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地方总裁变革 全明星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NBA焦点

昨天是纽约NBA全明星周末分量最重的正赛,即便没有像是2003年乔丹最后一届全明星赛那样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抑或是也未能让观众产生类似2001年全明星赛艾弗森带领东部球队上演惊天逆转那般荡气回肠,但从昨天全明星正赛上仍然可以找到很多的闪亮时刻:像是双方球员总共出手133记三分球,创造了全明星赛新的历史;又如雷霆队球员威斯布鲁克的41分,距离张伯伦在1962年创造的全明星正赛单场最高得分纪录仅有一步之遥等。最后,西部全明星以163比158击败东部全明星,双方总得分321分当然也是历史新高。

客观地讲,全明星正赛在较多NBA大牌因伤缺席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如此水准实属不易。如果算上此前的新秀赛与单项赛的突破与精彩,无疑今年纽约全明星赛周末是近年来最成功的一届赛事。这让全明星“金字招牌”越来越焕发出耀人的光彩。

赛址 全明星赛选对了纽约这座城市

将今年全明星周末放在了纽约,现在看来这是NBA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要知道纽约最近一次举办全明星赛还是在1998年。在2月份纽约的气温是比较低的,像是昨日的-16℃,因而在这些年中NBA更多的是将全明星周末放在这个时间段气温高一些的休斯敦、新奥尔良等城市。

纽约的寒冷是今年参加全明星的这些球员们共同的感受,但他们仍然愿意在这里打球,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纽约的篮球底蕴。习惯迈阿密温暖阳光的热火队球星韦德(微博)就说:“这里真的太冷了,但我还是愿意来到这儿,你知道这里是纽约,有多少人希望能在麦迪逊广场花园打球。”韦德是今年全明星正赛东部的替补球员,但他因伤打不了,可还是在整个全明星周末都待在“大苹果之城”。

与韦德相比,骑士队巨星詹姆斯有正赛的“任务”,他是这样说的:“麦迪逊广场花园是篮球的麦加圣地,如果常规赛82场都在这里打,我都愿意。”这是有可能得罪克利夫兰球迷的话,但同时也是詹姆斯的心里话。

事实上纽约特别是麦迪逊广场花园对于NBA球星的吸引力确实是非同一般的,这一点从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球员比如乔丹等几乎每次到了这里都能打出非常高的数据就看得出来。

这是一种篮球文化底蕴积累下来的影响力,并会在一代又一代的球星中传递下去。

变革 NBA新总裁带来新鲜感

纽约全明星周末能做得如此成功,另外一个很大因素是在于它之前的一系列赛制改革,这是NBA总裁萧华上任以来经历的第一届全明星,他在推动全明星自身发展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很显然,在决定改革前必定面临着较大风险,但事后证明NBA取得了成功。

NBA首先是在新秀赛引入了强烈的荣誉感,将新秀赛划分为美国新秀与国际新秀之间的对抗,这让以往激烈性与竞争性不足的新秀赛发生了强烈改变。但对于今后是否在正赛上也效仿此法,萧华的态度是目前很难这样,原因在于新秀赛能做到这点,是今年正好国际新秀球员非常多,但正赛还是要先保证最好的、最受欢迎的球员出现在赛场上。

不仅是新秀赛,NBA在单项赛上也有效果不错的尝试,最明显的例子是技巧挑战赛由于引入球员一对一交锋的新办法,让竞争性与悬念性进一步增强,尤其是火箭队后卫贝弗利几次都是后来居上并最后获得冠军,这让人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技巧挑战赛。而单项赛的三分投篮与扣篮(微博)大赛,前者的成功之处在于能邀请到联盟中最好的投手一决雌雄,后者的贡献在于涌现出了拉文这样类似2000年卡特的神奇扣将。

当然,今年全明星正赛基本上还是保持了全明星正赛的应有水准,所有这些都是纽约全明星周末能赢得好评的重要因素。文/本报记者 宋翔

秀场 娱乐因素在纽约表现得更好

从某种意义上说,全明星的比赛竞争性已经是第二位的事情,首位的是娱乐性,或者说它就是一场秀。而这些在纽约全明星周末上则只能是表现得更好。这一点从昨日正赛开始前赛场内的声、光、电带给人们的震撼效果,到邀请前来为全明星助兴的天后歌手像是克丽斯蒂娜·阿奎莱拉、新生代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再到场边就坐的那些不同领域的明星、名人,大导演斯派克·李、歌手Jay-Z夫妇、蕾哈娜、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等都可见一斑。

说实在的,明星、名人在全明星赛场边看球早已不是新鲜事,毕竟文体不分家,邀请当红歌手为全明星表演也是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谁不想在大舞台上表现自己呢?但因为是在纽约这座充满时尚、娱乐元素的大都市举办,所以这会让今年全明星的场边阵容更加庞大与璀璨,表演嘉宾也只会是腕儿更大的明星。而这些又会使得全明星更加具备话题性,像是美联社就在全明星正赛的一篇报道中专门对现场表演歌手逐一评头论足,文章尤其表达的观点是,格兰德唱得很不错,但舞技可不咋地。

账面 球迷消费超1亿美元成常态

去年全明星是在新奥尔良举办,在事后有个统计是,由于举办了全明星,对于当地经济是有力的刺激与带动:各国球迷在全明星期间各种消费超过了6000万美元,由全明星带来的二次消费像是周边旅游等约为4600万美元。虽然目前纽约全明星在这方面的统计还没有出来,但美国一些主流媒体的判断是,会比去年要好。这是基于纽约的篮球市场更大,消费能力更强等方面做出的判断。

像是纽约全明星的球票价格是非常贵的,正赛门票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增长了97%,但即使这样,据前往纽约报道的国内记者透露,门票仍然是一票难求。枫叶体育与娱乐公司曾经有一个分析是,一般情况下举办全明星能为当地带来约一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去年新奥尔良全明星周末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比上届更成功、更受好评的纽约全明星周末没有道理会比去年差。

NBA人物

全明星总得分 詹皇超乔丹

詹姆斯非常喜欢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打球感觉,2008年在这里他曾经斩获50分,使得向来挑剔的纽约观众冲他高喊“MVP”,那一晚詹姆斯异常激动,他在当时说:“在世界上最好的球馆里,能得到这样的待遇,我梦想成真了。这是我经历的最棒的事情之一。”

当然,纽约的观众也有嘘他的时候,正如昨日全明星正赛在詹姆斯投出一个没沾儿篮筐的三分球后,从观众席上传出来的声音。但这仍然无法改变麦迪逊广场花园在詹姆斯心中的首要位置,更何况昨日的经历根本谈不上糟糕,詹姆斯在这里完成了对乔丹在全明星赛总得分上的超越:昨日得到30分后,詹姆斯的总得分为278分,乔丹是262分。詹姆斯赛后说:“能与乔丹的名字放在一起,这对于我而言,是一种荣耀。我只是每天努力训练、比赛,让自己变得更好。”文/本报记者 宋翔

安东尼家门口获差评

纽约是尼克斯队王牌球员安东尼的地盘。但在家门口作战,“甜瓜”没打出好状态,30分钟的出战时间,得到14分。这也难怪纽约的媒体在赛后都不护犊子,直接评价安东尼的表现是本次纽约全明星的糟糕时刻之一。

要不是在纽约打全明星,安东尼是要因伤提前退出的。在比赛前接受采访时,安东尼就表态说全明星后自己就会治疗膝盖,很可能赛季就此报销。对于全明星赛,“甜瓜”当时说会尽力地表现回馈球迷。而且东部队队友也懂得尽量为安东尼做球,可偏偏“甜瓜”怎么投都不进。如此情况下纽约媒体也毫不客气地点评安东尼打得烂。文/本报记者 宋翔

威少差一点点创造历史

昨日在纽约全明星正赛上,最拉风的无疑是雷霆队球员威斯布鲁克,他斩获了41分的高分,在NBA全明星历史上排在第二位,在他之前是张伯伦在1962年得到的42分,在他之后是乔丹在1988年斩获的40分。这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三位在全明星赛上得到40分或以上的球员。其实,威斯布鲁克能有机会站在历史的第一位,“我至少有6到7次上篮机会没有上进,但这些其实都是很简单的上篮。”拿到MVP的威少在赛后说。

威斯布鲁克是非常适合、并非常乐意在全明星上秀自己的那种类型的球员。威少知道观众喜欢看什么与自己能做什么。第一无疑是飞来飞去的扣篮,于是他很卖力地去展现自己的弹跳能力,以至于在正赛中他飞得太高,脑袋都碰到了篮板的下沿。第二观众想看到的是三分球,那么他就一次比一次远地站在距离三分线外去投篮,并能多次命中。

以上都是威斯布鲁克身上的篮球本事,但在全明星这个场合,这些还不够。威少的另一个优点在于他会作秀。每次投篮或扣篮后,威斯布鲁克总会有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无论是高举双臂,还是伸手指向观众。威斯布鲁克说:“这是全明星比赛,观众们都是来看我们表演的。所以,我们要做好这一切。”

威少的表现令其他球员都称赞不已。詹姆斯就说:“在我们这个联盟中,他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天赋。他对于比赛的态度、活力、努力程度,都是值得称赞的。在全明星这个大舞台上,他将这些完全都展现了出来。”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明星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