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排球为何走下坡路?引援不力实力减退

[摘要]谈及引援,李牧坦言,若是国际一流球员,未必愿意来中国,“而且身价往往很高,我们预算又不太够,想找到物美价廉的外援并不容易。”

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本周战罢,上海队夺冠,这是该队第11次登顶联赛。此前的半决赛,卫冕冠军北京汽车男排就是被上海队淘汰,最终只排名第3。在全国女排联赛中,北汽女排更是仅列常规赛第5,无缘季后赛。

这样一来,北汽排球俱乐部未能实现“男排冲3连冠、女排进前4”的既定目标。对于这个结果,有人说教练、队员很努力,成绩可以接受,但更多人认为两队本应表现得更好。北汽排球前两年历经辉煌,本赛季投入也没有减少,为何走了下坡路?

目标落空 两主帅皆言憾

自1996年底参加全国排球联赛以来,北京男、女队大多数赛季都在保级区徘徊,队伍生存状况堪忧。2010年,北汽俱乐部成立,北京排球获大笔资金投入,进而在国内排坛迅速崛起,也成为京城三大球的新亮点:北汽男排联赛两连冠,北汽女排曾入围联赛4强。

本赛季,虽继续被寄予厚望,但北汽女排、男排却先后退出了联赛争冠行列,分别排名第5、第3。谈及此,北汽男排主帅李牧、女排主帅张洛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也想打好联赛,但很遗憾……”

北汽男排上赛季卫冕成功,被外界认为已具备强队底蕴。不过,李牧并不这么看,他表示球队上赛季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半决赛客战山东输了个0比3,那时我们人员老化,整体配合落下风,回到主场拼尽全力才涉险过关。”为解决人员老化的问题,李牧给年轻队员更多上场机会,但付出的代价就是球队战绩下滑。“现在看来,其实培养新人应该以保证联赛成绩为前提,我们没有做到。”

至于北汽女排,张洛因外援加盟而将数名新秀调整至了青年队,但引进的外援并非国际一流球员,与本土球员又缺乏磨合,没有在球队内部形成“化学反应”。

引援不力 实力不增反减

引援给力,是北汽男排的成功经验之一。上赛季,意大利主攻沃特、加拿大主攻温特斯为球队成功卫冕立下汗马功劳。但考虑到两人年龄较大,俱乐部本赛季未与他们续约。本赛季开始前,李牧赴欧洲物色外援,“希望选到能力不比沃特差,又年轻有冲劲儿的。”但事与愿违,美国接应普瑞斯和塞尔维亚主攻阿明加盟北汽后高开低走,尤其是后者在复赛阶段意外伤退,打乱了全队部署,无奈之下李牧只能紧急引进第3名外援、塞尔维亚主攻内马尼亚,可惜他并没有成为出色的“救火队员”。

谈及引援,李牧坦言,若是国际一流球员,未必愿意来中国,“而且身价往往很高,我们预算又不太够,想找到物美价廉的外援并不容易。”

北汽女排本赛季是首次聘请外援,签下美国主攻罗宾逊、土耳其接应塞达。到了联赛,她俩和主攻 刘晓彤、接应曾春蕾(微博)面临“4选3”的竞争,张洛对此却始终“无解”。某位国内排球经纪人告诉记者,当初听闻北汽女排欲引双外援,他曾推荐“主攻+副攻”或“主攻+二传”的组合,“这样能避免球员位置重叠,但俱乐部没有采纳。”

此外,通过京津体育部门合作,原国青女排二传陈馨彤去年早早就确定从天津转会来京,但直到联赛开始前一个月才正式报到。“我们长期没有二传,平时根本练不起来。”张洛举例说,“你看副攻乔婷入选了国家队,水平没问题吧,但在俱乐部却发挥一般,就与她和陈馨彤之间配合生疏有关。”

教练担责 张洛坦承失误

北汽男排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作为主教练李牧主动揽责:“我要负主要责任。首先,领导充分放权,支持我的一切计划和安排,包括外援的选择和拍板。外援虽然很努力,但确实不具备帮助球队夺冠的水平。平时训练中,我也没解决好拦防和进攻的问题,我对球员心理和气质的调度也有不足。”

比起李牧,张洛受到更多质疑。尽管被认为阵容齐整,队内既有外援又有国手,但北汽女排联赛期间屡失良机,被“全华班”的八一队、浙江队、江苏队“双杀”,最终无缘4强。球队主场比赛时,光彩体育馆不时会传出“张洛下课”声。球迷们普遍认为他临场指挥差,“暂停时只会说几句鼓励队员的话,甚少涉及技战术。”

“其实很多战术安排赛前已经准备好了,所以在场上不用多说。”话虽如此,但张洛也坦承自己在关键场次中“有问题”,“客场打天津、浙江都没把握住机会,我的指挥布置有失误,针对性不够强。”

换帅能否立竿见影?

2013年初,时任北汽女排主帅蔡斌率队首进联赛4强。到了年底,因在理念和合同上存在分歧,北汽俱乐部最终未与蔡斌续约。此前率北京青年男排夺得全运会冠军的张洛,很快被“推”上北汽女排帅位。上任伊始,他就令人意外地高调喊出“联赛和全运会夺冠”目标。不过,随后两个赛季,张洛交出的答卷均不尽如人意。

近日,“北汽女排要换主帅”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记者了解,球队遭到淘汰后,张洛一直处于离队状态,球队日常训练由助理教练负责,北汽俱乐部确有换帅之意。

不过,换帅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吗?“换帅如换刀啊!”据一位老排球工作者回忆,2001年至2010年先后有6位教练出任北京女排主帅,执教最短的仅半年,换帅如走马灯。“北京排球这两年才赶上好时候,体育部门和企业大力支持,媒体关注。越是这样,越要稳住阵脚,扎实打好现有基础。任何头脑发热、推倒重来的做法,都会对刚起势的北京排球不利。”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