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腾讯体育讯 如今,足球已经是美国最流行的运动之一了,大约有20%的6岁儿童在踢足球,那么美国足球面临的问题在哪?

【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MLS星味愈浓 更多孩子选择踢球

可以说,当开始集训这些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失败了。根据统计数字,从6岁到12岁,美国的足球人口锐减30%,6岁的时候有560万美国孩子踢足球,等到了12岁,就只剩下不足500万了,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但主要集中于几点:比如过早开展专项足球训练,昂贵的费用,高度组织化和竞争激烈的比赛环境,教练能力不足,以及过分热情却缺乏足球知识的家长,所有这些因素都在把美国孩子们一步一步推离足球场。

于是,孩子们放弃了。

每当我反对早期足球专项训练的时候,总会听到这样的反驳,“世界其他地方的孩子们只踢足球,比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罗纳尔多和内马尔,如果他们可以,那么美国孩子也应该这样。”

遗憾地是,持此观点的人们往往忽视了由心理学家和运动医学专家们总结出来的科学结论,那就是青春期之前的足球专项训练并不比青春期之后更好,过早的训练并不能保证他/她未来获得成功。

【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内马尔说:“我常常就是带着球绕着家具跑来跑去,躲开阻挡我的一切物体,我的脚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球,很难描述那种感觉。”

那么儿童足球专项训练害处在哪呢?如果对照欧洲和南美来看,那里的孩子似乎就是“只踢足球”,却能取得成功,为什么我们反对呢?这其中或有误区。当我们用美国青训对比欧洲和南美的时候,就只有妒忌的份,也因此我们急切地用“专项训练”来模仿他们的“只踢足球”,这两个看上去差不多的概念,却有千差万别的内涵,是值得深入讨论的。

这里我说的“早期专项训练”定义为,儿童在青春期以前,只专注于足球训练并参加高度组织化的比赛,举个例子,比如一名8岁的儿童,非常热爱足球,自愿训练并经常参加联赛性质的比赛,这种情况在美国几乎司空见惯,然而不幸地是,这个模式并不健康。

而上面提到的“只踢足球”,指的是孩子们自发地去踢球:也许是街头足球,沙滩足球,或者小公园里的野球,其中大部分时间是自由游戏而不是有组织地训练,把注意力集中在足球的乐趣上,而不是给孩子们规划一个长远的目标。这些游戏时间同样让孩子们增长经验而又不会失去兴趣在这一点上,美国篮球就是一个很好佐证,在城市里任何公园的篮球场上总有一群仅仅为了乐趣打球的孩子。

【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沙滩足球成为乐趣

同样地,梅西,罗纳尔多和内马尔都是从很小就“只踢足球”而不是“专项练球”,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在玩球,而不是在7岁的时候就被送进训练场。就像内马尔的教练说的,“我的角色就是让他自由发挥,而不是阻碍他的成长,我不需要教他怎么带球。”内马尔自己也说过,“我常常就是带着球绕着家具跑来跑去,躲开阻挡我的一切物体,我的脚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球,很难描述那种感觉。”

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选手莫过如此,但尴尬地是,在美国,我们总是试图用一个标准来考量青训成果,结果就是“甚至孩子们都开始讨厌足球。”

青训中常常说的“黄金时代”,也就是孩子在8岁-12岁这个时段,是他们技术培养最关键的时刻,而此时的儿童们,无论是“专项训练”还是“快乐踢球”,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比如,受伤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对运动的热情远没有成年人高涨;以及身体协调性和体质不适应,这也是成长为职业选手的必经之路。

如果您的孩子希望在足球这条路上走下去,就只能接受这个现实。然而难道就没有办法在“专项训练”和“快乐踢球”之间找到一个更佳的平衡点吗?

【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来自曼联(微博 数据) 青训的体能教练托尼·斯塔德维克也认为,“12岁或者更小的孩子应该广泛接触不同类型的体育运动。”

目前看来,交叉项目训练是可行的解决方法之一,不要让12岁以前的孩子只盯住足球练习,广泛地接触其他体育项目,例如篮球,棒球,橄榄球,排球,网球,体操,游泳等等,这样不但可以有效地防止专项足球训练带来的身体疲劳,而产生伤病,也可以令孩子们始终保持对运动的兴趣。

来自曼联青训的体能教练托尼·斯塔德维克也认为,“12岁或者更小的孩子应该广泛接触不同类型的体育运动。”现代竞技体育对运动员的身心要求已经远远超过以往的经验,球员们训练多,比赛多,旅行多,承受得压力也更多,广泛地接触其他体育运动会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现代足球残酷的竞争环境。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美国青训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青训到底有什么不同?

【看台】足球失乐园!探寻美国足球的伪高潮

在美国,大约有20%的6岁儿童会踢足球

首先,从足球文化来看,在美国,足球只是众多运动的一种,绝不是唯一,甚至远远不是最好的那个。其次,美国的训练费用也是横亘于很多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孩子想踢得好,就要支付不菲的训练费,这种情况直到12岁才有机会得到改善,前提是你需要入选MLS大联盟旗下的青训队伍。美国的儿童青训系统简直是靠钱来选材,不是看天赋。

最后,美国球员培训模式也出了问题,尽管很多人不想承认,但美国的青训理念是基于团队并对胜负过分着迷的。

在某些州,甚至有6岁或者9岁的儿童比赛,还会装模作样地为他们颁发州冠军的奖杯,这些不但产生额外的成本,还会让教练对球队的胜利过分执着,因为赢球越多,就会吸引更多的孩子,就会有更多的收入,对教练的生意来说是不错的,然而这样就难免忽视对个体球员的培养,最终的结果是,美国队至今没有令人难忘的球星出现。就像美国女足冠军队成员香农·麦克米兰(Shannon MacMillan)说的,“没有成年队的教练会在意你在9岁时候赢得的冠军。”

在足球发达国家,他们的青训俱乐部全部是以选手个体为中心进行的,低级别俱乐部盼望把优秀的个体选手送往高级别俱乐部而赚取利润,而高级别俱乐部希望优秀球员补充到自己的一队,或者交易给其他俱乐部,这种关注个体培养的模式是足球生态圈最有效率的方式。

因此,美国青训这种以团队为中心,忽视个体培养,以及之前提到的“早期专项训练”,种种因素叠加一起,成为了阻碍美国青训系统产出真正世界级足球选手的原因。

(Soccerbe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