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詹皇哈登天雷斗地火 总决赛剧本可以有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一场贯穿情绪对峙、多次冲突的加时鏖战过后,火箭阵营记者迪亚尔-克里奇是如此评价比赛的——“詹姆斯与哈登给出了一场MVP级的视觉盛宴!”是的,詹姆斯此战最后4.2秒2罚全失可以说是直接判定了胜负,但骑士的遗憾与火箭险胜后的欣喜都不是此战的最大感受——MVP榜前两位的哈登与詹姆斯,率领各自球队打出了一场叹为观止、很不寻常的比赛——这哪是常规赛,分明就是季后赛的对峙氛围,甚至是总决赛级的!

近日NBA官方公布的最新一期MVP榜单上,哈登升至榜首,詹姆斯位居次席。因不同的球星有着不同的球迷群,很容易引发“为何哈登与詹姆斯把持MVP榜”的探讨甚至争议,无需多解释,此战就是答案——骑士此前对西部球队保持10连胜、近21战取得18胜,4连胜的火箭本赛季对东部球队战绩17胜5负;即便火箭缺少霍华德(微博)、骑士正经历欧文持续伤停的情况,詹姆斯与哈登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仍是尽显MVP水准——詹姆斯37分8篮板4助攻3抢断3封盖,哈登33分8篮板5助攻3抢断2封盖。你还没有感觉出MVP的味道?那就再多默念几遍这两人的数据!

精彩的数据与MVP级的气场是对峙出来的。詹姆斯开场即强攻冲篮,哈登迅速回敬上篮入球;此后詹姆斯踱着步点追防哈登送出钉板帽,成为了比赛的一个引子——近年来詹皇追防钉板帽的频率明显下降了,我们甚至想不起他最近一次如此表现是什么时候;可偏偏这一场的开局时段詹姆斯就全身心投入,送出了钉板帽!球星与各自球队之间的对峙感就此升级。

次节最后1分钟内双方就是持续摩擦起火,詹姆斯再次封盖了哈登,而哈登迅速对詹姆斯回敬抢断,詹姆斯冲篮被判进攻犯规,哈登又迅速祭出造犯规绝技并赢得罚球。那个时段中詹姆斯还出现了以跃起飞踢腿的动作破坏火箭传球的场景。果然就是“起火”了,第三节冲突不断!詹姆斯与贝弗利扭摔,哈登被莫兹戈夫放翻,詹姆斯与哈登终是在冲突线索上有了交集——哈登倒地时抬腿踹向詹姆斯,领到技术犯规。

就是这样的比赛进程令丰田中心持续群情激荡,令全美与各地直播的解说球评不断高声惊呼,更是令比赛持续对峙进入了加时赛。“美如画”这个词很难拿捏,倒地抱摔、飞踹、严防时的贴面肉搏等等,似乎都是不能形容为“美”的;但就是在詹姆斯与哈登领军对峙的线索上,这场精彩度与激烈度都远超预想的比赛,呈现出的就是一种“美”——天雷斗地火的激荡之美。

这种美感是季后赛乃至总决赛时最被期待的!你越是被此战所震撼,就越是贴近了NBA这个商业联盟那看不见摸不着的“规律线索”——NBA就是期待季后赛与总决赛能有此战这样的种种情结——詹姆斯与哈登领军打出的此战氛围,很符合“剧本”的需求!

这个“剧本”在不知不觉中已是提升了可用性。哈登正在引发“最该拿MVP”的舆论呼声,如果哈登真的拿到了这一殊荣,火箭似乎就是有了某种护身符——你还记得雷霆上赛季季后赛引发的某些争议声音么?并不是所谓的黑子太多,而是因为“保护MVP前进”就是NBA心照不宣的内容。还记得最近一次MVP在季后赛首轮一轮游的故事么?2006-07赛季的MVP奖杯颁给了诺维茨基,但领奖前的诺天王正在巴伐利亚钓鱼呢——他的小牛队在季后赛首轮被勇士给黑八了!这对于球迷似乎是种笑谈,对于联盟却就是沉痛的教训!

如今的哈登本身就在放大着火箭在季后赛挺进的希望(如果霍华德能及时康复,希望就更大)。辅助以某些敏感的作用力,如果火箭能冲破首轮关,在错综复杂的大西部就有可能信马由缰起来。詹姆斯与骑士在东部挺进的前景更似乎没必要多描述。所以说了,即便现在不能断言火箭与骑士很有机会会师总决赛,但如果真出现这种会师我们完全不必惊讶,3月2日的这场交锋双方已体现出了会师的味道——味道出现,“剧本”就可以有了!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