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里奇孔卡外谁入籍中国? 归化可想现实残酷

穆里奇孔卡外谁入籍中国? 归化可想现实残酷

穆里奇曾表态愿意入籍中国

腾讯体育3月6日讯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提交提案,建议振兴中国足球必须突破归化球员禁区和修改《国籍法》,大力引进高水平的归化球员。但如今看来,中国足球实现这个突破仅仅是球迷和媒体的愿望,改革之路困难极大。

说起归化海外球员,这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希望,包括中国篮球也十分希望可以完成这个突破。在NBA效力的林书豪(微博)因为国籍问题,不能为中国队出战,这是中国篮球的损失,也让姚明之后中国篮球又损失了一个标志性明星。

中国足球或者中国体育,希望实现归化球员的愿望由来已久,曾经在金德效力的非洲外援阿布巴卡尔就十分希望加入中国国籍,并且为中国国奥队效力,同时时任国奥主帅的杜伊科维奇对阿布巴卡尔也十分感兴趣,认为这个爆发能力强,速度快的非洲小伙可以帮助到国奥队。可最终这件事也只能不了了之,即便FIFA开了绿灯,阿布巴卡尔也难以逃过“法律”的束缚。

众所周知,中国国籍法规定严格,同时不允许“双国籍”的出现。如果想获得中国国籍,必须放弃原来的国籍,而这也是外援难以入籍的阻碍之一。近几年距离“中国队”最近的外援无疑是广州恒大效力的孔卡和穆里奇,这两位实力出众的球员都曾引起过中国球迷和媒体的遐想,尤其是巴西猎豹穆里奇,甚至包括央视在内的权威媒体都曾呼吁穆里奇如果加入到中国男足,将最直接的提升球队实力。穆里奇当年也直接表态愿意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国家队效力。

试想,穆里奇和孔卡甚至中超的老油条马季奇(微博)或者已经退役的佐里奇,如果出现在中国男足的阵容中,球队实力是否会直接提升一个档次?而这些外援所在的位置全部是中国队常年位置薄弱的地方。尤其是已经熟练掌握汉语的马季奇,这位在天津泰达和北京国安效力的中场铁闸,不仅不需要与队友磨合,甚至可以解决球队与其他“归化球员”的沟通问题。

穆里奇孔卡外谁入籍中国? 归化可想现实残酷

孔卡也曾是引发议论

遗憾的是,上述假设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马季奇和孔卡年龄偏大,即便完成了入籍也无法为佩家军效力,而穆里奇已经远走西亚,可能性极小。帮助天津泰达获得足协杯冠军的佐里奇也已经退役。这些实力出色的外籍球员只能是中国足球归化路上的过客。

另外,对于归化球员这个建议,中国球迷的态度都是认可么?显然不完全是。虽然绝大多数球员希望可以完成这个突破,但也有球迷认为如果这个禁区被打破,会不会破坏中国足球的造血能力?放眼世界足坛,包括世界杯获得冠军的德国队(厄齐尔克洛泽等)、法国队(齐达内、本泽马等)和意大利队(卡莫拉内西、巴洛特利等),都有很多归化球员,但这并没有影响这些国家成为足球强国,甚至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上,凭借“法国军团”一举成名的阿尔及利亚,这些国家都是在归化球员上品尝到甜头的案例。所以,归化球员与一个国家的青训并非处在一个对立面上。

最好的案例还应该是我们的近邻日本队,曾经几时日本足球并不是中国队的对手,但随着日本足球的改革,以及尝试引进归化球员,使日本足球迅速的成长,逐渐成为了亚洲一流球队,并且在巨大的成绩光环下带动了国民对足球的热情。而日本足球的归化比起卡塔尔这样的雇佣军,更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的国籍法也并非让那些外援完全没有机会成为这个国家的公民。如果“孔卡”的妻子是一个中国人,“穆里奇”的祖父或者祖母是一个中国人,他们就有资格加入中国国籍。如果中国足球将目光放在这些外援身上,似乎“入籍”这个问题就变得十分简单,这比直接归化一个外国人更容易让球迷接受,也更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

那么,我们有这样的球员么?答案是有的!球迷是否还记得在贵州茅台效力的陈昌源 ?这位曾在比利时联赛效力的华裔,距离加入中国队只差了毫厘。因为种种原因,陈昌源没有接受中国足协的邀请,而是加入了诚意更大的中华台北。现在看来,失去陈昌源这样的优秀边路球员,是中国队的一大损失。另外,上海上港出品的青训硕果艾迪 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有着非洲人的肤色,但艾迪却具备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艾迪在14岁就入选了中国国少队,并且代表球队出场。

所以,中国足球并不是不能有归化球员,而是要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式。将目光投放在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裔球员身上,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效力于中国联赛的外援达到了入籍要求,也未尝不可去尝试。但归化球员只是一个方法,并非是中国足球真正脱胎换骨的捷径。(三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