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到哪找里皮这样的倔老头?

里皮(微博)走了,以一种非常突然而又任性的方式。虽然恒大在官方声明中将里皮辞职的原因归结为“个人身体及家庭原因”,并对里皮接近三年的贡献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评价,但“不解风情”的《米兰体育报》记者还是一语道出了“分手”的“内因”——他和俱乐部之间出现了一些不睦,尤其是与转会市场有关。

【锐评】到哪找里皮这样的倔老头?

里皮观看卡纳瓦罗执教亚冠首秀

很显然,《米兰体育报》所说的“不睦”指的是去年里皮通过儿子从意大利引进的迪亚曼蒂吉拉迪诺今年都被“赶离了球队”。而关于这一点,恒大的态度早在去年11月5日卡纳瓦罗走马上任之时便已旗帜鲜明地亮了出来:新赛季两名意大利外援不仅至少有一人需要离队,而且即便是剩下的一人也将不会再获得亚冠的报名。(详见《里皮和恒大的蜜月结束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米兰体育报》所说的“内因”,也不过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已。

但是,里皮选在中超开战之前毅然决然地离去,应该说还是相当出人意料。至少在外界看来广州恒大由里皮“垂帘听政”格局已经形成,而且看上去还运转正常,甚至亚冠首场拿下了劲敌首尔FC。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幕呢?应该说是性情。说得再直白一些,是里皮的个性。从过去到现在,里皮从来就是一个“倔老头”,他从不避讳“任人唯亲”,却又从不“改弦更张”,所以,从尤文(官网 数据) 到意大利国家队再到广州恒大,他的教练班子几乎都是不变的那帮“老弟兄”,而他的引援又几乎总是通过自己的儿子小里皮。去年,在明知恒大老板许家印早就已经做出了“恒大不引进30岁以上外援”的情况下,里皮依然坚持引进了“高龄”的迪亚曼蒂与吉拉迪诺,可以想象是多么大的一个挑战。当然,几乎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许老板之所以接受了这一结果,某种意义上也是他隐忍并兑现“球队的事情里皮说了算”的承诺。但是,“倔老头”与“硬老板”显然都是不可能长期隐忍下去的。所以,“忍不住”的老板“赶走了两名意大利外援”,而“忍了一段时间”的里皮则在联赛到来之际选择了“撒手离去”。

不过,由于此前已经将爱徒卡纳瓦罗推到了前台,所以里皮与恒大的这一次“离婚”至少看上去并不那么“痛”,但客观地说,还是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一些隐忧:第一次担任主帅的卡纳瓦罗带领恒大队已经有3个多月的时间,但他的带队能力尚未得到真正的检验——丢掉超级杯,小胜首尔队,至少目前看上去还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接下来他是否能独挡一面,恒大的前景是喜是忧,谁也说不准。更何况英国媒体日前还爆出了卡纳瓦罗因为涉嫌偷税面临10个月监禁的消息,也让恒大面临着“躺枪”的风险。与此同时,尽管里皮将自己的教练团队留给了卡纳瓦罗,但这帮老哥们都是当年意大利国家队的教练,也就是说都曾经是卡纳瓦罗的老师,而这些人中又不乏马达罗尼这样的“火爆性格之人”,因此“徒弟”能否与“老师们”拧成一股绳,也同样需要时间来检验。

里皮的“倔脾气”不可避免地让身边人或多或少地感到不舒服,但作为一个教练,他的性格或许也恰恰是他的“成功之本”。所以,回顾他在恒大的接近三年的执教,相信每一个旁观者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姆指。而他主动表示愿意为自己的离开支付违约金的举动,一方面可以看出他的契约精神,一方面也同样可以凸显他的执拗。在外界看来,这或许也同样可能成为他的加分项——来中国执教的外教多了,但像他这样不为金钱改变性情的,还真的几乎没有。

里皮离开了,以一个成功者的姿态,这在中国足坛似乎也同样可以归为“珍稀”。也正因为如此,去年还为他的引援不乏微词的媒体,现在也都发出了唏嘘声。至于他在告别之际拒绝任何仪式,甚至拒绝官方摄影师拍摄的举动,既是他“倔老头”性情的延续,又何尝不是以这种另类的方式给大家留下更多的浮想联翩?

里皮走了,任性地,骄傲地,当然也是成功地,并令人留念地。感慨之余,也许我们该思考的已是另一个问题:中国足坛,到哪再去找里皮这样的倔老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