,也给球队造成了巨大亏损。据知情人士透露,本赛季广东队的亏损多达2000万元之多,上赛季的亏损值同样超过了千万。

为了成绩,广东队必须有所取舍。他们不得不将更多的压力放在老将肩上,年轻人的表现机会则遭到了巨大压缩。最近几年,王征、朱旭航、史鸿飞等多名球员离开广东队,转而在其他球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而若干年前就已经成名的周鹏(微博)、刘晓宇和董瀚麟(微博)等宏远队中的中生代球员,至今却还没能独自挑起球队的大梁。老将们被过度使用,年轻球员却没有良好的成长空间,广东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但一次又一次,冠军奖杯散发出的金色光芒,却让很多人看不到危险的存在。

人才的严重断档,几年前便已经开始出现,广东队2012年丢失冠军也与此不无关系。但易建联的回归,让这种隐患很大程度上得以掩盖。去年半决赛中,当广东队苦战五场最终被北京队淘汰时,人们更多为广东队失利寻找的原因,是实力平平的外援拖了全队的后腿。

但当本赛季,广东队签下了号称“队史最强外援”的拜纳姆,却依旧没能越过北京队这关。人们方才醒悟,称霸CBA近十年的老将们已英雄迟暮,广东队已经无比艰难。

阿联若走 未来之路在何方

也许对于广东队球迷来说,半决赛最后一场比赛,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年轻的高尚在最后时刻的精彩发挥。

在广东队中,高尚是唯一一名有国字号经历的新生代球员,但他本赛季的上场时间也不过仅有16.1分钟,场均仅得5.3分和2.5个篮板。但在广东队半决赛变阵之后,高尚连续打出了两场精彩的比赛,最后一战最后时刻多次用关键的得分帮助广东队续命。他压抑了太久,但厚积薄发的机会,却可遇而不可求。

广东队的赛季结束了,这一次已经足够让球队管理层下重建的决心。俱乐部的老板陈海涛也已经发话,下赛季要重用年轻球员。据球队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半决赛的失利,会让广东队在未来的赛季迎来一个彻底的重建,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将会退居二线,而年轻的周鹏、高尚等人将会被赋予更重的担子。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对于广东队来说,他们的未来仍然难以让人看清。因为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球队头号核心易建联之前与球队签订的三年合同也将正式到期,宏远王朝的崩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也让易建联的去留增添了不少悬念。

就在半决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外界就曝出了易建联可能会加盟新疆队的传言,而易建联方面并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任何表态。事实上,早在易建联重返CBA的2012年,新疆队就曾经开出高薪吸引他加盟。用新疆队老板孙广信的“长板理论”来解释——我挖来了你的长板,你的长板就成了你的短板,无论我挖来之后效果如何,竞争对手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新疆队当时开出的薪资甚至已经超过了广东队,但易建联综合考虑之后,还是决定回到母队广东。

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易建联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离开广东,广东队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淡出争夺总冠军球队的行列,广东队将失去自己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而即便易建联留在广东队,他也将肩负起帮助和带动年轻球员成长的责任。这样的状况,与带领一支兵强马壮的球队冲击冠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年轻人的成长,广东队要想复制昔日的辉煌,还需要一个稳定的团队。自打2012年丢掉冠军之后,广东队内部的重要人员更迭几乎一刻也没有停止。从李春江、尤纳斯再到杜锋,主教练的位置如同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这让球队很难建立起一套稳定的攻防体系。

去年半决赛失利之后,昔日的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离开了球队,这让广东队失去了一位经验丰富、精打细算的大管家,很多细碎而繁琐的事情都落在了主帅杜锋一个人的身上,这分散了杜锋的不少精力,也给他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稳定是一个冠军团队最重要的要素,也是广东队曾经的成功秘诀。在团队稳定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培养新鲜血液,才是最理想的发展模式。冠绝联盟的记忆已经成为了过往,广东队更需要“不破不立”的勇气和魄力。

这是一块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的人们曾经完成的成就足以证明,守旧停滞不是他们的基因。改变,总是在不经意间孕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