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学中文提前俩月找马龙 刘国梁:牺牲奥运

腾讯体育2月27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国际乒联(微博)昨日对外宣布,德国名将波尔(微博)将与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微博)一起出战苏州世乒赛男双比赛。作为世界顶尖男乒选手,波尔与马龙的“强强联合”引发媒体关注。2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详解双方合作的始末,更直言为了促成跨国配对,国乒牺牲了备战奥运的局部战略。

波尔提前两个月“预定”马龙

“马可波罗”组合,说道马龙与波尔即将配对出战世乒赛,马龙主管教练秦志戬(微博)给弟子和新搭档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中西贯通,乒乓无国界”说到这个新名字,马龙笑言很满意。

2年前中国公开赛,在赛前没有合练的情况下,波尔与马龙合作拿下男双冠军。

两个月前,波尔向中国队询问跨国配对的想法,表达想与马龙配对参加世乒赛。

“无论是波尔个人还是德国乒协,在国际乒坛的影响力都是最大的,也是我们最大的对手。马龙很期待这样的尝试,我们也非常支持,从乒乓球的发展上我们希望这项运动更国际化,尤其是在欧美能推广开来,跨国配对这是双赢的局面。”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出于乒乓球推广的想法,国乒答应了波尔与马龙配对的请求。

刘国梁:为配对国乒牺牲奥运战略

刚刚结束的科威特站比赛,德国主帅罗斯科夫通过秦志戬向刘国梁表达对跨国配对参加世乒赛的支持。“波尔也是要做罗斯科夫的工作,因为从主帅的角度,自然希望波尔和德国选手配双打,为明年奥运会做准备。但罗斯科夫也明白,与马龙配对对波尔个人职业生涯影响力和商业推广都是有好处的。”刘国梁这样表示。

“中国队也面临这样的问题,马龙是我们奥运战略最重要的选手之一,跨国配对肯定要损失我们的一些奥运战略。但从乒乓球发展来说,我们拿出最大的诚意,让我们最优秀的选手去与波尔配对,让跨国配对的影响力最大,为了发展,牺牲一些局部备战的利益,如今包揽金牌已经不是中国乒乓球队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抓住改革的契机,在全世界更大范围的推广乒乓球运动。”刘国梁坦言,为了促成跨国配对征战世乒赛,中国队同样牺牲奥运战略,只为乒乓球运动能更好的推广。

去年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出台“瘦身”计划,男女双、混双比赛规定每个协会只能报名2对选手。“如今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已经缩减为2个人,如果世锦赛再缩减,各个协会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到影响。如果国际乒联能放开双打参赛的名额,这样跨国组合就能多一些参赛机会。”刘国梁坦言,希望通过本次跨国组合推广的效果,让更多的选手参与到比赛中,扩大乒乓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波尔学中文为配对

作为双打组合,除了打法互补,场上的默契度也十分关键。尽管赛场上已经是“最熟悉”的对手,但语言问题仍是马龙与波尔面前最大的难题。“波尔也学中文啊”说起语言问题,刘国梁笑着说。“他俩都在想办法,马龙一直在学英语,波尔的教练组中也有中国人”刘国梁坦言,并不担心语言问题会难倒“马可波罗”组合。

在合练方面,波尔暂时不会参与到国乒封闭集训与马龙合练,国乒在封闭集训中会找与波尔打法风格最接近的队员,与马龙配合男双。

除了马龙,许昕(微博)、陈梦和李晓丹(微博)会分别与韩国、法国、泰国选手配对参加双打和混双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