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孙祥:恒大最强 回归因家庭看淡上海德比

专访孙祥:恒大最强 回归因家庭看淡上海德比

孙祥 回到上海

腾讯体育讯(记者 王正根(微博)) 打过欧冠(微博 专题) ,拿过亚冠冠军,他还是冠军头衔最多的中国球员;他阳光开朗,为人谦逊,家有娇妻,儿女双全……他就是孙祥,是足球场上、场下的双重赢家。新赛季,他没有与恒大续约,转投上港,回到家乡效力。

为何拒绝恒大高薪续约邀请?孙祥心目中的上港是否有实力去扳倒恒大?他对于上海滩德比又是如何看待的?近日,孙祥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时一一道来。

婉拒恒大续约 为家庭促使回归上海

2014赛季结束前夕,广州恒大给队中的老将们准备了一份新合同,郑智选择与俱乐部续约,而孙祥在俱乐部加薪的情况下,却选择了婉拒。在合同期满后,孙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上港俱乐部。

就当下来说,恒大俱乐部这个平台,可以拿高薪打亚冠,无疑是很多球员梦寐以求的舞台,而这更凸显孙祥的选择颇为令人意外。“恒大当然是目前最为成功的俱乐部,给球员创造了非常好的平台。但之于我,每个年龄段,都需要作出不同的规划,都需要做一些选择,其实,生活就是不断选择的一个过程。”孙祥坦言,他年轻时,一心希望能够留洋,所以选择离开上海,去欧洲联赛证明自己,而就他现阶段而言,他需要多为家庭考虑,“如果我没结婚,没小孩,我肯定会继续选择留在恒大,但现状是我成家了,孩子也日渐长大,作为男人,必须为家庭多做考虑。老婆孩子不适应广州生活,她们留在上海需要我,我也有责任去照顾好妻儿老小。所以,我必须做出选择,学会放弃,回归上海。”现在的孙祥,如果不是球队封闭,他每天驱车一个小时就可以从东方绿舟基地回到家里,陪儿子、女儿玩一玩,照料他们,就是第二天更加努力的动力。

回归上海,上海有三支球队,而孙祥选择的是上港,不是老东家申花。“这是双向选择。首先申花和申鑫都没有找我,上港找到了我。第二,我也了解了上港俱乐部的实力和规划,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也选择了上港,这也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体现。”孙祥表示。

孙祥在随荷甲埃因霍温队拿到联赛冠军后,2007年曾回归申花,代表球队拿到了A3联赛冠军,2008年他再次留洋,前往奥地利维也纳队效力,再未回到上海效力过。因此这一次,也是孙祥时隔7年后,回到家乡球队效力。鉴于孙祥目前已经33岁,不少人认为他是叶落归根。

然而,对于叶落归根这个说法,孙祥并不完全认同,他认为更应该是新的起点,因为“叶落归根”这个词语可能会让人联想起“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容易让人产生去上港“养老”的错觉。过往几个赛季,孙祥一直稳坐恒大队主力位置,而在这个冬天上港队的各项数据测试中,孙祥无论是体能、力量等方面,都排在所有球员中的前列,加上他的稳健和丰富经验。所以,埃里克森没有任何疑问地把孙祥放在主力左后卫位置上。

不是老大哥 与年轻球员沟通没问题

在上港队中,1982年1月份出生的孙祥,是年龄最大的球员。与之相比的是,是以吕文君(微博)王燊超 和武磊(微博 数据)等一大批89-91年龄段的年轻球员。不过这种年龄上的巨大差距,并没有让孙祥与这帮后生产生任何的隔阂。“在足球领域,足球本身就是我们之间沟通的最好载体,有了这个基础在,我想足以确保我们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孙祥说,他和这帮球员都是徐根宝培养出来的,而且都在上海这座城市长大的,所以共同语言自然不会少。

“当然,毕竟还是差了7、8岁,可能在业余爱好上会有很多不同,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毕竟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足球,目标都是为了踢好球。”孙祥坦言,在生活方面,他不喜欢去干涉别人。在性格方面,孙祥不是那种喜欢做大哥的球员,也不是那种振臂一呼小弟云集的类型。但在足球领域,相比这些后生,孙祥还是有足够的发言权。在球队闲暇时间,例如武磊、傅欢 等球员就喜欢和他聊天,孙祥也乐意分享一些他对职业足球的见解。

“我说的不是什么大道理,如果有人愿意听,我也乐意把自己的多年经验分享给这些年轻球员,希望他们尽量在职业生涯中避免走弯路。”作为超白金一代国奥中的一员,孙祥是少数几个目前还在中超效力的球员,绝大多数球员因为伤病或者状态不佳早已隐退江湖,而他之所以能够依旧保持良好的状态,这源于他个人生活习惯的自律,源于他对职业足球的深刻理解,也与他留洋海外经历感受过欧洲职业足球大有关系。“这或许就是传承,我希望年轻球员都有一个很好的职业习惯,大家都职业了,我们球队才会好,对于中国足球也会有帮助。”孙祥坦言,在这方面,他愿意去作为老大哥,帮助年轻球员。

恒大依旧最强 上港前景美好

再过几天,新赛季就将拉开战幕。上港本赛季投入巨大,实力提升明显,被认为是能够抗衡恒大霸主地位的几支球队之一。作为曾随恒大连夺四次联赛冠军和亚冠冠军的孙祥,他有自己的见解。

“恒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建设,球队变得很成熟和稳定,而且他们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反而是持续在增加。”孙祥认为,至少从这方面来看,恒大依旧是这个赛季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作为我们上港队来说,因为变化很大,俱乐部是全新组建的,新教练、新的内外援,确实可以为球队带来实力的增加,但是毕竟是一个团队运动,不是一蹴而就的项目,需要时间去磨合。”孙祥说,从综合实力来看,上港和恒大依旧有不小差距,但足球是竞技体育,竞技肯定就是想赢,“不管是对谁,我们首先都要有争胜的信念,对恒大也一样,都要全力以赴,上场了,就当然希望能够赢下对手,我们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赢下他们。”

“但其实,因为联赛对手不是恒大一个,所有球队都是我们的对手,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说,死盯着恒大怎么样,即便赢了恒大,也不代表什么,我们的目标是放眼整个赛季,完成赛季目标。”孙祥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恒大不是一天就成就霸主地位的,所以他觉得现在上港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和恒大对比来说,上港俱乐部同样愿意投入,另外上港队本就是一支实力不错的球队,有文武峥嵘这样的代表球员,现在也都到了他们的黄金年龄段,再加上俱乐部引进的优秀外教和外援,在主教练埃里克森的带领下,在孔卡、达维等超级外援的助力下,我觉得上港队的前景很美好,我们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

德比感觉淡了 谁是上海滩老大看成绩

联赛第二轮,上港队将迎战上海申鑫,但谈到德比,无疑是上港与申花这两支本赛季都投入巨大的球队,更有噱头。前两个赛季,徐根宝非常希望能够赢下申花,挑战申花在上海滩的头牌位置,但屡战屡败。

孙祥历过2002-03赛季的上海德比,曾经太过疯狂,而今再谈德比,他说感觉淡了许多,内心肯定不会再像当初那么心潮澎湃、血脉偾张了,而是会平静对待。“曾经很难理解把德比当做一场普通比赛,但事实是经历多了,感觉就是一场普通比赛,输赢都是3分的事。”孙祥除了曾经打过上海滩也是中国第一场德比大战外,他在荷甲、奥地利,也大大小小打过不少场德比战,而在广州代表恒大效力时,也和富力要每个赛季至少打两场。

“广州德比,富力和恒大相互战绩相差不大,但要说,谁是冠军,谁是广州足球的代表,谁的球迷多,我想大家都明白。”孙祥说,所以说不要太看重一场德比的得失,因为联赛是看综合成绩,“眼光看开阔一点,着眼整个赛季,而不是死盯一到两场比赛,当然话说回来,不管是和申花还是和申鑫的德比,我们肯定都会全力以赴,全力争胜。”孙祥认为,不可否认,申花在上海球迷中的地位,上港要争得更多上海球迷支持,除了德比要打好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在联赛成绩上取得突破,“如果你每个赛季都能打亚冠,能够取得联赛冠军,那我想我们自然可以得到各方的支持,谁是上海滩老大,就自然明了了。”孙祥说,地位是靠实力打出来的,是靠成绩说话的,绝不是靠一两场德比来决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