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哈登没明星哨 非宠儿!他难比科比阿杜

腾讯体育3月5日讯 哈登在比赛结束前6.4秒的冲篮是否被兰多夫侵犯了,裁判没有判兰多夫犯规是否属误判,是否可以理解为哈登与火箭就是被黑哨黑了?这当然会引出不同立场的不同回答,所谓“摸着心说话”压根形成不了保障,NBA场球上电光石火的瞬间本就难判定,况且人心还各有不同——哈登还并不是尽享拥戴的球星,他更非“宠儿”,这可能就是终极结论。

比赛最后时刻是要由球员去决定胜负,而不是裁判的哨子——这种观点最为流行。但这句话理解起来很虚假,因为更多的时候这句话就是形成了一种敷衍或者掩护——明明就是犯规了,裁判还不鸣哨,这还算是在坚持“球员决定胜负”么?

火箭与灰熊这场比赛有些太奇特了,火箭全场只有5次罚球,这是火箭自1978年1月28日对掘金一战仅4次罚球来的最低数据纪录;而一场比赛仅5次罚球的待遇已不是火箭本赛季第一次了——今年1月6日火箭客场105-114负于公牛,该场火箭全场也就是5次罚球;哈登那一场只获得3次罚球。哈登对灰熊这一战是2次罚球,对比下哈登本赛季场均9.5次罚球(联盟最多),3和2的数字显然很奇怪了,在最后时刻引发争议的判罚氛围下更透着奇怪——这还能说是让球员凭借自己的能力决定比赛么?

结论非常简单:哈登整体走势突出“罚球多”这个特点,是他的能力使然;而他并没有得到超出能力范畴的其他助推,甚至有些时候他的这个能力还会被限制。不妨听听一直不看好或者是坚持黑哈登的声音吧——“碰瓷”这个词总在用,“就是靠罚球得分”的话语充满戏谑嘲讽,这对哈登够无情、黑的够彻底了吧,但这些语境中几乎从未出现过“裁判帮哈登”的声音——坚持黑哈的人也有客观认识——哈登并不是能得到裁判帮助的那类人。

“明星哨”的字眼无论有多敏感,此时也必须拿出来正面对待了。什么叫明星哨?这完全不用多解释。商业联盟有着种种需求,焦点球星在个人能力卓尔不群同时,享受的待遇也境界分明。不管你承不承认,那些能得到助推甚至就是力捧的球星,往往就会在需要得到哨子的时候顺利得到有利于自己的哨子——对手确实是犯规,或者对手可能是犯规,甚至对手没有犯规,以及球星本人是否犯规等等,在需要的时候都会凌驾于“让球员自己决定比赛”的宗旨之上,裁判该怎么来就怎么来,哨子用起来非常果断呢!

两年前湖人冲击季后赛资格的关键时刻,出现了科比对尝试中场压哨远投的卢比奥明显打手、裁判却没有判罚的大冤案。那一幕出现在比赛最后时刻,如果正常地给出了哨子,湖人就有输球的风险,就有影响争季后赛资格的风险。裁判没有判罚,卢比奥愤怒、科比认为“没感觉自己犯规”等等声音都无所谓了,联盟事后承认应给卢比奥3次罚球的结论也无所谓了,因为该场的结果已不可更改了。

点出科比并没有其他的意思,这不是黑。科比是因为能力伟大而待遇不同的超级球星。接下来点出的人物同样也是,相应的专属球迷同样无需动怒——自2005-06赛季1米83的艾弗森以顽强搏命的姿态单赛季赢得超过800次罚球后(艾弗森该赛季829次),联盟这些年来只有两个人享受过单赛季超800次罚球的待遇,霍华德(微博)魔术时期的情况不用多说了,另一人是杜兰特,09-10赛季杜兰特是840次罚球,13-14赛季是805次罚球。

“罚球多”的首要因素当然是杜兰特的能力太强,但我们也能体会出杜兰特这大热人物进入联盟后所引发的厚重期待,他是焦点球星,从期待其崛起到13-14赛季他真的拿到MVP,杜兰特的某些裁判待遇就是哈登等人无法相比的。

日前刚有敢说真话的美媒体指出:哈登即使能力达到MVP,他也很难像杜兰特与詹姆斯那样顺利赢得MVP选票,因为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还不够高。说到此我们或许就更明白了——哈登在裁判心中的地位也是不够高的。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