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育大联赛实现"扩军" 50个项目花样繁多

[摘要]对于即将推出的50个大联赛项目,市民们都非常期待。通过招投标情况来看,确实有很多新鲜好玩的项目,有的连记者都是第一次听到。

本报记者秦东颖本报实习生巢怡雯

为期3天的2015年市民体育大联赛招投标谈判昨天结束。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育大联赛将实现“扩军”,项目从去年的20个增至今年的50个。而去年首次进行大联赛项目招投标后,今年已经是“二年级生”的招投标,又有哪些新意呢?

竞标人更成熟了

去年,上海市体育局发起2015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赛事项目的社会公开投票,共有8万多市民参与。最终,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高居前三甲,游泳、跑步、足球、自行车等传统运动大项仍是最受市民欢迎的项目。此外,网球、广播操、射箭等项目也榜上有名。

根据投票结果以及摸底评分,市体育局今年向全市80多家市级体育单项协会进行邀标,最后有41家单位参与“单一来源采购”的竞标,将得到10万至4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支持。还有14个协会及社会组织则需通过“竞争性谈判”竞标,他们中将有9家单位获得最高10万元的经费支持。

记得去年首次招投标时,竞标人对此既陌生又紧张。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了不小的进步。去年有的协会过来,标书就是几张纸用钉书针钉在一起。今年很多协会都做成了一本书册,具体内容和形式上更专业了。”市剑道协会为了更好地推介自己的项目,还自带显示屏,现场播放了PPT宣传片。

虽然各协会在赛事组织和项目推广方面优劣比较明显,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仍表示很难取舍,“每个项目都有它的特定人群,舍弃一个项目就等于放弃了这一群人。所以,大联赛组委会将鼓励落选的协会。像去年一样,我们经过绩效评定,对那些落选但依旧办赛的协会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鲶鱼”组织也来了

聪明的渔夫会在运输时利用鲶鱼好动的天性,来确保沙丁鱼的存活。在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背景下,社会体育组织就扮演着“鲶鱼”的角色。

今年,嘉定奥林体育公司、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王磊(微博) 国际击剑俱乐部等社会组织,都参与了“竞争性谈判”。突破单一的协会群体,吸引社会组织参与竞标,这是市民体育大联赛招投标第二年出现的新现象。

自行车项目有望继跑步之后,成为第二热的全民运动。去年,奥林体育通过主办环上海公路自行车赛、黄山·黟县格兰枫度比赛等,不但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业余自行车爱好者,还成为全国业余自行车赛的一大亮点。今年,奥林体育不但领全国之先,打出“HEROS”自行车文化品牌,还在全年10站赛事的参与度上动足脑筋:单车百科讲座、骑行台PK赛、儿童体验赛等活动,帮助骑行爱好者更深入地了解自行车运动的魅力。

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竞标帆船项目。10年前,美帆从淀山湖畔的20条帆船起家,如今拥有3000名固定会员,举办了130多场帆船比赛。参与竞标的俱乐部董事长助理王明旭告诉记者,“美帆每周都有自己的比赛,经过10年的市场摸爬滚打,我们对竞标很有信心。”举办成年人和青少年比赛,同时通过零基础体验,让更多的人参与帆船运动,美帆有望让大联赛再增一个“高大上”新项目。

击剑在都市人群中越来越热。2013年,奥运会重剑亚军王磊退役后成立了王磊国际击剑俱乐部,接手静安区老牌赛事“静安论剑”。俱乐部总经理金恺说,“我们需要大联赛这样有权威性和号召力的赛事牵头,把‘静安论剑’的规模做得更大。”王磊国际击剑俱乐部计划今年春节后走进静安区6所学校,扎扎实实做推广普及。

玩的花样更多了

对于即将推出的50个大联赛项目,市民们都非常期待。通过招投标情况来看,确实有很多新鲜好玩的项目,有的连记者都是第一次听到。

高智尔球(Wiser球),据说原是古代宫廷君王、大臣等谋略斗智、锻炼身体的球艺运动,曾经失传过。王磊是上海市高智尔球协会会长,正是她,把这项在美国兴起不久的运动带进了中国。最初王磊只是在朋友中推广,现在玩的圈子扩大了,她已经为这项运动投入了三四十万元人民币。

首次竞标的上海市航空车辆模型协会特别为大联赛设计了人人能参与的“飞翼冲浪”项目。协会会长顾辰介绍:“参加比赛的人用双手托住‘翼型’飞行器,边走边靠手掌心的热流指挥飞行器前进,把航空模型和身体锻炼结合在了一起。”据悉,这项新赛事去年已经在全国青运会中作为重点项目推广。科技和体育的结合不但顺应当下科技强国的理念,还能吸引众多的青少年参与。

相比航空车辆模型协会这个“新面孔”,第二次参与竞标的上海市跆拳道协会早早就做足了准备。他们与韩国的相关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今年暑期组织跆拳道协会会员,到韩国跆拳道公园体验、旅游,韩方给出了最优惠的价格。市跆拳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姚毅梅表示,他们将通过拓展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今年市民体育大联赛。“经过去年首次承办大联赛,协会自身吸取了不少经验。今年我们将把目标从‘做量’改为‘做强’,毕竟‘做量’只能立足,‘做强’才能立身!”

据悉,50个大联赛项目将于2月底正式出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