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习主席主动找我握手 赞女排身体素质好

曾春蕾:习主席主动找我握手 赞女排身体素质好

大年初四,结束了3天年假的中国女排重新在京集结,开启羊年集训模式。大年初八,在大家打着哈欠、浑身酸懒感叹患上严重的“节后综合症”,百般不情愿开始春节长假后的工作时,女排姑娘们的年后集训已经进入到第五天。如果亲临现场体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郎导高质量严要求之下热火朝天的训练气氛,马上浑身上下充满正能量,这大概就是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最大的魅力。

按照计划,中国女排将在3月份转场福建漳州进行为期两个月时间的封闭集训。新的一年里,中国女排将经历包括亚锦赛、女排世界杯等大赛的考验,而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的关键一年,能否顺利拿到奥运门票自然成为球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看来,通过世界杯取得奥运入场券难度不小。不过郎平表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球队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竞争空前激烈

大年初八,中国女排的羊年春训已经进入第五天。如果说春节前队伍还处在人员陆续集中、大家的恢复进度不一致的阶段,加上春节临近,身心无论如何都是相对轻松的状态,那么春节一过,这根弦就必须紧起来了。

大年初五,节后集训第二天。球队从上午八点半一直练到下午一点多,除了教练要求严格,参加集训的队员多也是训练时间拉长的原因之一。

“谁让我们家孩子多呢!”领队赖亚文(微博)笑说,“不过孩子多有孩子多的好处,真热闹!”运动员多,每天把21个人的训练安排好都不是件容易事。

“我们之前从来没带过这么多队员训练,既要保证强度又要保证质量,教练们都非常辛苦。”赖导指着三块场地上的七个教练,正分成四个训练小组带队员磨练技术,又要讲要领,找问题,耐心讲解,又得出手陪打,不断变换手法,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赖导和卫大夫忙完手里的事,也得换衣服上场,赖导加入其中一个小组,正好两个教练负责一个小组,而打球的人太多,连捡球的人都不够,卫大夫也没法闲下来。

“90后”的陪打教练李童总是不声不响,不过看样子一天训练下来连这位最年轻的陪练体能消耗都是极大的。训练时几个男教练轮流打,到李童休息时,几次见他忍不住揉肩。

大年初七下午训练结束时天已经黑了,大家收拾东西回公寓,问助理教练安家杰和他的同屋吴晓雷晚上如何安排,两人异口同声:“宅着,哪儿也不想去。”安导还补充说,经常吃完晚饭他和吴晓雷两个人能坐在床上什么都不干,先发一个小时愣:“因为脑子和身体都很累,发愣成了一种放松。”

“不过也就是这几天,等到了漳州,发愣的时间都没有了,晚上要么夜训,要么业务学习,时间安排很紧。”

听安导这么说,一旁的吴导不住点头:“确实挺辛苦的,不过能在这个集体当中,更多的是感觉幸运。放假的时候,我也是不到十点不起床,但是在这儿,每天6点半准醒,一天很忙很累,但是很充实,能从郎导和其他教练还有队员身上吸取很多正能量。”

眼下这支多达22人的中国女排集训队,正能量处处可见。

史无前例的五个自由人训练小组,单丹娜(微博)、黄柳燕、王梦洁、林莉和王唯漪正面对一次空前激烈的竞争,五个人此前并没有太多接触,不可能有太深的友情,而且她们肯定都很清楚最多两个月之后,她们之中一定会有不止一个人面临残酷的淘汰。但是眼下,五个竞争同一位置的姑娘在训练中不断互相激励,互相促进,互相帮助。郎导拉林莉练单人防守,王梦洁和王唯漪喊加油的声音最响,黄柳燕在周围小跑着踢开可能影响林莉奔跑路线的球,单丹娜一直提醒林莉动作要领。在如此激烈的竞争面前,她们能凝聚成一个团队,实在是很难得。

分工带自由人的包壮教练把她们带到训练馆一个角落里,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让她们勇敢面对高处砸下的重扣,据说这项训练重要的是练胆量,要求队员无所畏惧地顶起来球,五个队员轮到谁上场,无一不是大眼圆睁毫无惧色,拿出一副“向我开炮”的勇气,那情景十分感人。

全队打分组对抗,三局球,输的一方罚做附卧撑而已,但是争胜的过程精彩激烈到场边观战者禁不住鼓掌叫好,朱婷和颜妮漂亮拦死对方进攻,那激动的样子让人想起她在世锦赛上拦下的关键球;袁心玥每次进攻时的怒吼声丝毫不逊于正式比赛,大家都觉得经过去年一年的磨练,“小苹果”在场上更有霸气了;为防起一个重扣,惠若琪(微博)顽强倒地,场边观战的队友为她鼓掌叫好,在郎导反复强调防守的重要性并经历世锦赛的现实教育之后,现在大家都深刻地意识到一个高质量的防守起球意义非常重大,所以训练中拼防守已经是蔚然成风。

假期虽短暂 精彩不打折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虽然今年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春节假期只有宝贵的三天,但能利用短暂的假期和家人在一起,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放假前,女排姑娘们每人领到了一份郎平派发的新年红包;回到吉林老家过年的女排队长惠若琪体验了双板滑雪;身高臂长的朱婷轻松完成了给家里贴春联的任务;福建姑娘徐云丽(微博)收到了家人厚重的红包;重庆妹子袁心玥不但品尝了妈妈秘制的烤羊腿,还和家人一起泡了温泉;在北京过年的曾春蕾(微博)则在大年29那天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握手……一起来看看女排群星们的春节是怎么度过的。

郎平▲▲羊年的大年初一正好是郎导妈妈82岁生日,据郎导妈妈不完全统计,她的女儿已经有至少十年没在北京家里过过春节了,而能在妈妈身边踏踏实实陪妈妈过个生日,也不知要往前数多少年了。

大年二十九放假回家,郎导就和姐姐商量好正月初一给妈妈过生日的安排,订餐订蛋糕准备礼物,都是女儿们的心意,而对于郎妈妈来说,能享受到全家团圆的快乐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徐云丽▲▲家在福建福清的徐云丽大年三十上午和爸爸一起贴好春联后,就等待着她回家过年最盼望的一件事:收红包。一沓厚重的红包代表着家人对她的期待,当然令她满心愉悦,“主要因为这红包不是抢,而是发!”

过年三天乐,徐云丽家每天都是家庭聚会,用她的话说,时时沉浸在浓浓的亲情当中。

朱婷▲▲家在河南周口的朱婷,是中国女排队员中回家路最长的一个,下了火车转汽车,大年二十九早上从北京出发,傍晚才进家门。第二天是除夕,按当地习俗要先打扫再贴春联,身高臂长的朱婷自然承包了所有的空中作业。贴好春联之后,朱婷和妹妹、外甥女美美地在自家大门前拍了张照片。

惠若琪▲▲难得回东北老家的惠若琪可是一刻都不得闲,她的节目丰富多彩,问候多年未见的爷爷,品尝东北特有的美食,特别是她最爱吃的锅包肉,终于吃个够!闲时和家人围炉而坐打扑克,当然还有一件事更是她心之所望,那就是滑雪。不停地摔,不停地倒,丝毫不会打击队长的热情和坚持,她终于在初级雪道上骄傲地站着!和球场上的她一个劲儿!

袁心玥▲▲“小苹果”的春节活动怎么可能平淡?大年初二,她跟妈妈和姥姥一起品尝美食之后又去泡温泉,水汽蒸腾下的袁心玥尽情地搞怪,尽情地享受着这难得的欢乐时刻。

习主席主动找我握手

今年春节,曾春蕾有个别样的经历,那就是大年二十九那天,在参加2015年春节团拜会时,她见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

“在去之前的两周多,有一天的训练间隙,赖导突然跟我说大年二十九派我去见习主席。”回忆起自己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个瞬间,曾春蕾说自己愣在那里,不敢相信,她觉得这样的机会是天上掉馅饼,怎么会砸到自己头上呢。可赖导不会骗人,机会也更不会骗人,作为北京市优秀的运动员代表,曾春蕾参加了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2015年春节团拜会。

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别看经历过世锦赛的生死搏杀,但曾春蕾的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她也琢磨着能用什么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大概是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吧,我还琢磨着代表我们女排给习大大准备个小礼物。”于是,一面中国女排的队旗、纪念章成为了曾春蕾见习近平主席的见面礼。

去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充满着欢笑和喜悦,与曾春蕾同行的,还有乔婷和花游、跳水的三名运动员。当她们进入人民大会堂主会场时,才发现那个场面是相当壮观!

“人特别多,只有靠近舞台的第一排的桌子上有名字,要按名字就座,其他的都是自己找空坐。”先到先得,于是等待他们的,只有倒数几排的位置,这个位置离习近平主席的第一排那是相当的远,“我以为没机会握手交谈了。”曾春蕾心里阵阵失落。后来进入自由交谈时间,曾春蕾决定往前走走碰碰运气,“就算见不到习大大,也没准儿碰个什么有名的人物也不错。”就在那时,刚刚往前走的曾春蕾和小伙伴的运气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我们走到前排时正赶上习大大在慰问第一排的代表,可能是看我们个子高又穿着运动服比较显眼吧,他主动走了过来跟我们挨个儿握手。”就这样,曾春蕾幸运地得到了和主席握手的机会。习近平主席看她个子高,自然好奇,问她从事什么体育项目。曾春蕾告诉主席,自己是打排球出身。

“现在女排身体条件都不错,有好的身体素质要再继续增强意志品质。”

“谢谢主席!”

于是,曾春蕾有了一段和习近平主席短暂但却宝贵的对话。

听了习主席在团拜会的发言,让曾春蕾感慨颇多,“习大大说家和万事兴,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无论是对于我深爱的中国女排、北京女排还有我自己的家,我都是充满感恩地存在其中,对我来说同时生活在三个和睦的家庭,是一生的幸运和幸福,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