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申冬奥 政协委员热盼北京成功

新华社北京3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做好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体育界别政协委员们也表达了他们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热切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韩爱萍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冬季项目在南方开展得少一些,冬奥会能够更多地让老百姓关注冬季体育项目。”

作为一名群众体育一线工作者,韩爱萍表示如果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会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和积极性。“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大家对于体育的认识完全不一样了,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和参与健身的热情明显提高。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再举办一次冬季奥运会的话,百姓对于体育的认知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会出现新的提升。”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推进,群众对于冬季项目的参与热情有了明显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虽然不是直接从事群体工作,但对这一点也有着直观的体会。

“我是个医生,在工作中我能发现大家因为参加冬季体育项目而出现运动损伤的案例比以前多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伤,大多是扭一下,韧带伤一下什么的。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人们对于冬季项目的热情有了明显的提高,”李国平说。

今年两会李国平带来了《构建冬季项目运动伤病防治与急救体系助力申奥和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发展》的提案,就是希望推动冬季项目伤病防治及急救体系的构建,把运动损伤对开展冬季项目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历来是夏季项目开展得好,冬季项目差距要大一些。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冬季项目未来的发展拥有巨大的潜力。如果2022年冬奥会能够申办成功,对挖掘中国整个冬季项目的发展潜力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个人感觉我们的胜算是挺大的,”李国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前男篮国手姚明与冬奥会的申办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在今年2月,他接受了北京冬奥申委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之一。

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姚明说:“说来惭愧,我虽然是申冬奥大使但我本身不是一个冰雪运动员,非常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去为申冬奥做一些事。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1993年申办奥运会失败和2001年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时刻,那两次申奥我都太年轻没有出上力,希望这次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

在他看来,申办冬奥会的一层重要意义在于,冬季奥运会中以雪上项目为代表的户外(微博)项目比例相较夏季奥运会的要大,申办冬季奥运会、推广冬季体育项目实际上是给大家更多的机会走出“钢筋水泥的森林”,走到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与姚明不同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虽然同为夏季项目的体育人,但是谈到冬奥会时却是满满的自豪感。

“我非常支持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我们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现在提出申办冬季奥运会,我觉得对我们体育界来讲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大事。我们应该做我们能做的任何一切工作去支持冬奥会的申办。”黄玉斌说,“单从我们体操项目来讲,我们能够为冬季项目的发展提供很多后备人才,比如花样滑冰、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些项目的很多运动员最早都是接受体操专业训练的。我们也希望通过专业的体操训练为这些冬季项目持续输送人才。”(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