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京粤大战不逊NBA CBA别辜负这样经典

[摘要]CBA需要培养更多的“京粤大战”,然而现实是,CBA球队水平参差不齐,真正如京粤大战般的对决少之又少。

【锐评】京粤大战不逊NBA 联赛呼唤更多经典

京粤大战让CBA有了更多NBA的味道

撰稿:尤尔根

3月3日晚的京粤大战堪称是CBA历史上最精彩的比赛,甚至没有之一!

论历史,两队最近三年恩怨不断;论情节,广东外援受伤,“朱8”错失绝杀,马布里(微博)神奇救主,朱彦西(微博)压哨绝杀。论故事,杜锋(微博)马布里对骂,绝杀之后疑似还有1秒时间。所有的这些都会让这场比赛不缺少关注。

不过有一点容易让人忽视的是,京粤大战的精彩属于北京和广东,却不属于整个CBA,对于整个联赛来说,这样的对决还太少,也没有人会因为这一场比赛而认为CBA整体水平在提升。

事实上,CBA历史上向来不缺乏这种对决,从联赛之初的军辽对决,到姚明横空出世后的军沪争霸,再到广东江苏崛起后的苏粤大战,以及王治郅回归后的军粤交锋。然而这些精彩的赛事背后,当CBA来到第20个年头,依旧是乱象丛生。

首先是经营不透明,账目不公开,巨额赞助分配不清晰,俱乐部经营不善盈利了了,外援待遇混乱阴阳合同比比皆是,同等水平工资甚至有的相差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其次是裁判问题突出,争议吹罚随处可见。最可悲的是,听惯了“狼来了”的故事之后,所有人对于裁判出现了有色眼光,即使是公正的吹罚或者纯业务层面的失误也被会被放大成为道德问题甚至法律问题。虽然或许对裁判有失公允,但是公信力的丧失却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可以恢复的。

之后是球场暴力,斗殴、黑脚时常发生。本是互利共生的俱乐部和球员之间产生了一种“互捅刀子”的关系,这只会自掘坟墓,导致CBA走向衰落。

当然,只从单场比赛要素来说,昨天的比赛已经不逊于一场NBA或者国际篮联的顶级赛事,但是CBA需要更多地培养这种“死敌”。NBA中除了凯尔特人湖人这对死敌之外,也不乏尼克斯篮网小牛马刺这样充满故事性的对抗。

从整个CBA的层面来说,的确急需要京粤这种高质量对决来提升品牌价值,但是对于整个联盟来说,真正的提升绝非是依靠一场或者一组精彩对决去完成的。

CBA需要培养更多的“京粤大战”,然而现实是,CBA球队水平参差不齐,真正如京粤大战般的对决少之又少。

有个笑话,有个老外学习汉语,求难却不求懂,用“含笑九泉”来赞美别人长得甜美,你不会因为他说的这句成语而对他的汉语水平高看一眼。

或许这个笑话用在如今京粤大战的关系上并不恰当,但是也从一个角度诠释了如何协调好精彩对决与联赛整体水平的关系。

当然,一味的妄自菲薄也不可取,目前摆在联赛管理者面前的一个课题是,如何能够借京粤大战这种契机,真正提升联赛整体质量,不让这种王牌较量被辜负甚至是被遗忘。

CBA第20年,要做的还有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