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热刺7年后再战联赛杯决赛 穆帅低调迎战

英格兰(微博)联赛杯打到决赛,提醒大家开春了,一年一度欧洲主流联赛的第一个锦标即将揭晓(北爱和威尔士联赛杯已于一月决出)。当今足坛,联赛杯不受待见,要名分没名分,要身家没身家,全欧仅有12个国家和地区还保持这一赛事。大英旗下四大足总和爱尔兰足协恪守传统,让这个形同小三的赛事续命至今,是联赛杯大家庭中的中坚力量。今年英格兰联赛杯决赛又见热刺(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数据)对垒,距离上次双方争冠一晃又是7年,彼时热刺现任主帅波切蒂诺尚未挂靴从教。

“赢,天才;输,白痴”

联赛杯历史上蓝白各有4次抡元(热刺较切尔西多进一回决赛),且在英超(微博 专题) 时代都由外教率队夺魁,眼下也不例外。今年元旦,热刺联赛主场5比3大胜对手,一雪客场净吞三蛋的耻辱。联赛杯得失本不值得豪门分神,只是今年略有不同:穆里尼奥连续两年无冠,急欲藉联赛杯打开胜利之门;穆氏在英超迈出的成功第一步便是力克利物浦(数据) 夺得联赛杯,进而率领蓝军英超封王,一搔该队半个世纪之痒,本赛季他有望复制蓝桥一期的起步。

至于热刺,新帅波切蒂诺在白鹿巷的处子赛季令人期待,这是阿根廷人执教五载第一次打进决赛,之前别说锦标,就是争标的机会也遥不可及。决赛前三天,热刺还有欧联杯挑战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的任务,面对切尔西养精蓄锐,热刺的体能和状态备受考验。偏偏自本季起,欧联杯得主也有跻身欧冠(微博 专题) 正赛资格,热刺自然无意放过。

赛季成败定于三天两战,波切蒂诺肩上压力陡增,“一个赛季成败取决于三天,闯过去我就是天才,过不去我就是白痴,听着不公平,但职业足球就是这样。”热刺是出名的杯赛球队,有欧联杯这条捷径重返欧冠,当然比在英超死拼第四划算,拼完欧联杯马不停蹄再品联赛杯,往年两项可有可无的赛事,突然接踵成为考核波切蒂诺的大场面,始料不及。

上周欧战重开,BBC做了个专题:参加欧联杯,对联赛排名影响有多大?统计过去10年成绩,英超诸旅都被欧战的二流赛事折磨得叫苦不迭,不仅奖金只及英超九牛一毛,周四比赛距离周末太近,参赛球队难以及时调整状态,赛季最终排名会比之前一个赛季下滑两位以上,若是通过联赛排名打进欧联杯,则下滑幅度还要再添一位。波切蒂诺刻意让全队打完与佛罗伦萨的次回合后,在当地多逗留一天以便休整,而非仓促返回弄得人困马乏。

3比5让穆帅低调

上轮联赛切尔西1比1战平伯恩利,马蒂奇遭对方阿什利·巴恩斯踩踏,因作出报复动作被直接红牌罚下,并课以3场停赛。穆尼里奥赛后雷霆震怒,直呼当值主裁阿特金森在比赛“四大关键时刻”作出错误判罚。事后英足总摆出息事宁人的姿态,表示不会对巴恩斯的踩踏动作追加处罚,同时也对穆里尼奥的言论“网开一面”,至于马蒂奇,经上诉后刑期由3场减为2场,但仍将缺席周末的决赛。

从阵容、体能、成绩到赛程,明摆着切尔西赢面更大,穆里尼奥却刻意低调,声称己队防守中场马蒂奇停赛,会让热刺占个大便宜。不过切尔西3比5负于热刺一役,马蒂奇的表现并不及格,让人觉得穆里尼奥夸奖热刺“每个位置都有两名好手轮换”,像是黄鼠狼给鸡(热刺队徽)拜年。

热刺赢球的砝码只在中锋凯恩身上,这名新秀本季各线打进24球,其中两球便是轰进切尔西大门。虽不是三狮一员,但舆论敦促主帅霍奇森围绕他组建阵容的呼声高唱入云,热刺前任助教、凯恩在热刺的前辈艾伦鼓励他把握人生良机,“那两个进球会让他怀着自信踏上温布利,他进步之神速,恐怕自己也未料到。他在外借期间饱受磨砺,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

反观切尔西,每个位置的长机和僚机也许实力不及热刺平均,但主力的水平在热刺之上。热刺只有凯恩,深蓝却有迭戈·科斯塔法布雷加斯和眼下炙手可热的阿扎尔。阿扎尔近期与球会续约,是该队本季发挥最出色者。他赛前透露昔日效力里尔时,荷兰名宿克鲁伊维特对他谆谆教诲,帮助极大,“你是很有天赋,但不苦练成不了气候。”

决赛又是雇佣军和子弟兵的比拼,热刺虽然拼不过对方阵中巨星多,但在青训上找回平衡,计有5名主力系本队一手培养:凯恩、梅森、沃克、罗斯(微博)和汤森,算上收养的本·塔莱卜,以6比1遥遥领先只有特里一人出自青训的切尔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