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挑战运动极限 先要把握底线

人民日报:挑战运动极限 先要把握底线

翼装飞行(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死飞”自行车的安全隐患问题引发媒体关注。这类自行车没有配备刹车器,骑车人只能通过反向踩脚踏板来减速、刹车。尽管专业骑手表示,通过系统、专业的训练掌握相关技能后,“死飞”的安全性并不亚于普通自行车;但时有发生的安全事故,使得一些地方的交管部门开始禁止“死飞”上路。

年轻人对“死飞”的追捧,折射出各类极限运动在国内日浙流行。骑着速降自行车,从几十级高的台阶上飞跃而下;踩着滑板,腾跃一切能越过的障碍;攀爬、翻转,在围墙屋顶上“飞檐走壁”;购置冲锋衣和睡袋,去荒郊深山徒步、扎营……这些极限运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极限运动,正在从悬崖峭壁走向街头巷尾,从极少数人的专属爱好转变为更多人的健身选择。以“跑酷”为例,这项年轻的极限运动传入中国后,形形色色的“跑酷”俱乐部和“跑酷”比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种介绍“跑酷”的图书、杂志也相继出版。

极限运动受欢迎,不仅是因为其“酷炫”的外在。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很多人希望通过参与极限运动,在惊险与刺激中挑战自我、亲近自然、释放压力。

然而,极限运动的风险远远高于一般运动项目,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身体伤害,甚至会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同于普通运动项目,极限运动是有“门槛”的。

极限运动对个人身体素质、运动技术以及装备、场地都有较高的要求,通常来说,想要从事极限运动,爱好者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状况、科学的训练准备和一定的财力条件。此外,从事极限运动需要勇气和决心,但并不意味有胆量就行。

更好地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快乐,需要参与者评估风险、注重安全。但现实中,一些参与者“眼高手低”,没有经过扎实的专业训练就抢着上手;在网络上,常有爱好者盲目跟风,言语间体现出对危险的毫不在意……这就有点把鲁莽等同于勇敢、把极限运动当作表演秀了,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就这样变成了血淋淋的现实。

世界翼装飞行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曾经说过,在翼装飞行的过程中他学会了更加尊重生命,懂得了生命的价值。极限运动爱好者想要探寻极限运动的刺激,应先低头看看底线——把握底线,就是要对细节谨慎,对后果明晰,对生命敬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