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冠梦碎但底蕴仍在 北汽男排下赛季再来!

三连冠梦碎但底蕴仍在 北汽男排下赛季再来!

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

腾讯体育2月13日北京讯(记者 车莉(微博))2014-2015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收官,卫冕冠军北汽男排背负首都三大球的荣誉与联赛三连冠的梦想,却未能闯进决赛,最终季军的成绩虽然与期望仍有差距,但国内男排最大投入、最好的待遇还是撑起了强队的底蕴,在改善薄弱环节后北汽男排下赛季的目标仍直指冠军。总结整个赛季,主教练李牧没有给自己和球队找任何借口,他表示球队还要做全面的总结,分析成绩没能达到预期的具体原因,但他首先愿意承担起成绩不佳的责任。

季军成绩难满意 跟上海山东有差距

北汽男排近几年的成绩有目共睹,2011-2012赛季以升班马之姿历史性地闯入联赛四强,就此掀开了北汽男排崭新的一页。2012-2014的两个赛季,北汽男排先后引进了萨尔瓦多、温特斯、沃特等外援,通过主教练李牧的打造磨合,以弱者的姿态先后冲击八一和上海两强成功,连夺两个联赛冠军,从而打破了男排联赛旧有的格局,一跃成为国内强队。

本赛季,北汽男排将目标放得更远,希望能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实现卫冕。为此,北汽俱乐部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将国手王琛转会到意大利蒙扎俱乐部参加意大利超级联赛,让其开阔眼界提升自己,同时给年轻球员留出锻炼的机会。为了锻炼刘力宾、江川、张秉龙等新生代球员,促进新老交替,北汽男排也付出了交学费的代价,常规赛第一阶段2-3不敌江苏,第10轮完全锻炼新人0-3负于浙江。常规赛第二阶段,主场2-3负福建、2-3负上海、2-3负山东,客场1-3负上海、0-3负山东。常规赛八强中8胜6负排名第四。半决赛,北汽男排两场败于上海手下,这也是客观实力的体现,用主教练和队员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实力确实与上海有差距。北汽男排无缘决赛也意味着卫冕失利,就此联赛三连冠梦碎。

主教练李牧用“不满意”来总结本赛季的第三名成绩。他说:“其实不光是领导,所有关心北汽男排的球迷们肯定也不会满意,因为大家对我们期望值比较高。大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不能给自己找客观原因。今年联赛我们队伍在整体实力上没有达到预期,像半决赛输球,这不是偶然的,而是我们跟上海和山东确实有差距。在跟其他球队比赛中,我们也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

未达预期主教练揽责 称自己遇到瓶颈期

赛季之初,联赛和全运会双料冠军,联赛两冠王北汽男排在光彩体育馆举行了冠军的升旗仪式,面对陪伴了他们两年的冠军奖杯,北汽男排每个人心中都曾默默许愿,希望再次卫冕成功。然而,队伍的年轻和经验不足,以及外援不能独当一面,让这个愿望落空。

球队成绩没能达到预期,李牧首先把责任揽到了自己的身上。“这个赛季球队打得不太好,我作为主教练肯定要负主要责任。首先,领导充分放权,对我的一切计划和安排都很支持,包括外援的选择和拍板都是我,虽然几名外援都不错,但确实没有达到球队夺冠所需要的那种程度。其次,在夏天的训练中,我们在拦防、进攻方面都发现了些问题,但却没能在备战期中解决,训练的问题肯定是主教练的责任。然后就是对球队气质的把握和心理的调整上,我也做的不好。最后,在今年整个联赛的过程中,我在临场指挥方面做得不够好,比如叫暂停的时刻、人员的调整确实也出现过失误。”李牧总结道。

李牧认为,现在无论是他本人还是队员似乎都到了一个“瓶颈期”。“现在我到了自己的瓶颈期,而这些球员一直是我带着,所以他们也到了一定的瓶颈期,因为我没有太多新东西可以教给他们。现在因为大家对我们关注度很高,有时候感觉自己很吃力,有点力不从心。”李牧说他很想到国外学习一下,去充充电,感觉现在自己好像已经被掏空了,如果有机会他想去欧洲,去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

外援不给力成绩受影响 主帅承认引援不成功

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北汽男排的阵容在副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变化不大,老将初辉、康慷、杨帆仍是中坚力量,胡希召顶替了退役的王景星担纲起主力副攻重任。去年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的单庆涛在主攻位置挑起大梁,另外一个主攻位置和接应位置仍由外援来弥补。而本赛季引援策略的偏差则是整体失败的重要原因。

作为男排联赛引援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本赛季初,北汽男排引进的美国接应普瑞斯、波黑主攻阿明,两人在整体实力上很难满足一支冠军队的要求,而且阿明在常规赛第11轮主场对阵福建的比赛中骨折受伤,赛季报销,更是雪上加霜。

“上赛季我们最终能拿下冠军,外援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在年龄、风格上面,外援跟我们球队有不匹配的地方,所以我们本赛季想找有实力、有冲击力,能够跟队伍形成一个整体的外援。实话实说,我们最后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李牧遗憾地总结道。

“我觉得引援说不上失败,但确实不够成功。外援很努力,可是客观来讲,他们不是在关键场次、关键比分上能够解决问题的球员。当然,这不是把责任推给外援,只是他们在具备了很强冲击力的前提下,稳定性还是不够,发挥起伏比较大。我们本赛季的整体实力是不如上赛季的,所以不全是外援的原因。”李牧表示,“找外援就像找姻缘一样,也看缘分,我们的外援,最成功的还是第一年。下赛季在引援问题上,我们将做更慎重的评估。”

季军证明强队底蕴仍在 未来冲冠的王者之师

尽管无缘决赛,但北汽男排的冠军底蕴在季军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面对复苏的江苏男排,在季军争夺战,北汽男排首回合主场比赛中直落三局拿下对手,以一场胜利结束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赛事。客场作战的北汽男排在季军争夺战第二场比赛中逆境爆发,大比分0-2落后顽强地连扳三局从而实现大逆转。

北汽男排本赛季整体实力确实与上海、山东有一定差距,能够以季军收官也是正常实力的体现,这个结果成绩说得过去。卫冕失利略显遗憾,但新人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也是俱乐部的最大收获。强队底蕴犹存,北汽男排在解决好新老交替、完善技战术打法,改进薄弱环节之后,未来仍是冲冠的王者之师。

“其他球队的工资待遇、整体投入肯定是和我们有一定差距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怨天尤人,只能总结自己的问题。”李牧坦言,未来的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我们以前是以弱打强,去冲击别人自然能放得开,别人是以强打弱容易背包袱。在我们拿了冠军以后,别人开始把我们看作是强队,开始冲击我们。”

“任何一支队伍,想要拿到好成绩都需要精神因素,能拿到冠军的球队一定是在技术和精神两方面都很过硬。我们当然希望两头都占,只是在硬实力不够的情况下,可能会更强调精神因素。而且前两年我们以弱胜强搏出冠军,确实有很大的精神方面的因素。然而精神层面的东西一定要有实力作支撑。实力差距不大的时候,可以用精神层面压住对手。我们以后还是要强调精神,团队精神、拼搏精神、韧劲,这些我们不能丢,但技术层面的进步也是最基本的保障。从头再来,我们的目标依旧是冠军。”李牧在向大家、也是在向自己承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