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BA总裁:我给腾讯打A+ 中国球迷有福了

专访NBA总裁:我给腾讯打A+ 中国球迷有福了

腾讯与NBA的这次牵手,是NBA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数字媒体合作

腾讯体育2月14日纽约讯(特派前方报道组 刘璟文)2015年NBA全明星周末在纽约举行,将由纽约尼克斯和布鲁克林篮网共同举办。在全明星周末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在NBA位于纽约的总部,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这也是NBA与腾讯达成未来五年全新合作伙伴协议后,萧华首次接受中国网络媒体的独家专访。【查看精彩组图

萧华认为,全明星并不是两代球星传承的舞台,新生代中谁能接过科比的权杖,还是在于谁能够在赛场上获得更多的荣誉——总冠军。对于腾讯与NBA在未来五年的合作,萧华充满了期待,“当NBA和腾讯这两家公司强强联合,想法达成一致,资源进行整合,让我们的球迷得到最好的服务,两家公司无疑都会从中获益。这项合作对于NBA和腾讯将是双赢的决定。”

谈全明星周末:两队合办,全城狂欢

腾讯体育:2015年NBA全明星由你的家乡纽约举办,对此感觉如何?

萧华:感谢来到这里和我一起聊天。事实上,我出生在纽约市距离这里(注:NBA总部所在的奥林匹克大楼)往北一英里的地方,所以这里确实是我的家乡,我对这座城市举办NBA全明星周末感到很荣幸。

腾讯体育:这次全明星是历史上首次由两支球队共同举办,是从哪里得出这个想法?

萧华:初衷是来自纽约尼克斯和布鲁克林篮网分别拥有翻新和新建的场馆:麦迪逊花园无疑是充满历史感的球馆,随着过去几年的翻新,变得非常现代化;而布鲁克林的巴克莱中心则是几乎全新落成的场馆。所以这两个漂亮的场馆坐落在一座城市,相聚只有几英里,同时又是NBA里两支伟大的球队,为什么不让两队合作,让全明星在纽约变得更加盛大呢?你们或许了解到,纽约拥有五个区,其中的曼哈顿和布鲁克林自然参与其中,另外皇后区、布朗克斯和斯塔滕岛也举办全明星的活动,这样整座纽约城都将成为全明星的一部分。

腾讯体育:全明星周末时隔17年重新回到纽约,上次纽约全明星赛上,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有过精彩的对位,也被很多人视为两代球星的交接仪式。今年很遗憾科比因伤无缘参加这次全明星,你觉得会有哪位新一代球星能从他的手中接过接力棒?

萧华:我们只知道的是,回首看乔丹和科比之间的传承,在于科比在那届全明星后拿了多少次总冠军。所以在17年前,我觉得当时并没有上升到那个高度,科比只是又一个优秀的新星。现在说谁能接过权杖还太早了,谁能在未来赢得总冠军,就能自然得出答案。在周日正赛的赛场上,届时能看到一批难以置信的优秀年轻球星。

腾讯体育:周日的全明星正赛中,你最期待哪个年轻人的表现?

萧华:每个球员我都那么喜欢,所以我不想点出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竞技体育最棒的一点在于,他们的伟大由各自在场上的表现所决定,而不在于身为总裁的我更欣赏谁。

腾讯体育: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新秀挑战赛有着全新的赛制,一、二年级球员将首次分成美国队和国际队进行对抗。这样的改变如何让比赛变得更精彩?

萧华:我觉得这项改变让新秀赛更精彩的原因在于,比赛变得越来越国际化,NBA依然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来自美国本土,而在奥运会和国家队层面,美国队也依然具有统治力。尽管如此,篮球在美国之外的发展也非常巨大,像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个国家。如果让优秀的美国球员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侪过招,会让比赛更加精彩。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尝试,将是一次非常让人激动和兴奋的对决。

腾讯体育:你觉得哪一方会有更好的表现?

萧华:我现在心里有答案,但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腾讯体育:这项改变未来有可能沿用到全明星正赛上吗?

萧华: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会研究这一点。问题在于全明星正赛,我们希望能看到最优秀的球员,无论他们来自哪里。如果我们决定让正赛变成美国队对阵国际队,这样可能会让球员们无法得到入选全明星的公平机会。尽管如此,我们先看看周五的新秀赛的情况,然后再考虑之后的事。

谈NBA本赛季:是30队球迷,每队都有机会夺冠

腾讯体育:正值全明星来到纽约,我们看到像尼克斯这样来自大城市的传统强队,还有洛杉矶湖人费城76人波士顿凯尔特人等,这个赛季的表现都不算理想。你觉得这一现象是出于偶然吗?

萧华:我觉得这只是巧合。毕竟联盟有30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有各自的 高峰低谷、兴盛衰落,都难免会在某个阶段进入重建期,只是刚好这几支球队都处于重建期。还有其他大城市球队,像洛杉矶快船正经历一个美妙的赛季,芝加哥公牛也迅速成为联盟的顶尖球队。这都是联盟里的正常现象,每个赛季胜负的总和都是相等的,不过是分配到每支球队有所不同,没有球队能保持每个赛季都战绩优秀。

腾讯体育:听说你小的时候是一名尼克斯球迷,对于他们现在的低迷如何看待?

萧华:要稍微更正一点,我小时候并不是尼克斯的球迷。而如今我为整个联盟工作,我是全部30支球队的球迷。

腾讯体育:在另一方面,这个赛季非常难以预测,像是赛季前不被看好的老鹰勇士猛龙等都名列前茅。你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萧华:我必须说,这是我们要进行比赛的原因。像NBA这样的团队运动最特别的一点,在球员一起在场上比赛之前,不管每名球员的数据如何,最终还是由球队的化学反应、球员之间的文化所决定。在真实的比赛环境进行较量之前,我们不知道他们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我相信,这正是体育令人着迷的原因,因为一切都是难以预测。

腾讯体育:包括刚才忘记提到的灰熊,像奥克兰、孟菲斯、多伦多等都不算是NBA里的大城市。小市场球队也有机会争夺总冠军,是不是让NBA令人更加期待?

萧华:我觉得NBA最让人兴奋的一点在于,每支球队都有争夺总冠军的可能性。举个例子,上个赛季的圣安东尼奥马刺夺得了总冠军,而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在NBA里算是相对较小的城市。我们最希望看到联盟的理想环境是,不管球员被哪支球队选中或是最终去到哪支球队,每支经营得当且执教有方的球队都有可能赢得总冠军。

谈就任NBA总裁一周年:快船事件最棘手,会继续进步

腾讯体育:这个月较早的时候,你刚刚迎来自己上任NBA总裁的周年纪念日,对此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萧华:回首这一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在联盟中发生了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不仅在美国,篮球运动在是整个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也要面对一些令人棘手的问题,不过回过头看,联盟对于这些的问题处理得当,整体变得比一年前更加强大。

腾讯体育:回首过去的一年,那个时刻对你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

萧华:众所周知,洛杉矶快船曾出现了问题,那个时候无疑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个人而言还有不少好的时刻,我有机会在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赢得总冠军时去到现场,很荣幸地有机会把总冠军奖杯交给胜利者。在11月赛季初时,我们选中了伊赛亚-奥斯丁,一个本有机会进入NBA打球,却因疾病最终失去机会的年轻人,我们为他举办了仪式,那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特殊的时刻。

腾讯体育:你刚才提到了“洛杉矶快船事件”,当时做出决策是否非常艰难?

萧华:我觉得做了对整个联盟来说最好的决定,而对于NBA的每一个人来说,那都是个艰难的时刻。

腾讯体育:很多人认为你在那件事上处理得非常好。对于你第一年的工作,包括大卫-斯特恩、马克-库班在内的很多人都给出了A+的高分,你会对自己的表现如何打分?

萧华:我会把打分的权力交给其他人。但我很高兴斯特恩先生、库班先生对过去一年的NBA感到满意,但最重要的是,联盟能够在未来继续进步,保持着高尚的品格。

腾讯体育:对你个人来说,还希望可以在未来做得更好吗?

萧华:我的目标永远是不断地保持进步。

谈NBA与腾讯独家合作:给腾讯打A+,中国球迷会很开心

腾讯体育:NBA和腾讯刚刚达成了中国最大的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协议,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史上最大的。是什么让NBA选择腾讯成为合作伙伴?

萧华:我们选择腾讯的原因在于,NBA已经和腾讯合作了5年,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和腾讯的高层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了解到中国的球迷喜欢通过腾讯收看比赛,看到腾讯拥有如此多的平台可以与球迷建立联系,其中最重要的包括腾讯网、微信,我们知道这都是非常好的平台,能够继续在中国发展篮球运动。

腾讯体育:NBA对于腾讯在过去五年合作期中的表现是否感到满意?

萧华:既然别人会给我评分,我也会给腾讯A+的分数。

腾讯体育:非常感谢。在未来五年,腾讯不仅会首次在中国推出NBA联赛通行证(NBA League Pass),同时还有NBA比赛时刻(NBA Game Time)、NBA社区、借助腾讯的电商平台等,你觉得哪项服务最能够吸引中国的球迷?

萧华:我觉得会是所有的服务。其中最重要的会是NBA联赛通行证,选择这项服务的球迷能够看到任何一天的任何一场比赛。我知道这项产品在美国就大受欢迎,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观看NBA的比赛。而在中国由于时差的影响,NBA比赛时间大多是中国的早上,很多中国球迷可能在工作当中,所以能够在不同的设备上观看比赛会是非常吸引人的一件事。

腾讯体育:NBA联赛通行证对于中国球迷会是一项革命性的新鲜事物,在个人电脑和移动端都可以使用,可以收看从季前赛到总决赛的所有比赛,还包括赛季之外的夏季联赛和选秀大会。有人说中国球迷比美国球迷还要幸福,你对此怎么看?

萧华:要进行这样的比赛很难。但在中国有腾讯这样的平台,我能够理解中国球迷会非常开心。腾讯拥有强大的资源和能力,能够保证每场比赛都能送到中国球迷的面前。

腾讯体育:NBA和腾讯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先者,这项合作协议将如何帮助两家公司在未来获得发展?

萧华:当NBA和腾讯这两家公司强强联合,想法达成一致,资源进行整合,让我们的球迷得到最好的服务,两家公司无疑都会从中获益。这项合作对于NBA和腾讯将是双赢的决定。

腾讯体育:在腾讯的合作之下,如何看待NBA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

萧华:我觉得NBA在中国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腾讯体育:未来5年里,NBA是否能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中收益?

萧华:我觉得中国体育作为一项产业在未来5年将迎来高速的发展,不仅仅是NBA,也包括其他运动。所有的产业将会关注于中国的体育经济。

腾讯体育:非常谢谢萧华先生,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你在全明星周末能够过得愉快。

萧华:非常感谢对我进行采访,也感谢你们专程从中国来到纽约参加全明星,非常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