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梅西一命门水平只算中上 请向C罗学点球

点球不进,成为了巴萨(官网 数据) 客场2比1曼城(数据) 一战中,有关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头号话题。若能带着3比1的优势回到诺坎普,巴萨晋级欧冠(微博 专题) 8强将是板上钉钉。必须承认,射失点球是巨大的遗憾,但这次失误并不能抹杀梅西本场立下的功劳。

“想罚丢多少就丢多少”

虽然未能进球,梅西依然奉献了一场伟大的比赛,这是西班牙媒体的一致评价。著名主持人何塞·拉蒙感慨:“梅西本场的表现,让我想起了那个把阿根廷队扛在肩上的马拉多纳,那个无处不在、参与所有进攻的马拉多纳。”梅西队友阿德里亚诺赛前就说:“他是推车的,我们所有人跟着他就行了。”

梅西表现出众,最明显的证据是苏亚雷斯的两个进球都源于他的策动。苏神第1球来自梅西的右路传中,第2球中梅西更应居首功,他在禁区弧顶上演拿手的连续突破好戏,将曼城防线收紧到周围,随后突然传给左路插上的阿尔瓦,阿尔瓦能在传中前还有闲暇观看中路的包抄形势,要感谢梅西打开了空间。

然而,梅西的表现并不仅仅是策划了两球,还让曼城左后卫克利希吃尽苦头。梅西并不以奔袭速度见长,但他有一次过掉克利希后长驱直入奔向中路,克利希全力冲刺竟然追不上带球的梅西。无论正面突破还是转身过人,梅西都让克利希无可奈何,尽管导致曼城左闸被罚下的两张黄牌要拜拉基蒂奇和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所赐。不过,克利希难得成功抢断一次梅西,居然最终造成了阿圭罗的进球。

作为巴萨核心,梅西本场参与了114次传球配合,只少于117次的伊涅斯塔(数据) ,是巴萨靠传控吃死曼城的大功臣。梅西13次尝试过人,成功10次。身为前锋,他还完成了7次抢断,列全队第4,仅次于14次的皮克(微博 数据)、10次的布斯克茨和阿尔维斯。全场补时阶段,梅西突入禁区被萨瓦莱塔放倒,他亲自操刀主罚点球被乔·哈特扑出,补射又偏出,愤怒的梅西几乎要撕烂自己的球衫。

赛后被问到梅西射失的点球,巴萨主帅恩里克很不高兴,认为球队踢出了一场高水平比赛才最重要,“梅西以后仍是我们的点球手,他会继续主罚,有可能罚丢,因为只有罚点球的人才会罚丢,但我们相信他罚点球的能力。”马斯切拉诺(数据)也说:“我记得的是,梅西完成了一场伟大的比赛。”阿尔瓦更表示:“梅西想罚丢多少点球就罚丢多少点球。”伊涅斯塔也为他开脱:“就算梅西罚进点球,什么也不会改变,淘汰赛没有结束,我们还是要回到主场去终结比赛。”

梅西中上,C罗(微博 数据) 超强

尽管得到教练和队友的支持,但梅西的确需要改善点球命中率了。本赛季他6次主罚,3次射失,命中率仅有50%,巴萨本赛季获得8个点球只打进4个,内马尔也失手过1次。梅西效力巴萨至今主罚了59个点球,失误13次,命中率为78%。如果计算代表巴萨和阿根廷队,他共操刀72次,失手15次,命中率为79%。

按照西班牙数据统计专家的结论,点球平均命中率为76%,命中率超过80%的能算高手,低于70%的则是菜鸟。梅西的点球成绩只能算中上,C罗为皇马(数据) 同样主罚了59个点球,打进54球,命中率高达92%,绝对是效率出众的点球高手。

另一项数据统计显示,最近8位扑住梅西点球的门将全是扑向左侧,即梅西的右侧,包括本场的乔·哈特。梅西是左脚将,左脚打右侧是最自然、最有把握的点球选择。梅西37次射向右侧虽被扑出7次、击中横梁1次,但从未打飞过,命中率78%,而他21次射向左侧尽管只被扑出2次,可中梁1次、踢飞2次,命中率76%,他另有1次射向中路得手。

梅西并不知道,哈特是有备而来。曼城门将教练门西斯多尔是位西班牙巴斯克人,他是佩莱格里尼执教皇马时巴尔达诺钦点的门将教练,此后一直跟随智利工程师走南闯北。他为哈特播放了梅西罚点球的录像,讲解了梅西的技术特点。

这次点球失手远非梅西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点球失误,20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迎战切尔西(数据),他点球中梁,导致巴萨无缘决赛。如今尽管巴萨将帅和球评家中无人怀疑梅西是否应该继续当点球手,但他的确应该反思一下点球习惯。梅西在不断进化,从最初打右边锋时单刀把握能力不强,到成为欧洲金靴、西甲(微博 专题) 和欧冠历史最佳射手,从不擅长踢任意球到成为巴萨主罚任意球的不二人选。梅西肯定知道,他的点球习惯早已被对手摸清,必须做出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