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懒熊:腾讯登上全明星球场 NBA直播迎来新时代

懒熊:腾讯登上全明星球场 NBA直播迎来新时代

腾讯登上NBA全明星中心球场

“BAT”之一的腾讯以几乎天价的筹码,拿下了未来5年NBA新媒体的独家直播权。这就意味着,随着“巨头”的强势进入,包括NBA中国在内的体育产业将进入新阶段。

腾讯需要一个仪式,一个可以宣告属于自己时代到来的华丽舞台,而没有舞台比纽约全明星更受关注。

从资本层面上来说,腾讯有必要向中国人以及关心这家公司的投资者们说明自己的新动作。因为1月30日,腾讯宣布以5年约31亿元的价格拿下NBA后,其股价略微下跌,它需要向人展示这个赛事对自己的意义与玩法到底在哪里。

美国纽约时间2月14日,腾讯在世界之都迎来了这样的机会。在热闹的全明星分项赛上,NBA将自己的商业伙伴腾讯带到了这个赛场的正中央。一个细节是,在全明星技巧大赛开始之前,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球场中圈获得了NBA总裁萧华现场赠送的全明星签名球衣。

比赛现场的无数镜头对准了这对合作伙伴,他们的握手与拥抱也被媒体解读为“甜蜜的合作”——来自西方的情人节早已入侵中国。

尽管这个赛季的NBA比赛还没结束,但中国大陆过去多家新媒体平台同时直播NBA的局面已经结束。从7月1日开始,“BAT”之一的腾讯就将行使“网络独家直播权”。

不过,这个仪式来得稍微有点早,毕竟这个赛季才刚刚过半。因为现在宣布这一合作,会对正在直播NBA赛事的新浪、乐视等平台产生冲击,甚至各方面都或多或少会有些不利的影响。但腾讯与NBA好像已经顾不了那么多,在新阶段到来之前,他们有些急切地宣布自己的雄心壮志。

“在中国,NBA不仅是一项被广泛关注的运动,也代表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份为期数年的协议,将让我们可以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的NBA比赛和内容,这是过去不曾有过的。”1月30日,在宣布拿下NBA时,刘炽平的话这样出现在新闻稿里。

与新闻稿不同的是,腾讯与NBA的合作将引来很多猜想。

“我们一个赛季会播600场左右,这是之前几家播出之和,”腾讯一位员工私下对懒熊体育说。

这就是说,为了完成这样的大规模直播,腾讯必须大力招兵买马,懒熊体育得到的线报是,他们已经开始瞄准圈内精英,其中包括不少新浪干将。尽管腾讯的QQ与微信足够令人佩服,它们可以将所有产品直接送到用户的手中,但腾讯被人诟病的却是解说员。反而是最近几年,新浪平台上的柯凡、杨毅(微博)等更受互联网用户的欢迎。

一个事实是,在中国受制于垄断的原因,解说员一直是个稀缺的职业。与国外很多球员、教练退役转型当解说员不同,国内大多数解说员都是由央视等传统媒体培养出来的。而且,由于央视规定其在职员工一般不能外出兼职,这就使得解说员更加稀缺。

篮球方面,现在依然活跃在一线的篮球解说员大多是老面孔,比如苏群(微博)、杨毅等,而曾经的国手马健也依托地方卫视和视频网站的兴起而逐渐成为广受欢迎的解说员。

“最近腾讯开出了高价,”一位消息人士如是告诉懒熊体育,“腾讯在争夺多位解说员同时加盟。”

这可以理解,在腾讯拥有NBA新媒体独家直播权后,其实已经不存在“争夺”了。因为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带来,没有人会漠视网络平台——解说员自然也是。

“这对新浪是个打击,”一位消息人士这样对懒熊体育说。

可能,在这次跟NBA的谈判中,最不想失去NBA的就是新浪。因为新浪的“精神支柱”是体育,这个依靠1998年法国世界杯,在陈彤带领下而开创门户时代的网站,一直采用的方式是小成本、节衣缩食(最初很少购买赛事版权)来生产体育资讯,这种过去十多年一成不变的模式,最初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与口碑。

但现在,随着陈彤的离开,多位供职新浪多年的元老纷纷离开——新浪不仅今年失去NBA,去年夏天失去了英超(微博 专题) 的版权,可能还会失去更多。

当然,新浪的尴尬处境也给腾讯提了醒。如果在这次谈判之中,腾讯稍有大意而NBA最终被乐视体育拿走的话,那么腾讯无疑也会非常被动。因为乐视体育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拿下了F1、英超等诸多版权,它的目标是做中国的ESPN。而且,乐视体育的母公司乐视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最初囤积了大量版权。

幸好,腾讯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可以说,腾讯签约NBA后的想象空间很大。比如,新浪上一份合同争取来的官方社区,并未取得成功,目前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而具有社交属性与庞大流量的腾讯,势必会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腾讯在极力打造多平台播出,具体地说就是,在微信、QQ、腾讯网等都可以看到NBA直播。这家市值超过1200亿港币(有人给出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估值)的公司,还会打造所谓的“一场说看就看的NBA球赛”。试想一下,以后打开微信边看球边跟朋友聊球,是不是很酷?

竞争的背后,受益者是球迷。因为腾讯高价拿下NBA后,球迷可以看任何一支球队的所有比赛——当然,前提可能是付费。

当然,腾讯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聚拢一大批用户,为下一步的游戏开发与推广做准备。

“社交、社区都是噱头,核心还是视频直播点播本身能否把PV与UV做上去,”一位消息人士对懒熊体育说,这些通过比赛吸引过来的铁杆球迷,更容易转化为腾讯游戏的忠实用户。

另一方面,见多识广的中国富豪们显示出了对体育从未有过的“热情”。中国地产富豪王健林买下马德里竞技队20%的股份,并收购了瑞士盈方100%的股份。“BAT”巨头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同样持有中国最成功俱乐部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50%股份。马化腾自然也不例外。

现在,在NBA全明星的舞台上,腾讯已经登场了。它像所有的球星一样,接受来自支持者的掌声以及反对者的吹嘘。

懒熊:腾讯和NBA怎么玩 “巨无霸”打通障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