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雾霾!张继科自费11万添置空气净化器(图)

[摘要]近日,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再度让“雾霾”成为国人议论的焦点。最近,国乒名将张继科更自掏腰包11万人民币,为国乒训练场地购置10台空气净化器,缓解雾霾天气下训练的问题。

防雾霾!张继科自费11万添置空气净化器(图)

国乒训练场地上的空气净化器

防雾霾!张继科自费11万添置空气净化器(图)

张继科(微博)自费11万添置10台空气净化器

腾讯体育3月3日北京报道(记者王怡薇(微博))近日,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再度让“雾霾”成为国人议论的焦点,“雾霾天是否适合运动”也一直是体育界争论的焦点。最近,国乒名将张继科更自掏腰包花11万人民币,为国乒训练场地购置10台空气净化器,缓解雾霾天气下训练的问题。

张继科自掏腰包购置空气净化器

位于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5层的训练场,国乒男、女一队的队员都在这里进行日常训练。近日,训练馆中添置了10台空气净化器,每逢队员们在场地中训练,空气净化器就打开。

“效果还是挺明显的,用上这些天,感觉训练馆里的空气挺好的。”一名教练员这样对记者表示。“空气净化器是继科以自己名义为队里购买的。”国乒领队黄飚(微博)这样对记者说道。

原来,去年乒乓馆进行翻修,装修结束后馆中甲醛残留气味明显,加上去年总是遭遇雾霾天,张继科决定为队中购买空气净化器,减少雾霾和装修残留物对队员们造成的身体伤害。“作为队里的一员,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贡献,为大家创造一个好的训练环境。”张继科这样对记者表示。

雾霾天室内运动仍危险

去年北京马拉松期间,雾霾指数爆表,比赛的同时也引发雾霾天是否适合运动的讨论。作为普通人来说,我们大可以在雾霾天暂停锻炼,但对于运动员来,每天的训练就如同日常工作一样。据专家介绍,运动员的肺活量一般在7000-8000毫升,是普通成年人的2-3倍。在剧烈运动时,运动员的最大摄氧量可以达到60-70ml/kg*min(即每公斤体重每分钟的摄氧量),是一般人的1.5倍,也就是说在雾霾天气下训练,对于运动员的伤害更大。

尽管乒乓球是室内运动,但此前北京一家科技企业进行检测,他们每天都会利用PM2.5监测仪监测室内空气质量,经反复对比后他们发现,当户外(微博)PM2.5达到300微克/立方米左右重度污染级别时,室内的PM2.5也会受影响而升高,数值大概在200微克/立方米,逼近“中度污染”。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学家陈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旦遇到雾霾天气,室内空气质量也势必会受到影响,所以室内健身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往往户外空气质量不好时,室内就不会开窗,人们在体育锻炼时,身体耗氧量增加,上呼吸道扩张,要呼吸更多的空气,而此时空气中的污染物就更容易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所以对身体健康会带来更严重威胁。”陈小平这样说道。

总局无购置净化器计划

此前,体育总局训练局针对雾霾天气,已经与相关的口罩厂商进行合作,将防霾口罩纳入装备库。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防雾霾口罩,队员们均表示仅在前往训练馆的路上使用,训练中不可能戴着口罩训练。而据记者了解,训练局并未将为各运动队添置空气净化器列为采购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